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花镇CEO肖然(肖振兴):情感咨询不等于心理咨询

  • 发表时间:2016-07-26 10:33 | 优美女人网 | 点击数:
  •   一个精神分析的老师曾经说,他对个案的选择有明确的要求,唯独不接受婚恋情感问题咨询。他说:婚姻情感问题表面看似简单,实际却有着更深的渊源,需要做很多的工作,跟对方走很远的路,才能到达帮助对方改变的那个点。

      这个简单的例子初步地说明了心理咨询并不等同于情感咨询,情感咨询更加复杂。简单来说,情感咨询是聊天,在沟通的过程中,发现存在的情感问题源头进而解决;心理咨询是治疗,在治疗的过程中,你心理问题得到解决,自我认知增强,心理趋向平衡。情感咨询,是告诉你碰到各种情感问题时,需要怎么去应对,为你提供各种建议,让你更好地面对外面的人。情感咨询解决的是你和他人的关系问题。能够向你提供情感咨询并有所帮助的人,一般需要生活阅历丰富,具有很高的情商,很丰富的知识面。心理咨询,是引导你发现自己,认知自己,让你成为一个符合社会要求的“正常”的人。心理咨询解决的是你自己的问题,不一定和他人有关系。能够向你提供心理咨询并有所帮助的人,首先需要有心理专业资质,其次是专业知识越丰富当然越好,和生活阅历并不一定有关系。

      对于情感咨询和心理咨询,肖总认为,情感咨询与心理咨询侧重点不一样,不应不加分析地混为一谈。心理咨询侧重于心理疾病上,而情感咨询的受访者一般情况下都是心理健康的正常人,情感咨询主要专注于情感问题。当然,如果来访者出现较为严重的心理扭曲,涉及到心理健康层面的,我们会建议去求助专业的心理咨询机构。

      一段长期健康关系的维持需要理性,但据肖总所言,还依赖于双方价值的匹配程度,价值的精确匹配度越高,双方走下去的可能性越大。在双方出现感情问题或危机后向情感咨询机构求助,这是一个改变自我的起点。越来越多的人在遇到情感问题后不再自己钻牛角尖,而是找花镇情感专家帮助,这也说明了大众对于情感咨询服务行业的认同度在逐渐提高。因而情感咨询并不仅仅局限在解决情感问题这一层面上,更在于帮助来访者剖析出现问题背后的原因,改正错误的态度和做法,重新认识自我,进而提升和完善自身,这是一种情感规划。(更多情感资讯请关注:huazhen0414,你离幸福只差一个微信号的距离)

分享到:
  • 上一篇:花镇情感:婚姻中我们都在成长 下一篇:电动车也有国民老公,非台铃闪电侠莫属!
  • 相关 化妆技巧 资讯
    精彩图库
    • 爱美
    • 健康
    • 情感
    • 美体
    文章页 右侧底部 300x250 广告
    Copyrights © 2011-2012 豫ICP备10201199号
    本站除标明"本站原创"外所有照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冒犯,请联系本站,我们将立即予以删除!
    流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