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让藏医药文化绽放出璀璨光芒

  • 发表时间:2016-07-25 17:39 | 优美女人网 | 点击数:
  • ——访山南市藏医院制剂室主任、山南市雍布拉康藏药厂厂长查斯

      记者:龙代洪 赵必会 游伟 通讯员:扎西次仁

      这里是旅游的圣地,号称“世界屋脊”,承载着雪域高原的万种风姿和千般魅力。这里是信仰的天堂,神山圣湖,寺院古迹,都是朝圣的对象。

      在这雄浑壮美、博大纯洁、举世无双的神秘土地上,孕育出了中华民族的医药奇葩——藏医药。

      藏医药以源远流长的历史,博大精深的经典著作,系统完整的医学理论,得天独厚的药物资源,堪称珍宝的药品在世界传统医学中占有重要地位。藏医药学与古印度医药学、古阿拉伯医药学、中医药学一起,并列为世界四大民族医药学,已经形成完善而独具特色的传统医学体系。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随着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随着人类回归自然潮流的兴起,藏医药携着千年古风的神韵走出了雪域高原。

      查斯,山南市藏医院制剂室主任、山南市雍布拉康藏药厂厂长,就是第一批走出雪域高原的藏医,他将传统藏医药与现代药学相结合,他在传承中不断创新,助推山南市雍布拉康藏药厂不断谱写着辉煌新篇章。

      学有所成 奉献故土

     藏医药传承弘扬者——山南市藏医院制剂室主任、雍布拉康藏药厂厂长查斯

      1971年,查斯出生于西藏山南隆子县加玉乡边境小村。

      少年时期,看着家乡的穷困,看着父母的辛劳,查斯的灵魂总是觉得震撼,心里总有说不出的滋味。那时候,查斯想着出去,想着改变现状,他深知只有读书才能改变命运。

      有了方向,有了目标。查斯以勤劳朴实的汗水、坚忍不拔的毅力、万难不屈的精神,始终保持“爱学、勤学、多问”的学风。

      1985年,由于学习刻苦、成绩优秀,查斯考入第一批内地西藏班(初中),初中学校在辽宁辽阳,高中在北京,大学在西安。

      1996年,经过11年脚踏实地、孜孜不倦的学习,查斯从西安医科大学药学系毕业,具有药学本科学历和公共管理硕士学位。

      毕业后,查斯在山南地区边境高寒的错那县人民医院从事药学工作,作为医院唯一药学本科生,为医院药学基础工作的奠定做出积极贡献。

      2000年4月-2001年5月,查斯借调到山南藏药厂从事药品质保工作。

      2001年5月-2001年10月,查斯在金珠雅砻藏药有限公司任质保部经理。

      2001年10-2003年11月,查斯在错那县人民医院工作,期间被提拔为该院副院长。

      2003年11月-2005年5月,查斯被借调到山南雍布拉康藏药厂工作。

      2005年5月,查斯调到山南地区藏医院工作。

      藏药炮制

      虽然学的专业是药学,但回到西藏后的查斯一直从事着传统藏医药工作,特别是2003年从错那县人民医院副院长调到山南藏医院后,一直从事藏药的认证、质检和研制工作。

      在原山南地区藏医院工作期间,查斯所从事的各项工作都取得较好的成绩。在以他为骨干力量的带动下,顺利完成了原山南地区藏医院制剂室GPP认证,成为西藏首家拥有制剂许可证的藏医制剂室。2009年,原山南地区藏医院制剂药品经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允许跨省调剂给北京藏医院,成为全国唯一一家医院制剂药品跨省调剂的单位。

      2006—2009年,为进一步提高医学理论水平,查斯到四川大学读MPA硕士研究生。2015年,他报考了西藏藏医学院的藏医专业,进一步强化自身在藏药方面的专业能力。

      正是因为他一次次的求学和深造,加上工作中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为助推雍布拉康藏药厂实现华丽转身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凝聚人心 砥砺前行

