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从科学家到情怀创业者,用大数据技术改造中国传统校招的创新创业

  • 发表时间:2016-06-13 10:43 | 优美女人网 | 点击数:
  •   大数据概念这两年在中国热得发烫,而大数据领域有“南周北孙”一说,“南周”指电子科大大数据研究中心主任周涛教授,“北孙”指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软件学院院长孙伟教授,而今天要讲到的这位大数据科学家就是周涛教授的益友,孙伟教授的得意门徒吕云博士。

      吕云博士的父亲是一位大学教授,所以吕云博士自幼便在校园里长大,曾在北航做过老师,对校园有着一种特殊的情怀,在美国深造期间也依旧热衷于校园事务的工作。就是这样一个热爱校园的有为青年,放弃了世界顶级的科技公司职位及美国大数据科学家的优厚待遇,毅然回到北航母校开始了创业。因为熟悉校园就业市场,精通大数据应用技术,2015年吕云开始了他的初次创业,建立职圈科技公司并锁定在校园社交招聘领域。

      与其说吕博士创办职圈这样一个在校生事业,倒不如说是作为一位曾经的教师的一种责任、一个梦想。这个梦想就是通过大数据应用技术,改善现在大学生就业难、企业招人难的困境,将“让好工作找到你”的理想变为现实。

      

     

      第一个梦想:让大数据改变在校生招聘现状

      从专科到本科,从到硕士到博士,每年毕业季都有千万级的毕业生涌向社会,毕业生人数每年还在毫无悬念的增长,这都需要大量的工作岗位的对接。而目前,网络招聘已经超越了校内宣讲会和双选会,成为了当今最为便捷的招聘方式。

      但是网络招聘的结果却是差强人意。如今的招聘平台将所有企业招聘信息简单分类汇总在网络中,而海投的结果可能是你投了50份简历也接不到一个面试通知,一副“千万里我追寻着你,可是你却并不在意”的境遇,网络海投对毕业生而言不仅效率低,还可能会因此错过最佳招聘时间耽误求职。

      吕博士对国内大数据的发展还是有些担心的,国内大数据的研究领域内,大家都是疯狂地学习基本算法、数据的收集以及怎么才能很炫地可视化展示出数据,却没有太多人踏实的专注于数据分析的研究,这也是大数据方面中国比美国落后的领域。大数据分析是一个苦活、累活,也最难,特别不容易出成绩,但是大数据在垂直行业应用的实际价值却不可估量。

      那在大数据时代,有没有一个平台,可以通过把学生基本信息、技能、兴趣爱好;企业招聘需求、所需技能、性格偏好、办公地点、薪资等都做出标识,通过大数据发现供需双方更多的相关关系,形成智能求职大数据?实现从海量投递到精准投递的转变,提高供需双方的效率及质量。

      吕博士的职圈科技利用大数据改造在校生求职招聘的产品已经进入运营阶段,并在和一些城市高校进行战略合作,通过不断增加大数据来源完善职圈的大数据精准匹配模型,真正实现精准投递,高效投递。

      第二个梦想:让好工作找到你

      职圈现在做的事情之所以能称得上是梦想或事业,就是因为这一切,都是以真正的帮助在校生解决从实习到就业找工作难为出发点,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首先,解决学生简历投递的问题。现代社会中,不管你是985、211还是普通的三本亦或专科,如数家珍的企业无非也都是那些BAT系为代表的大公司,而大公司将尖子生收入囊肿之后便关上了校招的大门,试问剩下的我们去哪里工作?

      好在有了互联网,网络招聘平台如雨后春笋,从兼职到全职,从校内网站到各大应用市场应有尽有。于是同学们为了找实习找工作登录招聘平台,注册、上传简历,搜索自己可能适合的职位,呼啦在百十页的相关职位映入眼帘后,便开启了宁可错投一千也不放过一个的海投模式。结果当然很清楚,每个人都在海投着简历,对于HR筛选简历也是一种莫大的悲催,所以简历石沉大海杳无音讯是在正常不过的了。

      于是,职圈根据在校生特质和企业对于学生需求的特点,采用OffermMatch算法,并基于机器学习对人、对学校、对公司进行聚类,从而形成高效的职位匹配模型,提高求职效率及精度。也就是符合企业要求的学生才能看到企业发布的职位,只有符合企业要求的学生才能投递企业的职位,告别海投实现简历有效投递高效招聘。

      其次,充分利用内推机制,实现人人都是HR的共享经济。不管到什么社会,资源都是稀缺的,很多时候熟人介绍工作是一个求职成功率相对较高的途径。也许你同你的校友或学长并不熟悉,但是你们有着相似的学习经历,所以可以判断你是否可以胜任需要推荐的职位。而职圈做的事就是将传统的内推转移至线上,让更多的学生找到自己的校友或者学长,更便捷更可靠的分享到职位。

      第三个梦想:让大数据发挥更大价值

      大数据时代下,作为其核心的预测分析功能已在商业和社会中得到广泛应用。随着越来越多的数据被记录和整理,未来预测分析势必会成为所有领域的关键技术。而在校园招聘市场,大数据的预测分析功能不仅可以帮助学生、学校及企业进行更好地人才准备及储备。例如职圈可以根据大数据预测分析出3年后什么专业会出现人才缺口,指导学校进行相关人才培养;可以根据数据帮学生规划出未来职业发展路径,让他们提前看到未来的自己,在职业生涯中进行相关指导以达到更理想的状态等等。

      数据正在为我们呈现一个全新的信息社会、智慧社会,全行业在迎来新引擎的同时,格局也酝酿着新变化。职圈将利用数据打破传统网络招聘现状,实现更加精准、高效的求职方式。

      这就是吕云博士的梦想、一个有情怀的数据科学家的梦想,让大数据改造现有招聘,带着职圈,让好工作找到你。

分享到:
  • 上一篇:高考后如何放松?好约给你支招! 下一篇:脸谱中国郑建武出席中国首届基金大会暨金融创新高峰论坛
  • 相关 电视剧情 资讯
    精彩图库
    • 爱美
    • 健康
    • 情感
    • 美体
    文章页 右侧底部 300x250 广告
    Copyrights © 2011-2012 豫ICP备10201199号
    本站除标明"本站原创"外所有照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冒犯,请联系本站,我们将立即予以删除!
    流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