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取有效措施加快绿色发展

  • 发表时间:2016-04-15 09:58 | 优美女人网 | 点击数:
  •   唐元

      走绿色发展道路,就是走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发展道路,这是我国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缓解国内经济发展与环境资源约束矛盾的战略选择,是我国未来发展的一条主线。走绿色发展道路,关键是要狠抓工作落实,对此,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进一步加快循环经济发展。一是切实用循环经济理念指导经济社会发展。当前中央和地方都在制定“十三五”规划,建议各个层次制定宏观规划、产业规划和区域规划都要体现循环经济发展理念,合理布局和优化产业结构,使经济结构向节约型发展,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和利用水平。各行各业的设计单位,要根据"循环经济"的指导思想设计本行业产品可持续利用的生产工艺及其组装模式。二是在全国大力推广循环经济试点。我国循环经济发展已到了在全国推广应用阶段,建议按照“以点带面”思路,认真总结区域、行业、企业循环经济试点经验并尽快在全国推广。

      二是鼓励企业走绿色发展道路。绿色发展,不仅是政府的事,更是广大企业的必然选择。让广大企业尽快走上绿色发展道路,是当前的一项十分紧迫的战略任务。企业走绿色发展道路,包含两个方面的含义:一是企业在生产过程中要做到节能节材和环境友好,二是企业生产出节能环保型的产品。这不仅是企业应尽的社会责任,更是企业增强软实力、提升竞争力、争取竞争新优势的必然选择。建议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是国家要制定和实施绿色产业发展战略。注重培育和扶植行业绿色龙头企业,以产业集群思路打造绿色产业基地,形成以绿色龙头企业为依托,以国际化市场体系、专业化设计公司、技术专精生产企业为基础的绿色产业发展格局。二是广大企业要制定和实施绿色发展战略。要鼓励企业制定绿色发展规划和实施方案,把循环经济理念落实到每个企业、每个产品、每项生产工序上,按照循环经济理念设计企业发展战略、生产流程、营销模式和企业文化,做到废物资源化利用和零污染排放,生产能效高和环境友好的绿色产品,努力打造绿色品牌。

      三是加快环保监管体制改革。理顺目前不合理的环保监管体制,是解决当前环保问题的关键。首先我认为环境污染问题必须统一治理,像大气污染和水污染是没有严格的地区界限的,必须建立相关机制,统筹规划。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实行省以下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这是理顺环保监管体制的重大举措。但是,考虑到环保监管的艰巨性、复杂性以及区域之间不平衡性,建议在实行省以下垂直管理基础上,进一步研究探讨中央到省垂直管理的必要性和可行性,适时建立中央对全国环保监管垂直管理体制,逐步建设全国统一高效、坚强权威的环保监管执法队伍,建立环境监督、执行、后督察三位一体的环保监管执法体系,建立科学高效的全国污染监测、预警、预报信息系统,实行政府监督、企业自律、公众参与的环保监督机制。而且这项举措我认为应由财政拨款,建立良好的监管体系,包括环保的监测体系,奖惩机制,执法队伍等等,真正把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做大做好。

      四是建立绿色发展奖惩机制。一是建立激励绿色发展的政策体系。制定财政、税收、金融、投资、价格、技术经济等优惠政策,鼓励企业发展循环经济和生产绿色产品。二是实施绿色消费战略。建立绿色产品认证制度,制订鼓励绿色消费的经济政策,鼓励居民优先购买经过环保标志认证的产品,以及经过清洁生产审计或通过环境管理体系认证企业的产品,积极引导绿色消费。三是加快建立绿色国民经济核算体系。把环境污染和生态损失及环境保护纳入对地区、企业统计范围,并定期公布结果。四是建立绿色品牌评估、优选和宣传机制。定期评选全国不同行业、不同地区先进的绿色品牌产品和生产企业,鼓励各种传播媒体大力宣传绿色品牌和生产企业。(作者单位:国务院研究室)

分享到:
  • 上一篇:我国经济发展大趋势及重大战略选择 下一篇:关于房价问题的分析和建议
  • 相关 护肤美妆 资讯
    精彩图库
    • 爱美
    • 健康
    • 情感
    • 美体
    文章页 右侧底部 300x250 广告
    Copyrights © 2011-2012 豫ICP备10201199号
    本站除标明"本站原创"外所有照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冒犯,请联系本站,我们将立即予以删除!
    流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