      2009年,以查斯为质量主管的原山南地区藏医院雍布拉康藏药厂再次通过国家GMP认证。

      2010年,经组织考察研究,因查斯医术精良,技术雄厚,组织能力强,是个难得的复合型人才,决定任命他为雍布拉康藏药厂厂长。此时,藏药厂产值才800万。

      压力之下,必是动力所在。

      从此,查斯一心一意、心无旁骛发展藏医药。

      雍布拉康藏药厂2003年成立,是个传统藏药生产企业。查斯“新官上任三把火”。他深深知道一个企业如果想发展壮大,除了有过硬的产品外,更重要的是做文化。因为文化是企业的灵魂,只有文化做好了,员工才有归属感和责任感,企业才有凝聚力和生命力。

      2011年,查斯要求雍布拉康藏药厂所有员工每年都要积极参与医院和党支部组织的各项政治学习和思想教育活动,同时结合药厂实际开展职业道德教育、法律法规学习。

      “通过一系列的学习活动,员工更关心药厂的生存和发展。”查斯说,与之前相比,大家的思想状况有了很大转变,更加关心药厂的生产经营,更加关心市场的需求,更加关心药厂的经济效益,大家都增强了危机感和责任感,工作质量、工作效率也大大提高。

      藏药质检

      凝聚人心的同时,查斯还扎实推进各项工作,通过制定责任分解表,对每一个目标任务都明确责任人和完成时限,不断提高雍布拉康藏药厂药品质量和生产能力。

      2011年,药厂把工作的重点仍然放在藏药生产上,严格按GMP要求进行生产,严格按质量标准的规定出具检验报告书,做到出厂产品的合格率达到100%,圆满完成了当年的总体目标任务。

      这一连串的数据,就是成绩最好的证明。

      2011年,雍布拉康藏药厂生产部全年生产197个品种,总产量33吨,品种数和产量同比分别增长8.8%、32%。

      全年袋装包装数70268袋,瓶装包装130871瓶,盒装包装85357盒,比去年同年分别增长45%、40%、98.1%。

      全年新增制剂药品包装10多种,特别是增加的4个散剂包装药品获得医院医生的一致好评。

      流水工艺程序完毕后的藏药成品丸剂

      2011年,雍布拉康藏药厂质检部全年检验成品药183批次,原药材检验132批次,包才检验10批次,纯化水检验165批次,饮用水检验12批次,成品中控检查183批次,车间洁净度检测12次。全年报送医院制剂准字号申报品种18种。

      这一年,药厂销售收入冲破1000万元大关。

      正所谓十年磨一剑。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尤其是查斯到任以来,雍布拉康藏药厂实现了华丽转身。

      2004年,药厂产值200多万,2015年达到了2400多万。

      2004年,药厂纳税14万,2015年,药厂纳税380多万。

      目前,药厂为地方提供了60多个就业岗位。在藏药产业链过程中,带动了大量的富余劳动力去野外采摘药材,增加了收入。

      药厂的藏药不单供应山南市12个区县,更是走出山南,为拉萨6个县、林芝朗县、工布江达、日喀则市、阿里地区部分县以及北京藏医院供应藏药。

      未雨绸缭 深谋远虑

      在民族医药兴起的大时代背景下,藏医药的光环愈加夺目,也昭示着藏医药的美好前程。

      经过十多年的发展,雍布拉康藏药厂的产品逐步得到患者的认可和市场的肯定。该药厂的系列藏药以其优良的质量和很好的疗效以及诚信,赢得越来越多患者的信赖。此时,藏医药真正走出了雪域高原,向世人展示着它独特的魅力。

      随着市场的开发,雍布拉康藏药厂现有的生产车间越来越不能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为此,药厂把原来的炮制车间改造成了第二制剂车间,大大增强了药厂的生产能力和生产水平,极大缓解了市场供需矛盾。

      随着药品品种的不断增加和药监部门对药品保存要求的不断提高,雍布拉康藏药厂把原来的办公室改造成成品库,同时对屋面进行热处理、安装换气设备、定制不锈钢药桶、药架等,使制剂品种储藏做到整洁、卫生、方便。

      查斯到药厂包装车间检查药品质量

      2014年,雍布拉康藏药厂对新建GMP车间进行了净化装修,购置安装新的设备,并进行了调试。同时,聘请了3名GMP相关专业技术人员,编制药厂GMP软件系统。2015年11月,药厂顺利通过了新版GMP认证和药品生产许可证换证工作。

