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长》:从校园到职场之我的成长故事(5)

  • 发表时间:2015-10-19 17:13 | 优美女人网 | 点击数:
  •     日后在工作中,几乎每次面对不熟悉的问题和挑战时,我基本都能较好地完成任务,这与我当初的这种分析能力的训练,是有直接关系的。

        由于受一些文学作品的影响,以及天生的懒惰等原因,我们常常幻想能够在自己的人生路程中,遇到“高手”指点,在“面授机宜”的时候,学到千古不传的“秘籍”,从而能够瞬间“脱胎换骨”,一步登天。

        其实,世间做人做事的基本道理大都非常简单,学到这些道理并不一定需要“高人”传授。这些道理对于我们能否发挥作用,根本上在于我们自己的努力,在于我们是否真的相信那些简单的道理,愿意把那些道理变成自己有效的行动,并且能够百折不挠地坚持下去。不付出长期艰苦的代价,期望走捷径投机取巧,我们可能难以有实质性的进步。古人云:少不看西游。可能就是希望我们在年轻的时候,少一点无益的幻想,多做一些脚踏实地的努力吧!

        程昕简单的点拨,帮助我超越了流行的学习方法,没有走一味模仿和死记硬背的套路,培养出独特的分析能力,而又在现有的教育体系下学有所成。我对他一直心存感激。

        高屋建瓴

        我上中学的时候高中只有两年。在高一的时候,我们便面临高考的压力了。高考对我们基本上是一次性的机会。我觉得平时学得再好,到时候会有什么表现也很难说。

        在中学的时候,我慢慢地开始喜欢听大人谈话聊天。我父母的同事有的也喜欢和我聊一些事情。有一次在与我母亲的同事柴叔叔闲聊当中,我突发奇想地问他,如何才能保证在高考中考出好的成绩。

        柴叔叔给我的答案也是非常简单:“你想,如果你有了中学老师的水平,你是不是就有很大把握在高考中考出好的成绩了?”

        这话对我的启发挺大。我觉得蛮有道理的。所以,立即投入行动,开始搜集购买专门给中学老师用的参考资料。

        这些专门针对中学教师出版的参考资料不是习题集,而是与我们的课本配套的,对课本内容所做的更深入的分析和讲解,并且提供了一些超出正常课程以外的知识内容。

        做题对我来讲从来不是一件乐事,但是看这些分析讲解的材料,我很是乐在其中。尽管其中的很多内容并不在考试范围之内,但是通过阅读这些材料,我对于自己学习的内容有了新的理解,并且能够从高一点的角度,来看待这些内容,有效地开阔了我的视野。

        我很难准确地说,这种做法到底给我带来了多少收益。可是它让我慢慢地体会出了一个道理,那就是:如果你能够站在一个更高的层次来看你目前所作的事情的话,你就有更大的把握把目前的事情做得更好。只拘泥于眼前和现实,其结果很可能是被困于现实之中穷于应付眼前的问题,难以有出色的表现。这种认识,通过两年左右的实践,逐步变成了我的一个习惯:遇到事情,总是喜欢跳出来看一下。

        这种认识,特别是习惯的养成,对我日后的帮助是非常明显的。在我工作以后,我不断地去学习和思考一些与我当前工作有直接联系,但是又超出了我直接工作范围的知识和问题。它一方面能够帮助我把眼前的工作做得更好,同时使得我在做眼前工作的同时获得了超越,但这一超越又没有脱离眼前的工作。我认为这是我能够在实践中不断成长的重要原因之一。

        超越现实是为了更好地脚踏实地做好当前的事情;脚踏实地提供了超越现实的基础,使得我们能够更好地面对未来。能够把这两者有效地结合起来,而不是只顾眼前的工作,或完全脱离眼前的工作去好高骛远,这正是理想与现实的统一。

        超越逻辑思维

        说来许多人或许难以相信,中学时代我感到非常幸运的一件事情,是遇到了一位出色的、连续教了我三年时间的政治课老师。

        他就是吉林省的特级教师,后来出任我们学校校长的李杰。

        那个时候,大家基本上是把政治课当成应付考试而不得不学的没有用处的知识,乃至说教或教条。李杰老师的非常之处在于,即使在这样的环境下,他依然对于教学的内容充满了热情和真诚。由衷的真诚,是可以产生完全不同效果的,更何况马克思主义哲学,并非是简单的说教或教条。

        我不敢说李杰老师对哲学有多么深的造诣,而且他当初教授的内容,也是非常标准的。但是,我却被他的讲课深深地吸引住了。

        由于真诚,由于用心,他总是尽量用我们这个年纪能够理解的语言和实际生活中的例子,来讲解那些让很多人感到模棱两可,似是而非,或难以捉摸的哲学概念和原理。对于很多的问题,他总是认真地讲解最后那些结论是如何用哲学原理分析出来的。本来就讨厌死记硬背的我,对他的这种分析问题的方式自然非常感兴趣。在李老师的引导下我便很认真地去学习如何应用那些辩证法的原理去分析问题。

分享到:
  • 上一篇:一周职场:女子两年内辞职26次,任何事妈妈说了算 下一篇:面对职场压力勇敢说不 三招化解不良情绪
  • 相关 职场故事 资讯
    精彩图库
    • 爱美
    • 健康
    • 情感
    • 美体
    文章页 右侧底部 300x250 广告
    Copyrights © 2011-2012 豫ICP备10201199号
    本站除标明"本站原创"外所有照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冒犯,请联系本站,我们将立即予以删除!
    流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