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催乳师上门,小心催乳不成反伤身

  • 发表时间:2016-08-15 16:18 | 优美女人网 | 点击数:
  •   乳腺科专家提醒,患上乳腺炎应到正规医院对症治疗

      随着奶粉质量问题层出不穷,越来越多的父母们意识到母乳的重要性,“催乳师”、“通乳师”这些职业也随之火爆起来。不过,市民在选择“通乳师”时可要擦亮眼睛了,有少数机构打着医院专业通乳师的名义,小心通乳不成反而伤了身。乳腺炎发作还是应到正规医院进行治疗。

      通乳师打着医院旗号招摇撞骗

      近日,刚在深圳远东妇儿科医院生完宝宝的姚女士又遇到这样一件烦心事。生下宝宝才两周的她,突发急性乳腺炎,正在考虑是否要去医院就诊,突然接到一位通乳师的电话,号称自己是“深圳远东妇儿科医院”的工作人员,可以上门提供通乳服务。

      “当时乳房又肿又痛,一开始接到电话也没细想,还约好了上门服务时间。”姚女士回忆说,在电话里,这位工作人员详细问了她的病情,说她们是和远东医院合作的,可以安排通乳师上门服务,收费680元包治好,而且提供一年的通乳服务。

      后来,姚女士觉得不对劲,一是从未听医院说过有上门通乳的服务,二是电话也不是医院的号码。于是,她她拨通了医院的电话,经讯问后,乳腺科医护人员表示这些都是非法机构或个人冒用了医院的名义,谎称收费可上门提供通乳、产后康复等服务,医院医护人员不会主动推销上门收费服务,建议姚女士尽快到正规医院治疗乳腺炎。

      姚女士说,后来她去医院打了消炎针,在医护人员帮助下把奶挤出来,疏通了乳腺管就好了。在医院治疗时,她听好几个新妈妈说请了通乳师上门,反复按摩乳房,不但没有把乳腺炎治好,病情反而更严重了,最终还是到医院治疗。

      产科资质医院不提供上门通乳服务

      记者从我市多家具有产科资质的医院了解到,医院均不会上门为乳腺炎患者提供通乳服务,都是患者自行前往医院找医生进行治疗。

      事后,远东医院也专门针对此事发出声明:未与其他任何机构或公司合作开展通乳及产后康复等上门收费服务;医院设有乳腺科,提供产后通乳及乳腺疾病治疗康复等项目。

      据了解,因为我国“催乳师”、“通乳师”这一职业出现较晚,从业人少,尚未列入国家职业序列,目前国家人力资源部仅有“母乳喂养咨询师”的资格证书。

      怎样才能成为一名催乳师?记者上网搜索,立刻跳出海量的催乳师培训广告,深圳本地也有不少这样的培训机构。各种催乳师培训时间不一,长的有半个多月,最短的一个星期左右就能速成,培训收费从一两千元到八九千元不等,有不少月嫂通过培训兼做催乳师。

      病急投医不如提前学习母乳喂养

      面对良莠不齐的各色“催乳师”、“通乳师”,究竟应该如何选择?“催乳师不是万能的,一旦出现问题还是要先去就诊,如果确实需要乳汁疏通和乳房按摩,这个可以请催乳师帮忙。”一位资深母婴护理人士表示,最好的‘催乳师’其实是宝宝的吮吸,不建议产妇请催乳师,即使出院后出现严重的乳腺堵塞甚至急性乳腺炎,应该及时去产后康复科和乳腺科就诊。建议新妈妈们与其产后遇到问题病急乱投医,不如在孕期就多学习一些母乳喂养的科学知识。

      远东医院乳腺科史洪军主任建议,孕产妇从孕中期开始,准妈妈们就应该多掌握哺乳期知识。正常情况下,母体从孕中期到产后48小时,泌乳素已经在起作用,只是产后乳汁分泌有个过程,开始奶量会比较少。这时候,新妈妈不用过于着急催奶,只要坚持按需哺乳,让宝宝多吸吮乳头,奶量很快就会开始增加。产后48小时开始到一周内,是乳汁分泌激增的时段,短时大量乳汁分泌,乳腺管内如果原本有积乳,就容易引起乳腺管堵塞,涨奶导致乳房胀痛。很多新妈妈以为这就是乳腺炎,急于找各种方法通乳,实际上,只要让宝宝多吮吸,排空积奶,一周后一般会自行缓解。涨奶期间,建议新妈妈减少摄入发奶食物及汤水。

      史洪军提醒新妈妈,部分通乳师为了催奶或疏通乳腺管,不断对乳房进行揉捏,其实是不科学的。在正规医院乳腺科,通乳按摩一般不会超过20分钟,配合使用理疗仪且用轻柔的手法。

分享到:
  • 上一篇:专业建议:孕妈选月子中心,医疗保障应作为第一考虑要素 下一篇:第九届国少赛全国总决赛圆满落幕!
  • 相关 职场故事 资讯
    精彩图库
    • 爱美
    • 健康
    • 情感
    • 美体
    文章页 右侧底部 300x250 广告
    Copyrights © 2011-2012 豫ICP备10201199号
    本站除标明"本站原创"外所有照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冒犯,请联系本站,我们将立即予以删除!
    流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