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汉通博汇:互联网企业创新才有未来

  • 发表时间:2016-08-17 17:00 | 优美女人网 | 点击数:
  •   快速反应、紧跟潮流、不断创新……这些看起来早已是老生常谈的知识,在具体实践中落实起来并不容易。不管哪一项,都需要大把真金白银的投入。互联网产业中可供发掘的细分领域还很多。新的创业公司应该总结经验教训,与时俱进,方能建立真正的核心竞争力,留住被圈来的用户

      近日,曾经红极一时的开心网悄无声息地被收购了。相信很多人还记得当年定闹钟早起“偷菜”“抢车位”的时光。从快速蹿红到一路下行,开心网的发展历程折射出了互联网的种种“游戏规则”。

      “游戏规则”的根本,是要不断适应用户需求,提升用户体验,单一应用哪怕是“爆款”,也只是支撑平台发展的工具,而不是留住用户的万灵金丹。除了“偷菜”和“抢车位”外,并未再有热门应用的开心网如是,MSN如是,一大堆早已消失在人们视野中的电商网站和团购网站亦如是。过去十年,是千万用户开始接触互联网、尝试使用互联网的十年,他们相对容易被培养出新的使用习惯,一点点新鲜时髦就足够引发广泛流行。但随着用户的成长和成熟,他们开始对互联网服务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果裹足不前,高度自由竞争的市场很快就会出现强有力的竞争对手,而用户们则会毫不留情地“用脚投票”。没有集中精力于平台和用户运营的开心网,就这样被腾讯QQ空间、人人网等“小伙伴”超越。

      开心网的由盛到衰,也印证了互联网发展从传统互联网向移动互联网转移的大趋势。2009年底,开心网注册用户7000万,是名副其实的国内第一社交网络,大量用户和自己的同学、同事、朋友都“驻扎”在开心网,社交关系链的迁徙基本已经实现,这本是开心网手中握有的巨大财富,但在向移动端转型的过程中,开心网同样错过了不少机会,没能及时跟上智能手机普及的浪潮。且不说在手机端使用的方便程度无法与后来的微博、微信相比,就算是当家的游戏业务,在经历了团队动荡与换血后,开心网始终在移动游戏开发上没有起色。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崛起,让新浪微博、腾讯微信成为新的“超级入口”,开心网终于逐渐隐没。

      快速反应、紧跟潮流、不断创新……这些看起来早已是老生常谈的知识,在具体实践中落实起来并不容易。不管哪一项,都需要大把真金白银的投入,开心网的没落,“没钱”也是一个重要原因。这也折射出,中国互联网企业的竞争,始终是资本层面的竞争。缺乏巨头背景,难以得到扶植;并未开放平台,无法获得新的赢利点;无法成功上市,不能从资本市场获得新鲜血液……这都造成了开心网在后来的发展中步步受制于人。随着市场集中度的提高,“烧钱”抢占用户、抢占流量、抢占市场份额的“戏码”还将在互联网市场中不断出现。

      开心网已远去,但互联网产业中可供发掘的细分领域还很多。新的创业公司应该从开心网走过的路中总结经验教训,与时俱进,方能建立真正的核心竞争力,留住被圈来的用户。(安之)

分享到:
  • 上一篇:汉通博汇:加息预期演变白热化,疲弱经济是大宗商品“不败王牌” 下一篇:汉通博汇公司评A股大跌:银行理财监管传闻属于惊弓之鸟
  • 相关 化妆技巧 资讯
    精彩图库
    • 爱美
    • 健康
    • 情感
    • 美体
    文章页 右侧底部 300x250 广告
    Copyrights © 2011-2012 豫ICP备10201199号
    本站除标明"本站原创"外所有照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冒犯,请联系本站,我们将立即予以删除!
    流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