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用视界解读:从欣泰电气退市,看信用管理的重要性

  • 发表时间:2016-08-25 17:04 | 优美女人网 | 点击数:
  •    导语:自2016年7月以来,欣泰电气被证监会强制退市一事频现报端。据《中国证券报》报道,欣泰电气因涉嫌欺诈发行及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证监会对其启动强制退市程序。欣泰电气将成为中国证券市场首个因欺诈发行而强制退市的公司。

      根据证监会的调查,为了实现发行上市目的,欣泰电气通过外部借款、使用自有资金或伪造银行单据等方式冲减过大的应收账款余额,粉饰财务报表,造成数据虚假记载等违法违规问题,进而导致了“欺诈发行”。换而言之,欣泰电气的退市败局竟是始于应收账款过大。

      应收账款≈信用风险

      应收账款=商业信用

      应收账款是指企业在正常的经营过程中,因销售商品、产品或提供劳务等向购货单位或接受劳务的单位收取的账款或代垫的运杂费。它属于短期债权,是企业向客户提供的一种商业信用。

      应收账款≈信用风险

      虽然应收账款可以扩大销路、增加销售收入,但它也伴随着应收账款风险,主要体现在:

      1.应收账款占流动资金比重过大,造成企业资金周转困难。企业在进行赊销产品时,发出了货物,却没有收到货款。一旦客户延迟还款,企业无有效措施可采用,由此大量流动资金被占用,企业资金周转困难。

      2.应收账款可能增加企业的坏账率,使企业存在潜在亏空危机。目前,我国企业确认收入时遵循权责发生制原则,赊销收入也全部计入当期收入。如果企业应收账款大量存在,那么存在坏账的可能性也会随之增加。

      3.应收账款增加了企业资金的机会成本。如果应收账款逾期,企业便被迫投入更多的人力、物力和财力进行账务催收,成本加大。而本该流动的资金也丧失了盈利能力,增加了资金机会成本。

      4.除了上述这三点,也有不良企业违法利用应收账款造假账、粉饰财务报表,造成投资者被欺骗投资的情况。而欣泰电气正是虚报数据,掩饰公司应收账款数额过大,欺瞒投资者,造成了“欺诈发行”。

      商业信用怎么成了信用风险?

      原本提供给客户的商业信用却成为了一系列的信用风险,原因主要有3个:

      1.市场竞争因素。在市场竞争激烈的条件下,企业被迫采取各种手段扩大销售量,而赊销便成为企业扩大销售的最主要手段。这种手段在给企业带来客户的同时,也带来了应收账款的风险。

      2.企业商品质量因素。商品质量的好坏,价格的高低和是否符合客户要求直接决定了客户的付款意向。如果质量不合格、价格又偏高还不符合客户规格需要,那么客户很可能会延迟付款甚至是拒绝付款。

      3.是企业信用管理体系不健全。这是应收账款风险产生的最重要的原因,分为社会、企业和个人三个部分:

      社会方面:我国企业征信行业不发达,信用体系不完备,全民信用意识不普及,使得失信带来的收益往往大于守信的成本;

      企业方面:企业本身的信用管理体系不完备,在对客户信用档案了解不全面的情况下进行赊销,或者利用信用体系不完善这一点做假账;

      个人方面:个体信用管理意识不强,在没有清楚掌握目标公司情报的情况下盲目投资,造成个人资金风险。

      信用管理:信用风险“避雷针”

      征信大数据

      根据权威机构大数据显示,企业在构建信用管理体系(包含使用信用报告等产品)一年之后,管理、财务、销售方面的费用在企业所有费用中占比从14%降低到9%,企业之间交易的赊销量上升13%,而应收账款的坏账率下降3.6%,未清账期的回收时间缩短37天。

     

