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裹小脚祖母的自由恋爱故事

  • 发表时间:2015-02-05 11:41 | 优美女人网 | 点击数:
  • 正文 字体大小: 中

    裹小脚祖母的自由恋爱故事 (2012-02-05 12:21:34)

    标签: 杂谈

                                 裹小脚祖母的自由恋爱故事

                                             荒林

     

    一直以为自由恋爱是五四以后的新事物,就像鲁迅在《伤逝》中所写,一个新青年从外国电影里学来求爱的举止,向一个神往自由爱情的新女性跪一条腿信誓旦旦。然而这名新青年涓生最终从“爱要不断更新”的体验里,遗弃了新女性子君。

    在我自由恋爱的年纪里,我曾听我的一位导师说,五四时期那些自由恋爱的,如徐志摩们,并没有真正享受到幸福,倒是那些包办婚姻的,如胡适们,倒不见得吃什么亏,反而是赚了婚姻和爱情几样。

    为此我一直闷闷。因此也一直关注女性与爱情、婚姻的关系。自然,它们是两回事,只有在我那不谙世事的年纪才会混淆。然而,从来没有混淆的年轻人有吗?在中国的媒妁时代,年轻人自己通常无法做主,想来父母认为年轻人性虽然成熟,性的后果和责任却不能预料吧,还不如以规矩一刀切,直接把婚姻责任用条件规范化,媒妁之人则有据可依,用条件谈条件,只等年轻人服从规矩,把性和生育管理起来就好了。

    无论是自由恋爱还是媒妁之言,似乎都不完美。归根到底,性是一个不安全因素,放任自流和约束规范,爱都难成形体——爱情到底是什么样的形体呢,不仅可以感觉到,而且可以持久把握?这样的追问本身,就是远离了爱情的本质。我思,故我爱,也许它就是我们生命成长的奇遇。它有无数的后果和可能。

    想到这样的层次,就需要更多经验和事实来印证。有些事实打破了我们的想象,比如说,我们以为裹小脚时代女人是最没有自由的,所以不会有自由恋爱。然而,我母亲的回忆录改变了我的观点。我母亲讲述她的祖母,我的老祖宗,竟然是自由恋爱结婚的!我的老祖宗向我母亲面授机宜,认为自己选择自由恋爱是错误了,但那是爱的错误,爱的后果她只能用一生去承担。她得到了什么呢?得到了我母亲的理解和孝顺,一种生命承担的崇敬。而且事实上,我父母是半媒妁之言半自由恋爱结婚,一生虽然性格不和却婚姻稳定家庭幸福。在我不谙世事的年纪,我被自由的爱情冲昏了头脑,一点儿不开窍。父母的说教对于不谙世事的年轻人,可说是对牛弹琴。但是,自由恋爱的美好,如果没有去自由体验过,有如何知晓?

    自由恋爱,爱情,它的力量和后果,古往今来,有多少动人的故事。我妈妈的《祖母》,裹小脚时代女人的自由恋爱故事,是其中之一。

                                          祖  母

                                          杨佩莲

     

    祖母是1965年去世的,享年84岁。祖母20岁嫁到杨家,那时我祖父已是40岁了,但他和她是自由恋爱的。

    我祖父是裁缝师傅,一年到头在外面缝衣服,他的缝衣技术很高,专做官服,当时的官服要雕龙画凤,提云架雾,绣花等等。他在离家十多里外的左家塘,进去做工就是十多年。左家几代当官的,我祖母是左宗棠的第五代曾孙女。时间一长,天天在一起,小女孩爱上了裁缝师傅,裁缝师傅也爱她。当时祖父向左家提出求婚,但左家没同意,不是嫌他地位低,而是担心他一个做手艺的人较穷,没产业,以后老了不好过日子。左家说:“只要你能置得几十亩田地,也可以嫁给你。”

    祖父于是努力工作,积累了一笔资金,后来一口气买了20亩田,盖了新房,直到40岁那年将祖母娶回家。祖母个子高高的大约有一米七左右,小脚不到三寸长,走起路来一扭一扭的,在当时是顶漂亮的姑娘。而且祖母也聪明能干,后来生育了三男两女。祖父长期不在家,一个女人带五个孩子多不容易呀。祖父六十岁就去世了,丢下五个孩子,最大的才十五岁,没有一个成家的。祖母含辛如苦的撑起这个家,嫁出去两个女儿,收回三个媳妇,将陪嫁的贰佰块银圆防老用的花得所剩无己。

    我父亲是长子,在家作田,守住祖父的家业。大叔从小跟祖父学缝衣服,也是较好的缝衣师傅,只有满叔游手好闲,祖母也不批评他。后来我大哥到了读书年龄,也不肯他上学,要他在家干活。满叔和祖母每天早晨拿着扫把或棍子,一人拦一张门,不准我大哥去上学。后来我大婶想了个法子,叫我大哥先背着狗粪箢箕出去收粪,然后她将书夹和饭菜从厕所的窗口递过去。这样持续了半年,就这样在大婶的帮助下读了半年书。

    我大叔大婶都是心地善良的大好人,特别喜欢侄儿侄女。大婶她生了一个跟我同年的女孩,就是老跟我一起玩的堂妹,比我小十个月。小时候我老在他们家吃住玩耍,有时妹妹也到我家来玩,我家房子小,又是独立门户的危房,一点也不好玩。婶婶家是在大湾里,住了七八户人家,满叔家也住那儿,小时候在我的心里那里就是天堂,是父亲和我们六兄妹出生的地方, 高贵豪华的地方。是因为我的出生,我这女孩的出现被迫离开的,当时父母流下了热泪,恋恋不舍的,祖母的威严,做儿子媳妇的没有理由不离开。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孝顺儿生孝顺子, 离开就是孝顺,顺从老人的意,当家的有当家的难处,俗话讲:树大开叉,人多分家,那是理所当然的事。

    后来大婶告诉我说:“满伢子,你就是在这屋子出生的。你妈将你生在厕所的地上,要是生到茅坑里就没命了!”我好奇的问大婶:“那我们家为什么不住这儿,这里又大又宽,还不漏雨。”大婶说:“唉,你去问娭咀就知道了。”我那时哪敢去问娭咀(就是祖母),我到她房子里去玩她都骂人,她不喜欢我。小时候我看到祖母有些害怕,总觉得她是个巨人,那么高,也从没见过她的笑脸,所以见了她就象老鼠见到猫一样。

分享到:
  • 上一篇:少女时代做客韩节目 允儿秀英曝心酸恋爱故事当场飙泪 下一篇:少年秋天恋爱故事--同志片电影在线
  • 相关 恋爱故事 资讯
    精彩图库
    • 爱美
    • 健康
    • 情感
    • 美体
    文章页 右侧底部 300x250 广告
    Copyrights © 2011-2012 豫ICP备10201199号
    本站除标明"本站原创"外所有照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冒犯,请联系本站,我们将立即予以删除!
    流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