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健康讲座:高血压的防治与饮食

  • 发表时间:2016-01-05 18:05 | 优美女人网 | 点击数:
  • 10月23日上午,来自勤业一社区80多位居民在社区领导的组织下,参加了一堂主题为“高血压的防治与饮食”的健康讲座。这次活动由常州报业传媒集团健康生活馆与孟河医派名医堂联合主办,孟河医派名医堂高鹏医生做讲座。

    高血压病是中老年的多发病,常见病,尤其冬季易使病情发展,这是因为:a、低温可使体表血管弹性降低,外周阻力增加,使血压升高,进而导致脑血管破裂出血。b、寒冷的刺激还可使交感神经兴奋,肾上腺皮质激素分泌多,从而使小动脉痉挛收缩,增加外周阻力,使血压升高。c、寒冷还可使血液中的纤维蛋白原的含量增加,血液粘稠度增高,促使血液中栓子的形成。因此,高血压病人在冬季要注意做好自我保健,预防中风发生。

    那么,高血压病人冬季应注意些什么问题呢?

    (1)注意防寒保暖,避免严寒刺激,特别是寒潮袭来,气温骤降时,要注意及时添加衣服。在饮食上应当多吃一些产热量高和营养丰富的食物,如瘦肉、鸡、鱼、乳类及豆制品,少吃油腻食物,禁忌烟酒,并应保持大便通畅。

    (2)坚持体育锻炼,提高耐寒能力。可参加一些力所能及的文体活动,如户外散步,打太极拳,做气功等。

    (3)适当控制情绪,谨防过度疲劳。极度愤怒或紧张都可诱发脑卒中,因此,高血压病患者要保持乐观愉快的心情,切忌狂喜暴怒、忧郁、悲伤、恐惧和受惊。

    (4)坚持每天服药,保持血压稳定。高血压病人服降压药时不可随意停服,应在医生的指导下,坚持服用相当长时间的维持量,使血压保持在较理想的水平。

    (5)经常体格检查,预防和治疗并发症。在冬季易患流感、鼻炎、咽喉炎、扁桃体炎、气管炎等,应注意预防和积极治疗,并应经常测量血压,有条件者,还应定期进行血脂、血糖、心电图、脑血流图等检查,发现异常,及时处理。

    讲座结束后,来自孟河医派名医堂的医生为社区居民进行了免费的健康咨询和测量血压等活动,得到了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

    “以前我们都不常走动,大家都关上门过日子。现在我走到哪儿都是熟人,总要停下聊聊家常,互相分享一下美食,邻里之间就像一家人一样亲切。”勤业一社区的刘婆婆说,现在社区搞的活动越来越丰富,把在家里的老人都带动了出来,社区也比以前更有人情味儿了。

    勤业一社区是个老小区,现有人口13000多人,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有3000多人,占社区人口的23%左右。此外,90岁以上的老人近60人,还有2位百岁以上的老人,社区书记左洪芳说,为了更好的服务老年人,他们把社区的工作重点放在了老年人生活上。

    相关链接

    孟河医派名医堂高鹏医生毕业于上海中医药大学,取得临床硕士学位,毕业后就职于外资医疗机构国际sos,期间师从丁仲英之再传门人张祥风先生近两载。当今中医少有师承之渊源,名家指点更为稀有,有缘师承名中医者更少,高医生因倍感中医师承之必要,加之孟河医派名医堂邀请,便从国际sos辞去高薪的全科医生工作,到孟河医派名医堂工作,参与推动孟河医派的传承,以及作为今后的教学储备力量。

    高医生精通英语,在西医的全科治疗之中,一直根据up-to-date,clinicalkey等国外医学数据库、指南的专业建议,给予病人标准化的西医治疗。在扎实的西医基础理论之上,继续继承前人辉煌的中医事业。孟河医派用药遵从“轻清廉验,醇正和缓”之道,辨证准确,用药量小,疗效显著,忧病家之忧,应手而验者不计其数。

    [责任编辑:yfs001]

分享到:
  • 上一篇:20130614北京卫视养生堂视频:孙树侠讲健康饮食 下一篇:黑龙江省青少年健康龙江行 “健康饮食、合理营养”网络知识竞赛
  • 相关 健康饮食 资讯
    精彩图库
    • 爱美
    • 健康
    • 情感
    • 美体
    文章页 右侧底部 300x250 广告
    Copyrights © 2011-2012 豫ICP备10201199号
    本站除标明"本站原创"外所有照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冒犯,请联系本站,我们将立即予以删除!
    流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