      信用管理体系为雅芳护航

      雅芳,是世界领先的美容化妆品及相关产品的直销公司,在进入中国市场后转型为零售经营模式。被动转型使其销售额一落千丈,市场迅速萎缩。为了短期内回升销售额,雅芳在中国企业信用体制几乎一片空白的环境下采用信用销售。同时,为了控制风险,雅芳在请教专业咨询公司和银行个人信贷的基础上,制定了适当的信用政策并建立了一套较为完善的信用管理体系和程序。在健全的信用管理体系的保障下,公司销售实现了连年高速增长,不仅达到了预期目标,还降低了坏账率。

      反观欣泰电气,公司因不具备完善信用管理体系而造成欺诈发行上市,最终被强制退市。而在退市程序启动后,仍有部分投资者不明现状盲目投资,造成多笔交易巨额成交的怪像。

      第三方征信推荐

      从雅芳的成功和欣泰电气“欺诈发行”来看,无论是企业还是投资者,注重企业信用管理才能保障资金安全、企业健康发展。

      而在建立企业信用管理体系时,除了要建立专门的信用管理部门和制定合理的信用政策,进行客户信用调查是最为耗费人力、物力、财力的。因此,借助第三方征信机构成为一个省钱、省力又放心的选择。

      根据权威机构报道,2015年度,国内企业征信领域企业数据库涵盖数据量前3名依次为:1.益博睿2.邓白氏3.信用视界。

      1.益博睿

      益博睿:拥有超过4亿客户和包括新华信在内的5000万家企业信息资料,以提供既成的软件系统技术,以及执行和企业咨询支持服务为主。征信业务主要布局在亚太区,借助统计分析法,通过归类、检索、识别相关数据、辨别虚假数据信息,开发并提供成熟的决策支持系统和营销服务。在亚太区的多年经验,使其能够了解每个市场的独特性以及每个客户的个别需求,并提供相对灵活的服务,但亚太区的布局也造成其数据库覆盖区域的局限。从用户使用的角度来看,益博睿的报告无法在线生成,这就使得它的产品定位偏向于商业产物,而非促进用户决策的工具。

      2.邓白氏

      邓白氏:在中国拥有近10年的信用及风险管理经验,持有2.4亿家企业档案,依托美国邓白氏的全球资源,基于商业数据处理及分析为用户提供商业决策依据。另外,全球网络是邓白氏发起的商业信息供应商的全球联盟,通过这个联盟,邓白氏也在布局全球征信网络。但邓白氏的信用报告并不包括财务信息,这在一定程度上缩小了它的用户群体;同时邓白氏并未开拓在线查询领域,而是依靠传统的线下沟通完成信用报告交易,用户需要付出的时间成本较高。

      3.信用视界

      信用视界:中国本土征信企业。作为拥有10年征信行业经验、第一批获得人行颁发的企业征信牌照的机构,其拥有的大数据挖掘、数据清洗、企业数据采集、金融数据建模、数据标准顶层设计、可视化技术等全面的大数据产业链,奠定了其大数据平台的绝对优势。如今,信用视界已经覆盖全球2亿家企业,并覆盖99个行业大类。其大数据整合能力可见一斑。但信用视界的知名度相对于另外几家全球企业而言较弱,其报告产品还未在用户群体中广泛传知。

      这些征信机构不仅可以帮助企业建立完善的企业信用管理体系,也可以帮助投资者探清目标标的的虚实,降低投资风险。

      结语

      随着近年中国经济增速减缓,经济活力降低,企业失信的情况将会上升。而国家也意识到建立健全信用管理体系的重要性,开启了企业征信市场化的进程。为了保障资金安全,避免盲目投资,强化信用管理意识,建立信用管理体系势在必行。

分享到:
  • 上一篇:iPhone 7九月发售在即,锐舞科技蓄势待发! 下一篇:峰惠自由行,特价限时抢
  • 相关 护肤美妆 资讯
    精彩图库
    • 爱美
    • 健康
    • 情感
    • 美体
    文章页 右侧底部 300x250 广告
    Copyrights © 2011-2012 豫ICP备10201199号
    本站除标明"本站原创"外所有照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冒犯,请联系本站,我们将立即予以删除!
    流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