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 发表时间:2014-12-15 14:26 | 优美女人网 | 点击数:
  • 本条目可能包含原创研究或未查证内容。
    请协助添加参考资料以改善这篇条目。详细情况请参见讨论页。

    Tango-nosources.svg

    本条目没有列出任何参考或来源。(2009年7月15日)
    維基百科所有的內容都應該可供查證。
    请协助添加来自可靠来源的引用以改善这篇条目。无法查证的内容可能被提出异议而移除。

    Star of life caution.svg

    維基百科的醫學內容仅供參考,不能視作專業意見。如需获得健康方面的帮助,请咨询医生或其他专业人员。

    「瘦身」重定向至此。關於与此名称相似的其它条目,詳見「瘦身 (消歧义)」。

    减肥,又稱纖體、瘦身或秀身,是指採用人為手段故意降低体重,特别是减少体内的脂肪。减肥的原因主要有:

    目录

    在食物匮乏的农业社会,多数人不存在过重的困扰,减肥的专业机构也无存在的必要,但现代社会,部份族群可能因較少的勞動力,且養分攝取容易而造成肥胖。经济的发展必然使得有部分的人摄入的能量超过其消耗的能量,从而使得体内脂肪增多导致身材變形、体重增加。

    身高體重指數可以估計出非運動員的标准体重,但是體脂肪率則是更準確的健康指標,而腰圍身高比又更準確。

    现代社会,电视、电脑、广播、互联网的出现使得标准化的观念深入人心,体重和三围被标准化,减肥已经成了现代社会的产物,成了经济发展的一项指标。

    減肥一定要適度,以保障應有的健康。不過,不少人減肥過度,走向極端,使身體受到影響和傷害。所以,有一些營養學家和社會學家,呼吁減肥一定要適度,以免影響健康,造成危害。

    有些人过度减肥是出于神经性厌食症(Anorexia nervosa)等精神疾病。一般人的劝导对这类情况很可能不起作用,建议及时咨询专业人士。

    由於社會日漸富裕,兒童肥胖的問題在已發展地區已變得愈來愈嚴重。儿童肥胖不但会影响生理發育,长不高,早熟等,更会影响心理健康。一般比较肥胖的儿童会有自卑感,因为肢体行动缓慢,孩子大多会认为自己智力也不如人[來源請求]。自卑感导致很多儿童自闭,胆怯,时而久之就会反應迟钝,情感冷漠。很多青春期少年或青年因为肥胖被人拒绝交际。

    参见:有氧训练

    規律的運動是減脂主要且較不易造成傷害之方法。人體生理中,剛開始運動,消耗的是血液中的血糖,血糖降低後則轉為消化肝糖,最後才會燃燒到脂肪。[來源請求]要達到燃燒脂肪的程度,通常要運動三十分鐘以上。

    運動完之後的進食量要嚴格限制,因為當時人體的吸收能力最好,所食用的食物會即刻變回脂肪。

    主条目:節食

    節食方法很多種,常見有高蛋白(只吃瘦肉)、或者限制熱量攝取。但是基本上,節食只可以輔助減重,如果沒有搭配有氧運動,節食減肥失敗率很高,甚至造成生命危險。減少熱量攝取,身體會轉而消耗蛋白質,而非脂肪[來源請求],所以減肥達到目標後,很容易復胖,且肌肉組成會比減肥前少,脂肪組成會比減肥前還多。而且身體糖內消耗殆盡後,會產生酮酸中毒之危險性。一般正常的節食減脂,是要搭配有氧運動,且食用低GI的食物(膳食纖維多的食物),減緩血糖上升速率,避免產生「回彈」而吃入更多食物。節食過程中,一般一天建議不可低於400~800kcal,且要正確計算其他營養素之需求,必須足夠。醫療上有所謂代餐(VLCD),但如需長期使用,建議需諮詢專業醫師或營養師,或是按照專業營養師開立的減肥食譜進行減肥。

    早期是腸切除,後來發現副作用高,且死亡率高,改良成胃切除手術。通常是超出正常體重50%以上才可以進行此手術,此手術風險高。原本胃的容積為4 cups,手術後縮成1 oz(約30cc),使患者稍微吃一點食物便有飽足感。但是如果患者嗜吃含糖飲料,本療法最後註定會失敗。手術後,雖然效果明顯,但是卻會導致胃傾倒症,因為患者胃縮小後,幽門括約肌失去作用,無法控制食糜入腸,胃腸功能失調,產生顏面紅潮、心慌、暈眩、噁心、腹痛腹瀉等症狀,最後甚至懼食。原則上,限制飲食中醣類攝取可以減緩這些徵狀。

    依據醫院專業醫師、營養師事前規劃「個人專屬」之減肥計劃,遵照計畫要求事項嚴格執行,每日紀錄當天食物、水分攝取量及運動量。再搭配攝取「代餐」與服用「熱量吸收阻斷膠囊」等輔助餐點,在自然的減重環境下,可免於服用藥物減重。

    代餐營養就是將六大類營養素都放入產品中,且將熱量也納入考量範圍。代餐裡頭含有許多人體所需的營養素且低熱量,因此不但可以幫助控制熱量的攝取,又可補充人體所需的營養,不會在減肥過程導致營養不良。合格的代餐可以提供質量均衡的蛋白質、維生素與礦物質,並附有營養師設計的均衡飲食參考食譜,以維持身體最佳的機能。主要原理是利用代餐中高比例的纖維質,在餐前使用可以先佔去腹中大量的食物體積增加飽足感,在進食正餐時就會吃得較少,長期下來我們所攝取的熱量降低,因而達到減肥的效果。

分享到:
  • 上一篇:2012减肥产品排行榜 下一篇:三日快速甩肉减肥瘦身餐 每周一次月减20斤
  • 相关 减肥瘦身 资讯
    精彩图库
    • 爱美
    • 健康
    • 情感
    • 美体
    文章页 右侧底部 300x250 广告
    Copyrights © 2011-2012 豫ICP备10201199号
    本站除标明"本站原创"外所有照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冒犯,请联系本站,我们将立即予以删除!
    流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