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职场故事:勇于承担责任

  • 发表时间:2015-11-27 10:50 | 优美女人网 | 点击数:
  •   陈任和张明新到一家速递公司,被分为工作搭档,他们工作一直都很认真努力。老板对他们很满意,然而一件事却改变了两个人的命运。一次,陈任和张明负责把一件大宗邮件送到码头。这个邮件很贵重,是一个古董,老板反复叮嘱他们要小心。到了码头陈任把邮件递给张明的时候,张明却没接住,邮包掉在了地上,古董碎了。

      老板对他俩进行了严厉的批评。“老板,这不是我的错,是陈任不小心弄坏的。”张明趁着陈任不注意,偷偷来到老板办公室对老板说。老板平静地说:“谢谢你张明,我知道了。”随后,老板把陈任叫到了办公室。“陈任,到底怎么回事?”陈任就把事情的原委告诉了老板,最后陈任说:“这件事情是我们的失职,我愿意承担责任。”

      陈任和张明一直等待处理的结果。老板把陈任和张明叫到了办公室,对他俩说:“其实,古董的主人已经看见了你俩儿在递接古董时的动作,他跟我说了他看见的事实。还有,我也看到了问题出现后你们两个人的反应。我决定,陈任,留下继续工作,用你赚的钱来偿还客户。张明,明天你不用来工作了。”

      点睛:

      人们往往对于承认错误和担负责任怀有恐惧感。因为承认错误、担负责任往往会与接受惩罚相联系。人们通常愿意对那些运行良好的事情负责,却不情愿对那些出了偏差的事情负责任。有些不负责任的员工在事情出现问题时,首先考虑的不是自身的原因,而是把问题归罪于外界或者他人,总是寻找各式各样的理由和借口来为自己开脱。比如:工作业绩不理想,那么一定是老板领导无方、相关部门不配合;老板不喜欢你,一定是他不懂得欣赏你;销售任务没有完成,一定是客户太挑剔……在很多管理者看来,这些都是无理的一个借口。这些借口并不能掩盖已经出现的问题,这些理由不会减轻你所要承担的责任,更不会让你把责任推掉。

      美国西点军校认为:没有责任感的军官不是合格的军官,没有责任感的员工不是优秀的员工,没有责任感的公民不是好公民。正是这样严格的要求,让每一个从西点毕业的学员获益匪浅。

      缺乏责任感难免会失职,员工与其为自己的失职找寻借口,倒不如坦率地承认自己的失职。老板会因为你能勇于承担责任而不责难你;相反,敷衍塞责,推诿责任,找借口为自己开脱,不但不会得到理解,反而会产生更大的负面作用,让老板觉得你不但缺乏责任感,而且还不愿意承担责任。没有谁能做得尽善尽美,但是,如何对待已经出现的问题,能看出一个人是否能够勇于承担责任。

      千方不要利用各种方法来推卸自己的过错,从而忘却自己应承担的责任。人们习惯于为自己的过失寻找各种借口,以为这样就可以逃脱惩罚。有些员工总是强调,如果别人没有问题,自己肯定不会有问题,借机把问题引到其他人身上,用以减轻自己对责任的承担。正确的做法应该是,承认它们,分析它们,并为此承担起责任。把出现的损失降到最低点。面对错误,更重要的是利用它们,要让人们看到你如何承担责任,如何从错误中吸取教训。具有这种态度的员工会被每一个人尊重。

      员工在工作过程中由于经验、能力、环境等因素犯错误是常见的,我认为一个主动承认错误的员工至少是勇敢的,而且有勇气去面对和改正错误。从人性的角度分析,人在做错事或遇到外界刺激时,首先会进行自我保护,同时产生负罪感和责任感。如果员工主动认错,至少可以获得别人的谅解和帮助,同时缓解自身压力,对于员工、上级、同事等都非常有益。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来自网络

分享到:
  • 上一篇:我的职场故事 下一篇:职场故事:人在江湖飘脸皮厚天下无敌
  • 相关 职场故事 资讯
    精彩图库
    • 爱美
    • 健康
    • 情感
    • 美体
    文章页 右侧底部 300x250 广告
    Copyrights © 2011-2012 豫ICP备10201199号
    本站除标明"本站原创"外所有照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冒犯,请联系本站,我们将立即予以删除!
    流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