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职场女性的另类生存

  • 发表时间:2016-01-05 20:25 | 优美女人网 | 点击数:
  • 《一夜惊喜》剧照

      ◎ 照日格图

      女导演金依萌似乎更热衷于职场女性的生存法则,善于用轻喜剧的方式表现出她们在职场遇到的种种问题。从《非常完美》到如今的《一夜惊喜》,她都在思考职场女性的生存烦恼和生活忧虑。女性导演看职场,这是一个新颖的角度。因为,男性导演在表现职场时更多是要显出“商场如战场”的气势和职场中的人们为了商业利益你争我夺的残酷景象。但在金依萌那里,职场是情场,是那些俊男靓女们彼此相识、彼此相知,彼此更深入了解的地方。“办公室恋情”在她的编剧和导演下透露成一种温馨的喜剧元素,而那些无烟的战场被她抛在了脑后。

      职场一直是男人们叱咤风云的地方。作为职场的统治者,他们给自己和他人规定了一整套的行为准则,每一个人只要按部就班就可以,无需出彩。《一夜惊喜》中的米雪是一位异常聪慧、工作努力的职场女性。但她必须遵循男人们定下的职场规则,在方圆之内如履薄冰。在她的专属领域里,她有升职空间,有较为圆满的职业规划。但所有这一切都被突如其来的“男性规则”打破了。一次生日聚会后的“意外事件”让她从一名如日中天的白领女性变成了一位不知道孩子的父亲是谁的单身母亲。基于我们的传统观念,她的艰辛和可怜是同时摆在社会面前的大问题。在男性为主的职场上,这位“单身母亲”必须同时抓住工作和生活,才能在事业和爱情上占据不败之地。这样,《一夜惊喜》也从一部职场戏变成了家庭和爱情元素居多的喜剧电影。寻找真爱、寻找安全感、寻找心理平衡成了摆在她面前的首要问题。在新形势下,她需要迅速转换社会身份,来适应她周围渐变的环境。影片的故事进行到这里时电影已和《非常完美》有几分相似,在相对喜剧化的台词和故事里,米雪始终在寻找包括爱情地位和职场地位在内的新自己。对于一位女导演而言,这样的情场戏更容易掌握和调度,加之演员的卖力演出,很自然就成了一部富有特色和导演个人风格的作品。相对于港台导演《单身男女》的轻松幽默,《一夜惊喜》始终没有离开过职场规则,围绕米雪的问题讲述其根深蒂固的社会影响。相对于其他同一类型的爱情电影,《一夜惊喜》一直保持“接地气”,米雪这个人物也从最初的云端降临到了地面上。

      职场女性怎样生存?这是一个庞大的话题。但《一夜惊喜》用最小的切口,给我们讲述了另一种生存规则。生育,本是女人特有的权利。本应该得到全人类重视的这一环节在《一夜惊喜》中反而成了一位职场女性的软肋,让她付出了沉痛的代价。虽然电影的结局是皆大欢喜,但这一过程中女性的煎熬与疼痛不可忽略。电影中也讲述了诸如办公室“丑女”、嫁入豪门的单身母亲、被冷落的高官太太等几位女人的生存模式。她们的生存模式五花八门,却都未能离开职场,未能离开男性定下的职场规则。

      《一夜惊喜》是一部喜剧电影。难得的是,这部电影不是飘在云端的喜剧,因为小人物和她的爱情,电影中的笑点也变得非常可贵,笑过之后让人舒服。这不同于无厘头喜剧的“硬咯吱”和一部分喜剧电影的隔靴搔痒,是一份值得肯定的、需要付出智慧的精细活儿。

分享到:
  • 上一篇:快递熊鲜森 下一篇:两会期间仍不收手,征迁暴力谁能制止
  • 相关 职场故事 资讯
    精彩图库
    • 爱美
    • 健康
    • 情感
    • 美体
    文章页 右侧底部 300x250 广告
    Copyrights © 2011-2012 豫ICP备10201199号
    本站除标明"本站原创"外所有照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冒犯,请联系本站,我们将立即予以删除!
    流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