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职场新人成功沟通故事

  • 发表时间:2015-03-16 15:28 | 优美女人网 | 点击数:
  • 用心沟通

    #职场新人成功沟通故事#

     

    小米:我表妹下个月就要去新公司报到了,她性格一向内向,小时候就一直不大主动和人交往,这几天老缠着我,要我给她讲讲怎么和领导和同事沟通。

    南风笑道:你就给她讲HR是怎么考察员工沟通能力的就行啦。

    小米:我这段时间忙死了,就告诉她,讲职场沟通的书满大街都是,自己找去。结果好了,表妹跑了两天,回来诉苦。

    南风:书店没得卖?

    小米,才不是,是太多了。什么“新人沟通的十大法则”,“职场新人的50条秘诀”……摞起来能把人埋了,就是没一本实用的。要不,你得帮忙。

    南风:我能帮什么忙,我又没空去给她们公司的新人讲课。

    小米:你不是挺会讲故事吗?就讲个新人沟通的故事吧。

    南风:好啦好啦。就讲个故事吧。

    故事开始前,先讲讲对沟通的理解。

    其实,沟通看起来可以很复杂,也可以很简单。简单到用三句话就可以概括。这三句话就是“有心”、“用心”和“真心”。

    有心,要有一颗主动与人沟通的心,要有主动和人沟通的内在推动力。

    用心,要用心寻找机会和人沟通,讲技巧,求实效。

    最后是真心,要用真诚的心与人沟通,打动别人。


    下面就是一个职场新人故事啦。

    小梅和几位新人一齐到一家大公司,第一天是报到。由人力资源部集中进行岗前培训,讲企业概况、企业文化、行为规范什么的。第二天就正式到科室上班,小梅想着要给人一个好印象,来得特别早,她走进写字楼电梯,刚转过身,就见一位气宇轩昂的中年男子走了过来,小梅马上按住了延迟关门按扭,那男子礼节性地朝她微一点头,就进了电梯厢。小梅本能地向一边让让,陈总进来后,也转了个身,两人就这么面向电梯厢门并排站着。小梅觉得这人还有点面熟,一回忆,哦,原来,昨天培训正式开始前,人力资源部请了公司几位高管过来和新人见面,现在这位就是陈总经理。小米你猜,下面会发生什么情况?

    小米差点把一口水喷出来:孤男寡女,同居一厢,还能发生别的什么情况?不过,那可是白天了耶,电梯里也会有监控头的是不是?

    南风:你可别想歪了。时间还早,电梯只有他们两个人,小梅一下子零距离地和公司老总单独待在一个狭小的空间里, 你想想,一个新员工,和层级相差如此大的领导单独在一起,这人还是异性,小梅一下就紧张得不知所措,手脚都不知什么放。其实,陈总进来后也一直没有再注意她,两人就这么默默地站着,小梅却觉得自己挺尴尬。她所在的办公室在十一楼,总经理则在十二楼。电梯上升的那段时间里,小梅真想把这电梯的设计师用修甲刀一刀一刀地慢慢割肉凌迟处死,就因为他设计了史上最慢的电梯!好不容易,到了十一楼,小梅几乎是冲出了电梯。

    这一天的工作中,小梅都忐忑不安,感觉自己真笨,在领导面前表现一点都不得体。同时也羡慕那些在任何场合面对任何人都能表现良好的人。

    晚上,小梅和一位朋友谈了自己的感受,朋友给了她很好的建议。

    小米放下杯子,那位朋友不会是你吧?

    南风哈哈一笑,早说了,这是个故事而已!别打岔了,听下去。

    过了几天,小梅略早一点来到写字楼,真巧,过一会儿,陈总就准时出现在电梯口,两人又一起并肩站着。这次,小梅就先主动打招乎:“陈总早!”陈总大约也知道她是新来的员工,礼节性地回一句:“你也早。”

    “哎,陈总,听说你也挺喜欢古典音乐的,广州大剧院昨晚那场音乐会你有看吗?来了好多国内顶尖演员,演绎的都是名曲。”小梅一口气说下来,虽有点急,但总体还好。

    “哦,我刚巧没空。”陈总露出了一点笑容。

    “戴玉强演绎的‘今夜无人入睡’可真棒……”

    小梅讲观后感,陈总有时应一两句,其实,他们没聊多久,小梅就到了十一楼,不过好象意犹未尽,只得先打住,向陈总一笑:“陈总,我先到了。”陈总也笑着说:“你走好。”

    就这样,小梅差不多每天都会在同一时间在电梯里遇到陈总,有时也会有其他人,但大多数时间是他们两人,小梅就会聊音乐啦,美术啦,因为她打听过,陈总是很有艺术欣赏水准的,陈总的女儿就在音乐学院念书。后来,小梅还和陈总女儿成了朋友。由于别人经常看到小梅在陈总面前总是有说有笑的,还以为她是陈总的亲友,小梅在公司里人缘很快就上来了。工作也顺心了,以后的提升也顺理成章了。

    小米眼睛瞪圆了:“这小梅可太有心计了,要是陈总有儿子,她还不成陈总儿媳啊。”

    可人家没儿子啊。

    那就成小三!刚说完,小米自己就笑成一团。

    这也就是一种沟通嘛。从沟通的主动性,可以把人的沟通分成几个层次。

    最低的层次:没有主动和人沟通的动机,对别人的主动沟通也不适应。

    第二层:没有主动和人沟通的动机,只等着别人来沟通。

    第三层:想主动和别人沟通,但总做不好。临门一脚总是出错,回头又后悔。

    第四层:想主动和别人沟通,于是强迫自己去做。效果也还可以。但表现会受情绪和场合的限制。

    第五层:和别人沟通已成为一种习惯和本能,任何时候都做得自如得体。

    小梅有主动与人沟通的动机,也知道自己在沟通方面的不足,所以她会努力克服内心的沟通障碍。内在的推动力是成功的第一要素。有了推动力,再加上努力,用心寻找机会和人沟通,讲技巧,求实效,用思维改变行动,行动变成习惯,她很快从第三层上到第四层次;习惯成为本能,再上到第五层,本能变成性格,性格又影响了命运。当然,很重要的一个因素是:她的沟通是出自内心的,真诚的,第一目的是使自己能在高位领导面前也能得体沟通,从而全面提升沟通能力,没有太多别的因素,陈总也看到这一点。所以,小梅的沟通成功不是偶然的。

    小米坏笑着,你没讲清楚陈总为什么乐意和小梅交流。

分享到:
  • 上一篇:职场礼仪小故事 下一篇:职场故事 职场之道 世界经理人办公伙伴
  • 相关 职场故事 资讯
    精彩图库
    • 爱美
    • 健康
    • 情感
    • 美体
    文章页 右侧底部 300x250 广告
    Copyrights © 2011-2012 豫ICP备10201199号
    本站除标明"本站原创"外所有照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冒犯,请联系本站,我们将立即予以删除!
    流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