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母婴血型不合该如何进行防治

  • 发表时间:2015-09-04 20:32 | 优美女人网 | 点击数:
  •   所谓血型不合,是指胎儿的血型和妈妈的血型不合而言。血型不合大致可以分为两种:ABO血型不合和Rh血型不合。

      ABO血型不合是指因为母婴ABO血型不合,引起新生儿抗原抗体反应而致同族免疫性溶血性疾病。在ABO血型系统中有A、B、O、AB型4种血型,除了O型血不含抗原外,其他3种血型均含抗原。ABO血型不合的母亲大多是O型,当母亲为O型,胎儿为A型或B型时,胎儿血液中A或B抗原由于某种原因进入母亲体内,致母体产生该血型的抗体,此抗体通过胎盘再进入胎儿体内,与胎儿体内抗原结合,引起红细胞凝集,继而出现溶血,但其中发生重症黄疸的则相当少见。

      Rh血型不合,指母亲是Rh阴性,胎儿是Rh阳性,胎儿血液中Rh抗原进入母体内,使之产生抗Rh抗原的抗体,该抗体再进入胎儿体内,胎儿体内抗原抗体结合引起溶血。Rh溶血症可引起流产、早产或死胎,也可明显导致新生儿贫血,出现浮肿、贫血、肝脾肿大和出生后短时间内出现进行性重度黄疸;若黄疸侵犯到大脑,可引起抽筋、瘫痪等,这就是“核黄疸”。Rh血型不合时,孩子生的越多越易发生重症黄疸,而且病情加重相当快,所以治疗要相当及时、有效。如妈妈为Rh阴性、母婴Rh血型不合时,在生孩子前,产科医生会检查,并予以注意的。

      目前,已可通过产前检查准确地预测新生儿溶血症了,如果孩子有了溶血趋向,可服用维生素E、维生素c和中药陈汤来预防。值得注意的是,孕妇一定要住院分娩,出现异常可及时救治。

    还有疑问吗?请留下您的问题,15分钟内回答您!

分享到:
  • 上一篇:全国母婴健康热线咨询服务项目在京启动 下一篇:肝炎产妇能母婴同室并给婴儿喂奶吗
  • 相关 母婴健康 资讯
    精彩图库
    • 爱美
    • 健康
    • 情感
    • 美体
    文章页 右侧底部 300x250 广告
    Copyrights © 2011-2012 豫ICP备10201199号
    本站除标明"本站原创"外所有照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冒犯,请联系本站,我们将立即予以删除!
    流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