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职场情商故事:Q某职场风雨录

  • 发表时间:2015-05-01 07:24 | 优美女人网 | 点击数:
  • 摘自《世界经理人》,职场精英共勉:

     

        不久前,笔者在负责主持一次公司的全国销售干部招聘工作时,从人力资源部经理筛选后的一大堆初选合格的应聘人员资料中,无意当中却发现了一位七年以前旧同事Q某的个人求职简历,不禁让我想起了时隔已久的Q年往事。

      Q某,时任减肥品行业国内知名企业的区域销售经理,业务能力强,销售业绩表现突出,在其进入公司后出席参加的第一次半年度全国销售干部工作会议上,以销售回款业绩全国第三,利润贡献率全国第二的团队成绩被公司隆重表彰,公司董事长还亲自给他颁发了现金奖励;但是,意想不到的是就在全国会议即将结束的最后一天,Q某却莫名其妙的突然被公司一纸公文宣布免职解聘了。

      在Q某被免职时,公司对外公开的官方声明和解释是:

      1. 无视公司的规章制度,多次在公开场合不满和攻击公司的销售作业表格管理与考核制度;

      2. 不尊重上级领导,私下散播流言蜚语中伤公司领导,并有着严重的越级汇报的恶习;

      3. 管理经销商不力,经销商经常对其进行投诉;

      4. 组织管理与协调能力不能达到公司总部要求,不能够胜任本职岗位工作。

      Q某被宣布解聘后,自然不会接受这个现实,扬言是有人在蓄意报复,为的是排除异己,所以竟直接又去找到公司董事长,发难说是公司总经理、营销副总、营销总监、销售部部长、大区销售经理一帮企业中高层领导在合谋陷害他,但是这一次董事长没有作声,董事长的冷酷和沉默让Q某彻底绝望了,他伤心、委屈的离开了...

      这件事情并没有结束...

      在随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关于Q某被解聘原委的各种版本开始在全国销售干部队伍中流传开来,并不断在被内容充实和更新并进一步开始升级蔓延,边缘人士还被有心者私下进行告诫:

      1. “不要Q某,不懂得工作方法,根本不会当经理,事必躬亲,累死活该、还不讨好...”

      2. “不要学Q某,销售经理就是要坐镇办公室的,上午填报上行报表,下午批阅下行报表...”

      3. “不要学Q某,业务方面的事情要学会授权,多给别人上手的锻炼机会,多听汇报,多听取下属意见反馈,多指导下属工作...”

      4. “不要学Q某,作茧自缚,动不动就越级汇报,投诉总部领导工作进度和质量,简直是找死!总部领导工作效率低是正常的,毕竟要管理全国市场嘛!总部领导工作量大,要多学会理解,当家才知柴米贵嘛...”

      5. “不要学Q某,为人要谦虚,凡事多请示领导,尊重领导的意图和指示,毕竟别人当领导,水平肯定比你高,要给足领导的面子,随时要让领导觉得你这个音符不但很合拍,而且还很悦耳...”

      6. “不要学Q某,要多多关心公司上级领导,千万不能被扣上"持才傲物"的大帽子,据说总部都没有领导愿意去陈某的地头上出差。就连顶头上司大区销售经理到他的区域市场检察工作,Q某汇报完工作,到了午饭时间Q某竟以快餐盒饭招待上司,羊毛出在羊身上,又不是化自己的钱,大区销售经理都气得转身走了...”

      7. “不要学Q某,要有人情味,要和员工打成一片,不能脱离群众,公司给的招待费标准都不会用,节省业务经费,这下好,临了谁会说你好啊...”

      8. “不要学Q某,原则性不能太强,要懂得变通,不能为了公司的业务,一味开罪于经销商,更不能去压制经销商,经销商是资源,不能透支的...”

      9. “不要学Q某,小气吝啬,没有感情渗透和情感储蓄,不舍得掏腰包,定期花钱处理上层关系...”

      10. “不要学Q某, ... ...”  

      凭心而论,Q某当初离开公司自然是很委屈,个人情感上深受打击,也许对他最大困扰就是:不理解公司怎么可以这样随便地对待干将、功臣?公司怎么可以随意草率的进行人事调整,让他走,谁又能够来接手?再说他身上存在的问题再多,毕竟他自己没有贪赃、更没有枉法,所以“罪不应致死”...

      

      后来,一直就没有Q某的消息,偶尔听说Q某离开后的状态和职业发展一直都不是很顺利。还是在几年前,偶遇另一位老同事说起Q某还一直在摇头和暗自坏笑:

      “前一段时间还和Q某通过电话,他还是最关心当年整他的那些人,第一句话就是问候那些老领导?公司还没有倒闭啊?谁谁谁还在公司啊?!”

      “全中国哪个公司没有问题,说到底自己身上还是有问题嘛,否则怎么让人家在光天化日,众目睽睽之下给你穿上了最小码的绣花鞋!”

      “不要想不通,也没有必要怀着敌视世人、仇视世界的心理久了会精神缺钙,人会废掉的!”

      “不要学Q某,好自为之...”

      “不要学Q某,哈哈哈...”  

      从那以后,就再也没有Q某的消息了。  

     再一次手执案头Q某的简历,通篇细致浏览,进一步知悉了Q某的最新状况:七年时间过去了,Q某的简历里已经增加了:食品/饮料/医药/保健品/食用油/珠宝等行业近10家公司的工作背景和资历,目前的现状是担任一家珠宝企业的区域销售经理,不经意间却发现,Q某在应聘职位一栏标注了“办事处经理”,薪资要求一栏清楚写有期望薪资 “月薪不低于4000元整(税后)”的字样...

     

    我们不妄自菲薄也无需暗自感慨职场之险恶,只是建议仍在江湖的人们,多多反思自己......

分享到:
  • 上一篇:职场故事:名模背后不为人知的辛酸(2) 下一篇:★职场励志故事:赢在细节
  • 相关 职场故事 资讯
    精彩图库
    • 爱美
    • 健康
    • 情感
    • 美体
    文章页 右侧底部 300x250 广告
    Copyrights © 2011-2012 豫ICP备10201199号
    本站除标明"本站原创"外所有照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冒犯,请联系本站,我们将立即予以删除!
    流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