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嘿,职场上谁没犯过点儿错

  • 发表时间:2016-01-05 18:04 | 优美女人网 | 点击数:
  • url:?div=-1,id:0

    “上个季度,我在工作上不小心犯了个大错,让公司丢掉了一个大客户,还平白损失了一笔资金。虽然我事后补救态度良好,上司也原谅了我,至今仍然让我留在原岗位上,但我总觉得自己像个头顶乌云的罪人。不论我做什么,或是走到哪里,似乎总有同事对着我指指点点,有些人还不时拿这事开玩笑。我只能加倍努力和小心,但这样下去,心理压力实在太大了,也不敢争取升职加薪。我该怎么办呢?”

    这个故事,不禁让我们思考起这一个很尴尬的问题:职场上犯了大错,可是又没丢掉工作,以后该怎么办?

    人一辈子要工作几十年,想要“零失误”完美通关基本上是不可能的,谁不偶尔犯点错呢?可是,因为个人失误导致公司失去客户,又损失了一笔资金,确实不是罚个款写点检讨就能抹掉的。鉴于你还没有卷包袱走人,我们暂且理解为,你公司确实比较宽容,而你也很希望继续留住这份工作。

    但是,一辈子小心翼翼,永不出头也不是办法,万一运气不好,碰上几个人有事没事就在新同事或新老板背后提你这茬,那还能不能愉快地生存下去了?遇到这种情况,不如参考一下美国著名心理学、市场营销学教授亚特·马克曼(artmarkman)的方法:

    1.首先请记得,你还在为这间公司打工。如果高层觉得你所犯的错人神共愤,那你早就被炒鱿鱼了。

    2.其次,如果你这个错误已经犯下了一段时间,而你还没被辞退,那么说明老板对你现在的表现还是比较满意的,你对公司也是有价值的。

    3.从上两点来看,其实大家都已经原谅你了。那么接下来你要原谅你自己。的确,你犯了个错,一个很大的错。但是你得知道,成天想着自己曾经犯过的错对公司、对你自己都没有任何好处,除了它让你从中学到的教训。

    4.还有另外一个问题:你同事一直拿你犯过的错来开玩笑。很不幸,这也许是人的一种天性。我们会一直记得发生在别人身上的一些糟糕事,即使这件事已经过去很久了。这就跟你上小学在操场上跟同学相互嘲笑是一样的。

    你没办法把你的错误从别人的记忆里消除,所以这种时候,与其当个笑柄,还不如主动开自己玩笑。比方说,如果股市跌了,你可以吹牛说好多股票交易员都是你培训的。这样的自嘲实际上促进了你跟同事的关系,比你因为自惭形秽而一味地躲避其他同事强多了。只有当你正视自己的过去,你才能真正原谅自己并继续前进。

    如果离你犯下错误已经过去很长一段时间,而你仍担心自己在公司无法立足,那么是时候找你上司聊聊了。如果你觉得这个话题有点难以启齿,不妨等到下次年终评估的时候再问。

    万一公司还是对你的工作存有疑虑,他们应该告诉你。但你也同样有责任向公司表达你心中的顾虑。如果公司觉得这事已经翻篇了,你就没有理由再为这件事惩罚自己。

    说到底,犯错也是学习的重要组成部分。如果一直对自己的失败耿耿于怀并且消极应对,那么你虽然回避了一切可能犯错的情况,但也可能失去了很多机会。很多研究都证明,成功人士最重要的品质是自我同情,意思就是能接受自己犯下的错并且重新开始。

    南都

    [责任编辑:yfs001]

分享到:
  • 上一篇:职场正能量故事:用一生时间磨一面镜子 下一篇:职场生涯经典励志故事3则
  • 相关 职场故事 资讯
    精彩图库
    • 爱美
    • 健康
    • 情感
    • 美体
    文章页 右侧底部 300x250 广告
    Copyrights © 2011-2012 豫ICP备10201199号
    本站除标明"本站原创"外所有照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冒犯,请联系本站,我们将立即予以删除!
    流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