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诊网约车良性监管,易到用车成行业样板

  • 发表时间:2016-05-24 09:01 | 优美女人网 | 点击数:
  •   每一种全新的商业模式和经济形态在成长过程中,总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与痛苦,如今共享经济就在舆论的风口浪尖上,如何让共享经济良性发展,如何推动有利共赢的监管模式,成为了大家热议的话题。特别是互联网约车行业,是中国共享经济实现最广泛也是影响力最大的行业,那么如何让行业踏入积极正向发展的轨道?

      昨日,由互联网生态研究院、经济观察报社以及易到用车联合主办的“新经济·新动能——共享交通专题研讨会”在北京北大博雅国际酒店拉开帷幕,各路专家、媒体从业者以及企业家都畅谈了自己的观点。

      其中,东南大学法学院副教授顾大松的观点引起了广泛的关注,而作为出席论坛的行业代表——易到公司创始人兼CEO周航也从自身企业的实践中提出了很多中肯的建议。

      顾大松表示,市场经济需要监管,没有监管则会产生很多问题,但如何监管、在怎样的时机下监管则是一门艺术。据悉,对智能交通行业特别是在互联网约车领域,交通部将在近期出台相应的方案与规定。

      其实早在去年,交通部就出了征求意见稿,当时交通部专家座谈会也邀请了顾大松参与,当时顾大松就在会上鲜明表示:对于网约车规章立法,当下还不是最佳时机。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会阻碍行业创新的发展,因为行业的发展还在比较初级的拓荒阶段,此时出台,恐怕会多会有很多潜藏的问题。

      顾大松表示,政策出台时间之所以重要,就是因为如果时机不当,专车新政很有可能成为“互联网夹”,比如从去年制定的初步方案来看,首当其冲要求互联网平台约车平台的驾驶员和加入的司机建立劳动关系。而这样做明显就是把互联网公司弄成了传统出租公司的变种,这样将会对整个行业的发展埋下后患。

      对此,易到CEO周航表示,在他眼中,共享经济首先是非正式经济。就是利用存量的资源,非正式的从业方式。对于网约车平台而言,非要要求五险一金和固定工资,对整合上百万司机,有高昂的成本和巨大的管控难度。人们为什么愿意从选择出租车变成网约车?除了智能手机的便捷应用,便宜还是最大的原因,如果把司机和车辆都变成了固定成本,这个便宜以及随之带来的便利都将变成镜花水月。

      当然说到监管,最终极的问题,就是中央和地方的权利的协调问题,顾大松认为,这个问题比其他问题还需要细致考虑的核心在于,交通的地域化倾向比其他领域都强烈,需要每个地区的领导需要根据当地情况出台一些规定和办法。去年10月,上海市实施的网约车新政为什么最后没有实施下去,就是因为很多政策是从全国的角度来看问题,导致很多上海出租司机闹事。

      顾大松认为,最核心的一个关键,也是对于改革从法学研究和落地的角度,他一再呼吁要学习美国等国外先进城市的先进经验,明确赋予地方的人大可以地方立法的权限。一定要给某些城市留有空间,因为这是地方的立法自主权。

      周航总结说,易到曾经提出过一个口号,叫一千万台车,一亿人。这是易到对汽车共享网络的这么一个愿景。现在看来这个愿景会来的很快。一千万台意味着什么?差不多整个中国的乘用车里面,有超过10%乘用车的车主已经是有意愿成为共享网络中的一分子。如果这样的话共享用车就是一个全社会的现象了。未来,想共享出行这样社会型行业如何健康发展需要更加精细化的法律法规做支持,也需要相关部分根据不同地域制定有针对性的政策。

      作者:首席媒体官

分享到:
  • 上一篇:荣民首届少儿才艺大赛第二场比赛火热报名啦 下一篇:GSS暑校:除了学业,同学是最值得品读的书
  • 相关 时尚彩妆 资讯
    精彩图库
    • 爱美
    • 健康
    • 情感
    • 美体
    文章页 右侧底部 300x250 广告
    Copyrights © 2011-2012 豫ICP备10201199号
    本站除标明"本站原创"外所有照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冒犯,请联系本站,我们将立即予以删除!
    流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