      目前,药厂拥有两个国药准字号,能够生产200多种藏药制剂品种。车间净化级别达到D级,药厂拥有现代化制药先进设备30余台(套),可以生产丸剂、散剂等传统藏药剂型,年生产能力达40吨左右。

      在提升改造硬件设施的同时,雍布拉康藏药厂也着力软环境的打造,建立和完善各种管理制度,实现了以制度管人管事管权,极大地提高了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工作效率。

      与此同时,雍布拉康藏药厂还将员工的业务知识培训纳入药厂重点工作中,要求员工每年都要系统接受GMP的专业培训及相关职业道德培训。

      近年来,因为大量采摘藏药原材料,有的物种已经到了濒危的边缘。如何解决藏药原材料的供应,成为摆在查斯的面前的难题。几经思索,几经谋虑,查斯决定建设药材种植基地。

      外国人了解藏医藏药

      2014年,雍布拉康藏药厂在乃东区昌珠镇药材种植基地,试验种植了濒危藏药材桃儿七,以及藏木香、红花、喜马拉雅紫茉莉、蜀葵花等藏药材。同时,药厂还与曲松、扎囊等县药材种植合作社联合经营,种植藏药材。

      广阔的市场前景,强劲的发展后盾,一个个荣誉接踵而来。

      2006年雍布拉康及图样商标被评为“西藏自治区著名商标”;2007年、2014年,雍布拉康藏药厂连续被认定为“十一五”“十二五”期间全国少数民族特需商品定点生产企业。2008年、2014年,雍布拉康藏药厂连续被自治区科技厅评为西藏自治区科技型中小企业。

      普照众生 享誉世界

      二十年来,无论是在医院还是在药厂,查斯都在本职工作岗位上爱岗敬业,无私奉献。

      查斯参与过西藏自治区藏医医院制剂药品标准制定工作,参与过藏药标准即国家部颁标准藏药分册的修改工作。参与多起国家、自治区和地区级科研项目研究工作。其中,参与的医院制剂两个新药取得医院制剂准字号,“藏药足舒康”取得化妆产品准字号,新药二十五味珍珠胶囊取得国家临床研究批件。

      查斯还参与过大部分医院和制剂室及药厂所申报的藏药科研、药材种植及其他国家、自治区、地区各种项目的编写和实施工作。

      查斯的工作成绩有目共睹,工作能力得到领导和同事的充分肯定,每年他都被评为医院先进工作者或优秀党员,2013年被评为全国药学会优秀药师。

      查斯表示,雍布拉康藏药厂将乘着国家和自治区对藏药产业的利好政策的东风,利用好“十三五”的有利发展契机,对现有藏药进行二次开发,对藏药相关产品如保健、养生等延伸产品进行开发,并做好藏药材人工种植的研究工作,做好药厂的科研团队和人才队伍的建设工作。

      雍布拉康藏药厂部分产品

      未来,雍布拉康藏药厂以山南市藏医院完整的藏医文化体系和强大的藏医药专家人才为基础,借鉴现代医药技术和理论,依靠政府对藏医药发展的特殊政策,将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大胆创新,走出一条集科研、生产、新药研发、市场开发为一体的长远而坚实的道路,让藏医药的阳光普照天下众生。

      我们有理由相信,在雪域高原这片神秘土地上孕育出的藏医药,滋养出的雍布拉康藏药厂,犹如瑰丽的雪山圣境,犹如五光十色的圣湖,同样会享誉世界。

     
分享到:
  • 上一篇:用良心卖药 用善心立足——访郑州捻草堂大药房有限公司总经理黄 下一篇:大医精诚 妙手回春
  • 相关 健康饮食 资讯
    精彩图库
    • 爱美
    • 健康
    • 情感
    • 美体
    文章页 右侧底部 300x250 广告
    Copyrights © 2011-2012 豫ICP备10201199号
    本站除标明"本站原创"外所有照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冒犯,请联系本站,我们将立即予以删除!
    流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