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职场故事:面试遭遇无领导小组讨论

  • 发表时间:2015-08-16 17:08 | 优美女人网 | 点击数:
  •     故事之一:一头雾水

        5分钟前,我还在想像着面试考官一个个正襟危坐,男的西装领带,女的职业套装,然后劈头盖脸地问一大堆问题:“你的特长是什么?”“你认为自己能否胜任这项工作?”“如果被录用,你的职业设想是什么?”“如果不能被录用,心情怎样?”这些常规问题,我早已准备好了完美的、无可挑剔的答案。

        5分钟后,一位笑容可掬的女孩过来宣布“面试开始”。令人惊奇的是,她居然一口气念了六七个名字,然后说“请随我来”。

        不是“单面”吗?怎么成了“群面”了?大家开始唧唧喳喳议论起来,只隐约听到一个男生说的几个字“又是无领导”。

        无领导?我一头雾水———难道是没有领导在场?管他呢!我趴在桌上等着叫我的名字。感觉真是累,两个月以来,我已经北京、上海、武汉来回跑了几趟,不是赶了场怄人的招聘会,就是考完笔试没了下文。这次好不容易进了面试,真希望能搞定。前天刚参加了一哥们儿的“工作庆功宴”,那排场,那气氛,真是羡煞我们这些尚无着落的流浪汉。

        正想着,叫到我的名字了,自然,同时被叫的还有其他6个人。女孩带我们来到一个类似会议室的房间门口,每人发了张小纸条,上面是一段新闻材料。女孩说:“这次面试形式是无领导讨论,时间30分钟。材料你们先看5分钟,待会儿讨论一下这段材料有没有评论价值,评论点在哪里。为了便于评委辨认打分,进去以后按刚才我念名字的先后顺序依次就坐。”

        进了房间,一位50多岁,有着慈祥面容的老者坐在最右边的沙发上;一位年轻女士坐在办公桌旁,手里的笔刚打开,看来是要打分。一位男士靠窗而坐,阳光打在他的头发上,原本稀疏的头顶更显光亮。最后是一位衣着随意,感觉却有点儿深藏不露的中年男士,他坐在老者身边,把几份简历毕恭毕敬地送上去,然后来了个开场白:“恭喜你们进入这一轮面试,大家随便坐。这位是我们老总,这几位是人事部的工作人员,我是人事部经理。你们开始吧,不用紧张。”

        他们对面,是7把空着的椅子,呈圆弧形排列。我不知道是怎么找到自己那把椅子的,居然是最中心的位置,可第一个说话的却不是我。

        因为他的话音刚落,一名女生便快言快语接上了:“我是××大学新闻系的,先说两句,算是抛砖引玉吧。”她这“两句”,一下就说了足有3分钟。然后话题被另一个女生抢了去,“我不支持你这个观点,我认为……”这一“认为”更长。另外几个人抢不到机会,面面相觑,干着急也没办法,因为女生说话没有句读之分,以同一语速,像连珠炮似的,让人连见缝插针的机会都没有。

        我终于适应了这个阵势。我知道我必须开口说话,否则就完了。但我一直没有插话的机会,看着自己那点可怜的想法早已经被别人抢先说光了,我真恨自己没有抢到第一个开口的机会。在一个男生谦虚地说了一句“这是我个人的看法,不知有没有人反对”之后,我终于逮到机会了,心中窃喜的同时,嘴却开始结巴,简直是词不达意,后来我自己都不知道要说的观点是什么了。

        慌乱之中我扫了一眼旁边的考官,4个考官中,有3个显然已经不在状态,手中的笔早已放下,互相传阅我们的简历,我还看到我的简历正在老总手里,因为封面上有我的打印版全身照。就在我搜肠刮肚找不出合适的语言表达之时,话又被一个伶牙俐齿的女生接去了。要不是考官打断,她就像卡拉OK厅里的“麦霸”一样,别人休想唱一句。

        这时,考官宣布还有最后一个话语机会,可最终我还是没有抢到。后面他们说什么我都听不清,也不愿听了。我知道我完了。

        然后宣布面试结束,我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第一个跨了出去,什么面试啊,简直就是艺术学校的招生表演课。当下一拨儿围住我问我怎么考时,我简直气急败坏:“什么鬼考试!简直是耍人!”

        回到宿舍,我只有一个念头,我怎么这么差!为什么会这样一败涂地!

        我不原谅我自己,我也永远不原谅我的今天。 (韦杭 )


    (责任编辑:郭炳朋)

分享到:
  • 上一篇:在阳光下生活 下一篇:职场必看礼仪小故事
  • 相关 职场故事 资讯
    精彩图库
    • 爱美
    • 健康
    • 情感
    • 美体
    文章页 右侧底部 300x250 广告
    Copyrights © 2011-2012 豫ICP备10201199号
    本站除标明"本站原创"外所有照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冒犯,请联系本站,我们将立即予以删除!
    流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