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职场故事:英雄自古爱面子

  • 发表时间:2015-03-05 14:07 | 优美女人网 | 点击数:
  •     面子不仅影响到人们的消费方式,影响到“理财”,更重要的是,面子还影响到人们的职业生涯,甚至决定了一个人的命运。

        放不下面子,甚至可以让人失去江山。

        你知道翻盖手机为什么在东北亚地区尤其是中国流行吗?恐怕很少有人想到,原因之一是与中国人爱面子有关系。

        面对翻盖式手机尤其是韩国三星、中国的TCL的凶猛攻势,直板式手机的集大成者诺基亚,直到2004年下半年才推出了翻盖手机。西方的手机厂商不明白,为什么翻盖手机在中国流行,而在西方的接受程度却非常低。

        一位手机经销商告诉记者,翻盖式手机在开合时会发出一声脆响,容易引起旁人的关注,所以“更有面子”。而中国人特别爱面子,“面子”这个词在英语中根本就找不到对应的单词。

        中国人常说“人为一口气,佛为一炷香”。不能“不给面子”,不能“扯破脸”,更不能“颜面扫地”。显而易见,“面子”是国人交往中不可回避的“重中之重”。

        面子不仅影响到人们的消费方式,影响到“理财”,更重要的是,面子还影响到人们的职业生涯,甚至决定了一个人的命运。

        英雄自古爱面子

        历史上爱面子的英雄也很多。武松就是一个,只不过他非常幸运,没有受到面子的伤害,反而成了英雄。从而让自己的“职业生涯”意想不到地出现了飞跃。

        《水浒传》中写到武松上景阳冈打虎前有一段细节描写:武松读了印信榜文,方知有虎。欲待发步再回酒店里来,寻思到:“我回去时,须吃他耻笑,不是好汉,难以转去。”想了一回,说道:“怕甚么鸟!且只顾上去,看怎地!”这个武松明知山有虎,却因上山前跟店老板夸下海口,碍于面子,他选择了继续上山。没有想到的是,武松侥幸把虎打死,从而一举成名,为他进入以后进入“宋江集团”攒够了名声。《水浒传》的作者从中不经意地解构了男人的面子的双向性:其正面是,武松在明知山有虎的情况下,为了面子,性命也顾不了那么多了,说明他把面子跟气节一样看得比性命还要重要、值钱;其反面是,武松在明知山有虎的情况下,还要为了面子,不管生命的危险,按我们现代喜欢骂人的话是:你真他妈的犯贱!但是武松是幸运的,不可效仿。

        男人为了面子宁愿选择死亡的例子有很多。古语中有句话:士可杀不可辱。在古代战争中,每位将士被俘虏后遭到敌人的戏弄时最喜欢说的正是“士可杀不可辱”。你要么就杀了我,要么就不要玩我。如果你玩我,那么我活着没面子,还不如死去。俘虏们为了面子而选择死亡,这种行为是高贵的,比什么都值钱。

        项羽的乌江自刎就是个为了面子而死的典型例子。他打了败仗后跑到乌江,本来他是可以乘坐渔船逃回江东的,但他放弃了。因为他觉得“无颜见江东父老”,没有面子回去面对他的乡亲父老了,结果他选择了自刎。他的死成全了他的面子,成全了一代枭雄的气节,但是代价是自己的“皇帝生涯”就此结束,彻底输掉了江山。

        面对现实才最有面子

        安徽省妇联妇女劳动力人才市场主任宛志英近来显得很无奈。合肥经济开发区德籍外商色斯先生要从该市场聘请一位会讲英语的大学生做家政,月薪2500元,宛主任奔波数日竟一无所获。色斯先生很失望。

        目前很多大学生毕业后宁肯在家里待着,也不愿意从事一些类似家政服务这样的工作,因为这种工作看起来有些“低下”、没有面子。对此,前程无忧猎头部总监张东扬对本刊记者说,“大学生刚刚毕业,做什么工作都比没有工作待在家里强。”张先生感叹现在的独生子女没有工作照样可以衣食无忧,而他年轻的时候则自食其力,再差的工作也必须干。

        笔者在美国留学的朋友讲述了这样一个“面子对人的择业影响”的故事。

        迈克是耶鲁大学的毕业生,他毕业时正赶上美国经济萧条,大批大学毕业生找不到工作,就连迈克这样以前备受欢迎的经济管理专业的毕业生也大量过剩。为了解决生计问题,迈克决定和几位普通院校的毕业生一起去一家小出租车公司应聘做出租车司机,并邀请大学同班同学一块去应聘。但他的想法遭到了同学们的耻笑,他们说:“我们可是耶鲁大学的毕业生,怎能去做出租车司机那样的工作?太没面子了。”结果班里只有迈克一人做了出租车司机,其他都在盲目地寻找有面子的工作。

    第1页

分享到:
  • 上一篇:职场故事:100%成功的面试经历 下一篇:新人月季度个人工作总结范文
  • 相关 职场故事 资讯
    精彩图库
    • 爱美
    • 健康
    • 情感
    • 美体
    文章页 右侧底部 300x250 广告
    Copyrights © 2011-2012 豫ICP备10201199号
    本站除标明"本站原创"外所有照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冒犯,请联系本站,我们将立即予以删除!
    流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