• 社会“通乳师”通乳不成反致产妇乳房化脓

  • 发表时间:2016-08-18 11:27 | 优美女人网 | 点击数:
  •   专家提醒:哺乳期妈妈乳腺炎引起发烧、乳房红肿应尽快到医院对症治疗

      晶报记者 罗秋芳/文

      晶报讯 上周晶报刊发《“医院”通乳师主动上门通乳?冒牌货!》报道后,引起了不少新妈妈的共鸣。有市民向记者反映,找通乳师上门不仅没能成功通乳,反而被推销了各种价格不菲的通乳套餐。医院乳腺科也接到了社会机构“通乳师”乳腺炎处理不当,引起产妇乳房化脓的病例。乳腺科专家提醒,乳腺炎引起发烧、乳房红肿应尽快到正规医院就医。

      催乳无效反被推销收费套餐

      看了晶报有关社会机构通乳师冒用医院名义上门收费服务的报道后,市民丁小姐向晶报记者说起了自己的经历。今年4月她在我市一家公立医院分娩后,月子期间便接到了号称是医院回访的电话。电话里的回访人员详细询问了丁小姐产后的康复和宝宝的喂养情况。谈到自己的奶水不足时,回访人员表示将派通乳师上门服务。

      “出院的时候,护士交代过会有产后访视,这让我误以为是医院派来的医护人员,就让他们上门了。”丁小姐说,通乳师上门前她询问过收费,一次380元,包全年通乳服务,如因个人体质原因不收费,当时她还觉得挺划算,但后面的经历告诉她事实并非如此。通乳师给她做了简单按摩后,又向她推销了200元一次的中药熏蒸。因为催乳效果不佳,通乳师又表示丁小姐产后康复不好,让她到店里去做各种理疗。经不起通乳师的推销,满月后丁小姐到店里订购了3980元的十次催乳套餐,体验一次后丁小姐觉得完全没有效果,且已经回奶。这时丁小姐意识到自己可能上当了,打电话到分娩医院咨询,发现医院根本没有提供上门通乳服务。

      最终通过到消委会投诉,丁小姐向通乳机构要回了部分费用。说起这次经历,丁小姐觉得有点后怕,“幸亏我只是没奶,不是乳腺炎,我看过有些乳腺炎妈妈被通乳师弄得乳房流脓的报道,还是建议妈妈们有母乳喂养问题不要轻易相信社会上的通乳师,找正规医生处理会安全一点。”

      乳腺炎处理不当乳房化脓

      此前,深圳远东妇儿科医院曾发出“未与其他任何机构或公司合作开展通乳及产后康复等上门收费服务”的声明。记者从该院乳腺科了解到,近期科室接诊了多例接受资质不明通乳师服务后乳房红肿化脓的病例。

      据乳腺科何海芳医生介绍,近期让她印象比较深刻的是一位因乳腺炎处理不当乳房化脓的病例。产妇因乳房红肿胀奶,聘请通乳师上门通乳。据产妇叙述,通乳师像揉面团一样揉捏乳房,并让她敷仙人掌通乳。花了2500元接受了5次通乳,该产妇非但没能通乳,乳房还越来越痛,挤出的乳汁伴有血水,后自行到深圳远东妇儿科医院就诊。

      接诊的何海芳医生检查发现,产妇的乳房已出现化脓现象,是因细菌性乳腺炎处理不当引起的。何医生为产妇抽出乳房积存的脓水,使用消炎药和中药调理,并用专业轻柔地手法将其积乳排出。几天后,产妇的不适症状慢慢缓解,继续哺乳。

      发热乳房红肿尽快就医

      母乳喂养中不少新妈妈会碰到乳腺炎的难题。深圳远东妇儿科医院乳腺科史洪军主任解释说,首先分清是感染性还是非感染性乳腺炎。非感染性乳腺炎主要是乳汁引流不畅引起的,妈妈可以多用毛巾热敷乳房,轻柔按摩乳房,调整喂养姿势,宝宝含着大部分乳晕正确吸吮,穿戴合适的文胸,让乳汁引流得到改善。早期乳腺炎,只要加强护理,排空积奶,减少乳头细菌感染的机会,也能自行缓解。

      感染性乳腺炎通常是因为乳头皲裂细菌感染引起,妈妈会出现乳房红肿、发烧等症状,此时应尽快到正规医院乳腺科对症治疗。

      深圳远东妇儿科医院乳腺科史洪军主任提醒,如果妈妈产后3-4天乳房不胀、无乳汁或仅有数滴乳汁;产后2-3天奶胀,排乳不畅、造成肿胀、硬结、疼痛发烧;乳头凹陷宝宝吃不到奶等情况,应寻求医院专业医护人员的帮助。

分享到:
  • 上一篇:VR泛滥将对男性带来灾难 下一篇:乳房疾病注意生活习惯就可远离
  • 相关 女性健康 资讯
    精彩图库
    • 爱美
    • 健康
    • 情感
    • 美体
    文章页 右侧底部 300x250 广告
    Copyrights © 2011-2012 豫ICP备10201199号
    本站除标明"本站原创"外所有照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冒犯,请联系本站,我们将立即予以删除!
    流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