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江宇翔:三步解决中国互联网“根”源问题

  • 发表时间:2016-04-15 17:24 | 优美女人网 | 点击数:
  •   一段时期以来,中国互联网故障频发,频频遭受网络攻击。近日,中国互联网遭遇有史以来最大的故障,影响到很多用户无法正常上网,全国约2/3的网站域名解析服务器失效(又称作DNS解析失败)。故障是由于根服务器遭受网络攻击,用户通过国际顶级域名服务解析时出现异常。由于网络攻击显而易见的复杂性,攻击来源目前还无法定论。

      虽然原因不明,但本次故障昭示着一个根本的警示:中国互联网不能没有根!我们必须掌握根服务器的主导权。如何让中国互联网“生根扎根”,需要在战略高度上,制定出非常紧迫的行动时间表。

      互联网与IT联合实验室秘书长江宇翔指出,这次故障最大的意义是全民普及了根服务器的知识。简单比喻,根服务器好比互联网全球互联的总“电话簿”,用来管理全球互联网的通讯录(主目录)。目前全球共有13个标号的根域名服务器,1个为主根服务器,放置在美国。其余12个辅根服务器,9个放置在美国;英国、瑞典与日本各一个。

      

      美国单边垄断根服务器,而中国至今没有根服务器,主要由于历史原因造成。因为在根服务器在美国诞生之初,那时我国还没接入互联网,更没有参与互联网。到了掌管根服务器的机构——互联网名称与数字地址分配机构(ICANN)成立的1998年,全球网民1.47亿,美国网民8800万,占比超过一半,中国网民只有210万,占比不到2%。而今天,全球网民接近30亿,美国网民数量刚刚突破2.5亿,占比已经不到10%,而中国网民数量已经达到6.18亿,占比超过20%。未来10年内,美国网民的比例还将下滑。美国可以单边垄断根服务器的时代已经过去,但是真正的主导权转移还需要更大努力。

      江宇翔认为,具体到根服务器上,我们可以从易到难,从三个层面务实推进。概述地说,就是建立应急根服务器系统、根域名镜像服务器系统和引入根服务器。首先,最基本的防御性措施就是尽快建立应急根服务器系统。该系统主要用于一旦发生类似此次的故障,甚至战时的非常时期,在国外根服务器故障的情况下,可以应急启用,以保障国内用户的正常访问。这从技术上完全可以实现,一方面可以让网络攻击的效果降到最低,另一方面也让企图利用根服务器使中国互联网“一招毙命”的手段失效。

      其次,争取更多根域名镜像服务器。目前全球有386台根域名镜像服务器,中国北京有5台,香港有6台。争取更多的镜像服务器部署进来,也是增强中国话语权的重要举措。

      最后,最理想也是最难的,就是争取将部分根服务器引入中国。有了根服务器,中国就有了与美国博弈的对等力量,有助于形成更好的互联网治理体系。

      总之,无论是我们自身的产业规模,还是我们未来的发展势头,以及当今的全球形势,竞争的天平都在向我们倾斜。存在和出现问题不可怕,可怕的是错判了问题,误导了战略。在根服务器问题上,虽然任重道远,但是只要我们因势利导,顺应互联网趋势,遵循互联网精神,以更加开放的心态和姿态,去应对美国为固化和固守旧有利益格局而走向封闭和孤立的态势。中国互联网真正拥有根的一天并不会遥远!

分享到:
  • 上一篇:化妆品产业着实相当有前途吗 下一篇:江宇翔: 通信和OTT联合将做大ICT产业链
  • 相关 护肤美妆 资讯
    精彩图库
    • 爱美
    • 健康
    • 情感
    • 美体
    文章页 右侧底部 300x250 广告
    Copyrights © 2011-2012 豫ICP备10201199号
    本站除标明"本站原创"外所有照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冒犯,请联系本站,我们将立即予以删除!
    流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