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母婴健康手册办理生育服务证和母婴手册流程与攻略

  • 发表时间:2015-03-16 13:22 | 优美女人网 | 点击数:
  • 当前位置:首页 > 育儿天地 >

    母婴健康手册办理生育服务证和母婴手册流程与攻略

    办理生育服务证和母婴手册流程与攻略2010-05-22 11:20怀孕过了12w时,打算去北新妇建档,到了才发现新要求必须先领取《母婴健康手册》才可以建档,而领这个手册又必须先拿到生育服务证。我一下就慌了,本来都是生之前办好这些证件就可以的,现在需要建档前办好,时间一下子紧张起来。北新妇要求16周前建档,算算我也就只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了,而当时我对这个证和手册还没有任何概念。

    回来找朋友、同事打听了一圈,各不一样,众说纷纭。在网上恶补功课,发现各种不同的办证流程与情形,更是糊里糊涂,但也只好硬着头皮开始尝试着去跑了。

    现在终于把生育服务证和母婴健康手册办好了,之前看了无数的攻略和经验,我办的过程还算顺利,觉得有必要把过程写下来,为以后类似情形的jm提供参考。

    首先说明一下,我的户口和档案都在海淀人才,属于单位存档人才托管,集体户口;lg的户口和档案都在单位,都是北京户口,这种应该算是办起来流程很简单的了,我们也前后跑了7趟,6个不同的地方。

    第一步:去海淀人才办户口迁出,带着身份证和单位介绍信。这一步不见得是必须的,只是因为海淀人才管理比较严格,要求女方是集体户口的必须迁出去才给办生育服务证,属于附加条件,咱也没辙,只能照办。

    第二步:找个地方落户。我是在买的房子所在地的派出所落户了,记得带上迁出证明、户口卡、身份证、房产证原件及复印件。户口已迁出的可跳过前两步。

    第三步:去海淀人才计生窗口领生育服务证。所需材料:女方单位开初婚未育证明、存档证明;男方单位开初婚未育证明;结婚证原件及复印件;女方户口原件。

    这是海淀人才官网的材料要求,按照要求准备齐了就可以,办事员还比较nice,就是动作比较慢,花了15分钟才弄好。这样,我就拿到了红色的生育服务证,女方主管机关处已由海淀人才盖好章,写了个初婚壹胎。

    1.个人存档:《存档证》;单位存档:立户单位介绍信;

    2.女方户口所在居(家)委会或社区居委会出具的初(再)婚未办理过《北京市生育服务证》的证明信;(单位证明信也可)

    3.男方单位出具初(再)婚未办理过《北京市生育服务证》的证明信;

    4.《结婚证》原件及复印件;

    5.女方《户口薄》原件;

    6.双方中有再婚情况,需提供《离婚证》及离婚协议书或判决书。

    第四步:去男方单位盖章。lg是单位管理的集体户口,像开证明、盖章之类的事务都开一在单位办理,省掉了很多麻烦。如果女方是单位管理的集体户口的话,程序相应的也会简单很多。这样,我就拿到了盖了两个章的生育服务证(女方和男方主管机关各一个,都写了初婚壹胎)。

    第五步:去女方户口所在地居委会登记。这一步很奇怪,好在就是在小区里跑一趟,倒也方便,就去了。需要生育服务证,夫妻双方的身份证、户口本、结婚证原件及复印件,工作人员登记一下相关信息,也没给我开啥证明之类的东西,可能就是为了社区管理需要吧,不知道是不是可以略过这一步。

    第六步:去女方户口所在地街道盖章。我去的地方建了个为民服务大厅,直接去计生窗口,带上生育服务证,还有夫妻双方的身份证、户口本、结婚证原件及复印件,工作人员登记一下相关信息,就盖了两个章,一个盖在计生部门盖章处,还有一个盖在子女那页了,挺奇怪的,我看到有人说只盖一个章的,还不明白。等小孩出生以后估计就搞清楚了。街道的大妈还交待我,等小孩出生后再拿着生育服务证来找她,好像是上户口还得在这办理吧。

    第七步:去女方户口所在地社区医院领取《母婴健康手册》。带上生育服务证和双方户口,交上100元押金,医生会登记一下个人信息和早孕检查的相关信息,发给订在一起的两本手册,说是等产后探视后押金是可以退的。

    至此,经历了10天,我终于走完了办理生育服务证和领取《母婴健康手册》的全过程,虽然步骤繁多,但基本都是必经步骤,且都是备齐材料一次通过,算是蛮顺利的了。

    更多>>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分享到:
  • 上一篇:孕妇雾霾天气3大护理事项 下一篇:雾霾污染伤母婴健康 孕妇雾霾天气3大护理事项
  • 相关 母婴健康 资讯
    精彩图库
    • 爱美
    • 健康
    • 情感
    • 美体
    文章页 右侧底部 300x250 广告
    Copyrights © 2011-2012 豫ICP备10201199号
    本站除标明"本站原创"外所有照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冒犯,请联系本站,我们将立即予以删除!
    流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