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职场故事:名模背后不为人知的辛酸(2)

  • 发表时间:2015-04-30 07:50 | 优美女人网 | 点击数:
  •   霓裳艳影中带来经济效应

      除了大家熟悉的车展、服装展外,如今,各式各样的展览、发布会几乎都会邀请模特、礼仪小姐参与,包括酒文化展、摄影器材展、金融展、房展、电脑展等。

      我省首届模特大赛的现场总指挥、南京引领影视文化有限公司总经理的陈向东,被称为我省时尚文化潮人。他解释道,模特要用其自然美、气质美来凸显、烘托、推销产品。模特不同于演员,是为工业品服务的。“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人们把吸引眼球的美女和工业产品结合起来,效果绝对大于冷冰冰的工业产品独自的展出,这也是美女经济盛行不衰的原因。”

      大明路汽车管理办公室主任张乃胜告诉记者,车展上厂家都会请车模,因为汽车毕竟是静态的,有了美女的映衬,它就变得灵动起来。汽车又是有个性的,外形能体现民族特色和地域文化,所选用的模特也要与汽车文化的内涵相匹配。相对而言,自主品牌的车更喜欢用洋车模,比如奇瑞车选用的是白皮肤蓝眼睛的车模,也是为了更吸引人的眼球。

      陈向东也持有同样的看法,“普通的工薪阶层购物首先考虑自己的经济实力,以及产品的性价比。在霓裳艳影中,他们获得的是眼球快感,对于消费没有多大影响;而有钱人,模特则给他们的消费心理起了暗示作用,也为商家增加了竞争元素。业界有过这样的案例,某车展上有人在保时捷与法拉利之间摇摆不定时,最终因为某家的车模更胜一筹,他当场一掷千金签了定单。”

      陈向东认为:“美女经济是注意力经济的一种,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后,才会相应产生美女经济,它的繁盛与城市经济发展成正比。”

      秀台名利场呼唤行业自律

      1979年皮尔·卡丹第一次在中国“作秀”,将模特的概念带入中国。10年后,来自苏州丝绸工学院(如今是苏州大学艺术系服装艺术学院)的第一个高等教育模特表演专业浮出水面。

      该学院副教授戴岗认为,随着经济发展,社会需要越来越多的专职模特,特别是高素质的模特。“世博会江苏周,当学院25名一样高的漂亮女孩子扮作茉莉仙子出现时,立即收获了无数的目光,将巡游队伍的档次拉高了不止一个层次。”

      戴岗特意强调,模特仅有漂亮的脸蛋和身材是不够的,还得具备“X因素”,即包括文化修养、社会道德、职业道德等各种因素的综合体。而这就是超模与普通模特之间的差异——漂亮,更要有神韵。

      专家认为,尽管我国的“美女经济”也有些时日了,但总体还不够成熟。“美女经济”是多赢经济,它同样需要规则的约束。然而,无论是经纪人还是模特、模特公司,乃至于整个相关行业,都还没有共同遵守的“游戏”规则,甚至屡屡触及法律和道德的底线。出于利益驱使,一些模特为了迅速出名、转型,不惜以“不雅照”、打架等绯闻搏出位,引起公众对这一行业的反感。

      刚从南通新丝路模特大赛做评委回到南京的著名服装设计师姚峰直言不讳:“模特行业是个名利场,每一个成功者背后确实有着一些不为人知的辛酸和经历。总体上说,我国模特的发展还是健康的,但在有些人身上,模特儿这三个字在变味。首先,一夜成名的心态太浓烈,其实,你既然希望别人注意,那模特就不仅要注意自己在T台上的风采,更要注意自己的隐私、名声;其次,模特职业素质较差。有的模特想的不是完美演绎服装,而是挑衣服、提要求,公开挑衅职业道德;再次,一些模特公司把模特变成了公关的手段、交易的筹码,以至于一些模特大赛、选美活动变了味,甚至出现暗箱操作和潜规则。”

      业内人士指出,美女出场绝不是起死回生的灵丹妙药。美女的连带审美效应,常常会导致喧宾夺主,消费者只顾看美女,而忽略了商品本身,于是也就有了“车展怎么样?答曰模特很漂亮”这类驴唇不对马嘴的对话。陈向东给记者举了一个著名例子,一家酒厂请来模特召开推广会,会场上美女们举着酒瓶子、抱着酒坛子,给人感觉美女皆是醉鬼,不仅不美还不雅,效果可想而知。他说,行内称“旺人不旺市”,顾客冲着美女来,也随着美女走,有心捧场而无心消费。美女不是万能的,用美女做促销,也要恰如其分,如果没有完美的演艺方式,噱头搞过了,效果只会适得其反。到头来,白白贴上了模特的费用,这样乱用美女上阵也不“经济”。 记者 刘艳元 图片由被采访者提供

    > 相关报道:

  • 工作3天3夜不眠 女模特过劳死震惊网友(图) 2011-05-26 09:02:06
  • 福州22岁女模特过劳死 长期通宵生前称累(图) 2011-05-20 16:36:49
  • 揭秘人体模特拍摄规则:收入虽高隐私无保障(图) 2011-05-12 16:18:12
  • 组图:解密惊人的“人体”模特制造行业 2011-04-19 14:15:19
  • 揭秘人体彩绘模特行业利益链 全裸一场可赚千元(图) 2011-04-02 13:52:54
分享到:
  • 上一篇:职场故事:辞职 下一篇:职场情商故事:Q某职场风雨录
  • 相关 职场故事 资讯
    精彩图库
    • 爱美
    • 健康
    • 情感
    • 美体
    文章页 右侧底部 300x250 广告
    Copyrights © 2011-2012 豫ICP备10201199号
    本站除标明"本站原创"外所有照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冒犯,请联系本站,我们将立即予以删除!
    流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