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如何保护宝宝的牙齿

  • 发表时间:2015-02-01 16:13 | 优美女人网 | 点击数:
  • 宝宝乳牙保护很重要

    Q:请问王医生宝宝大约什么时候开始长乳牙,对于保护宝宝的乳牙医生有没有什么建议可以给到家长呢?

    王医师:宝宝6个月左右开始长乳牙。当然因为个体的差异,有的孩子也会较早的萌出,大概4个月,有的孩子萌出较晚,大概1岁左右,这都是属于正常现象,家长不必担心。宝宝2岁至2岁半乳牙会完全萌出,长齐一共是20颗。

        人的一生有两副牙列,一副是乳牙列,一副是恒牙列。拥有健康的乳牙列对宝宝非常重要。首先是饮食上,如果牙不好会影响宝宝的进食,从而进一步影响身体发育。第二点,乳牙在行使功能的过程中会刺激到颌骨的发育,如果乳牙过早丢失,会影响颌骨的发育。第三点,乳牙是为恒牙准备空间的,如果乳牙早失,恒牙萌出会没有空间,形成拥挤的情况。最后一点,乳牙早失会影响到孩子心理的健康以及发音。

       母乳中奶源性糖量不同于蔗糖,导致龋齿的可能性较小,但是如果无节制的给予母乳,让孩子的乳牙长时间的浸泡在母乳中,会对乳牙的健康造成影响。包括安抚奶嘴的长期使用,也会导致牙齿开合的问题,所以建议母乳喂养的家长尽量注意喂奶的时间,每次喂完奶后再喂一些清水,减少使用安抚奶嘴。

     

    乳牙与恒牙的更替及护理

    Q:宝宝何时换恒牙?换牙期要注意哪些事项?

    王医师:基本上是6岁开始,但存在个体差异,有早有晚,与乳牙的发育时间相似。乳牙根在快要替换的时候,会有生理性的吸收,当牙根快被吸收完的时候,乳牙就会松动脱落,所以家长看到宝宝替换下来的乳牙都是没有牙根的。如果宝宝的恒牙开始萌出,但乳牙还没有完全脱落,为了避免恒牙错位,家长需要带宝宝到医院将未脱落的乳牙拔掉。

        换恒牙时期尤其要注意“六龄齿”的发育情况,六龄齿在医学术语上称为:第一恒磨牙。因为是在孩子6岁左右萌出的牙齿,故又称为“六龄齿”,老百姓俗称为“后槽牙”。这颗牙齿的咀嚼面积最大,牙根最强壮,在所有牙齿中咀嚼功能最强,另外,这颗牙齿也是维持咬合关系的关键部位,如果有损害,会导致宝宝牙齿咬合的紊乱,影响到宝宝颌面部的发育,所以一定要保护好。

    换牙时期需要注意注意口腔的卫生和健康,如:坚持早晚刷牙,避免吃高糖和黏性的食物,多吃高纤维食物(苹果、黄瓜、坚果等),可以促进乳牙的替换,防止乳牙滞留。

     

    Q:怎样避免恒牙萌出障碍呢?

    王医师:如果乳牙过早脱落,宝宝会用牙床来咀嚼食物,造成牙床增厚质密,从而阻碍到恒牙的顺利萌出,此时需要去医院接受辅助治疗。

     

     

    龋齿的危害和预防

    Q:

    王医师:龋齿是一种慢性感染性疾病,首先会破坏牙体组织,造成进食效率降低,其次,随着龋齿的发展,细菌不仅会侵蚀牙体的硬组织,还会影响到牙神经、牙髓,造成牙髓发炎疼痛,如果再继续发展下去就会影响到恒牙的发育。所以家长要及早发现及早治疗。龋齿中的活性链球菌繁殖能力很强,由于母婴接触亲密,这些细菌可能会传染给宝宝造成龋齿。所以如果妈妈患有龋齿,则需要更加注意喂养方式,保护好宝宝的口腔卫生,避免将咀嚼过的食物喂给孩子。

     

        造成龋齿有三种因素,食物、环境、生物。预防首先要特别注意孩子的饮食习惯,避免给孩子食用蛋糕、巧克力、乳酸饮料、可乐、饼干等高糖高粘的食物,多吃粗纤维的食物。平时要认真刷牙,养成从小就注意空腔卫生的好习惯。

     

     不可或缺的日常护理与检查

    Q:宝宝平日应该怎么样进行齿科护理与检查?

    王医师:当宝宝长出第一颗牙齿时,就可以刷牙了。家长可以将食指缠上医用纱布,用清水或者淡盐水擦拭宝宝的牙齿,最好选择在睡前喂完最后一次奶。2-3岁的宝宝可以使用牙刷和牙膏来刷牙了,建议选择含氟量低的儿童牙膏,每次用量豌豆大小就可以。刷牙时,上下牙咬合在一起,刷头从上到下、从里到外在牙面上转圈刷,便于食物残渣的清理。

    宝宝口腔检查一般是半年左右做一次全面的口腔检查,因为乳牙的龋坏速度比恒牙快很多,所以检查的间隔期不要太长。

分享到:
  • 上一篇:母婴健康手册办理过程 下一篇:优生看准男人的黄金生育年龄
  • 相关 母婴健康 资讯
    精彩图库
    • 爱美
    • 健康
    • 情感
    • 美体
    文章页 右侧底部 300x250 广告
    Copyrights © 2011-2012 豫ICP备10201199号
    本站除标明"本站原创"外所有照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冒犯,请联系本站,我们将立即予以删除!
    流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