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善德良米工匠精神系列(3)

  • 发表时间:2016-04-14 09:59 | 优美女人网 | 点击数:
  •   ------工匠精神是有机农业的“金招牌”

      善德良米

      世界水稻种植黄金带孕育

      盐碱处女地成长

      享2900小时日光沐浴

      饮哈达山水源滋养

      如果说这是善德良米有机成长的先天优势的话,那么,工匠精神的专注与用心则为善德良米这个品牌注入了最大的含金量。

      善德良米人常讲的一句话,有机农业是一门看不见摸不着的良心事业。而匠心的投入却是用实打实的劳作和真金白银死磕出来的。

      “金招牌”是这样炼成的

      善德良米有机种植的技术引进于宝岛台湾,常驻的技术指导专家也皆来自台湾。在他们刚进驻到这片松原大地上进行盐碱地改良有机种植稻米时,也发生了很多令当地农人很不解的事情。善德良米的负责人同笔者讲到:“像我们整地,都是四个人拉一条地,光这一项人工成本就是一百万左右。一般的做法都是一条地一公里,一公里放20个小旗子就搞定了。当时,就连我们公司的员工都感觉没必要。可我们的决策层却执意要求这么做,他们讲的理由至今让我们记忆犹新!”他说:“为什么日本都是千里条田,又好种,产量又高?是因为保障了每一公里的田面都是直的,这样一开始就整直了,后面的二三十年都不用操心了,这样产量、质量就自然上去了。如果稍微偷点懒,地拉不直,田翻不平,那就势必会因田面不平造成营养吸收的不均匀,这样质量、产量自然大打折扣。所以,狠抓细节是我们必须要做的。”这位负责人最后同笔者说:“这也许就是工匠精神的具体体现吧!在他们心中,善德良米这块招牌字字千金。”

      工匠精神释放有机农业金牌效应

      从善德良米的缩影中,笔者读到当下中国有机农业道路上工匠精神的发扬与践行,对于中国有机农业的重要意义。众所周知的是,打有机牌的企业越来越多,可有含金量的金子招牌却少之又少。然而,每一个拥有金招牌企业的诞生,就意味着中国农业的转型升级之路又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善德良米人认为,长期以来,中国的农业发展一直是通过拼资源、拼消耗的粗放式经营来实现粮食的增长量,导致农业生产遗留下诸多问题。直到2015年中央一号文件以“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提出,才让中国的农业由过去片面追求产量、数量,转变到更加注重农业的可持续发展,把农业生产的质量、效益也放在了产量、数量的同等重要位置。特别是2016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到“工匠精神”,并鼓励企业开展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这对于有机农业“金招牌”效应的形成和引爆将发挥重要的作用。一旦“金招牌”有了,产品的价值就自然提升了。产品的价值出来了,企业的品牌价值也就随之上升。因此,只有将工匠精神进行到底,有机农业的金牌效应才能释放的更好顺畅,从而促进有机农业的良性循环,最终促成有机农业的职业操守和信仰。

分享到:
  • 上一篇:善德良米工匠精神系列(2) 下一篇:善德良米工匠精神系列(4)
  • 相关 护肤美妆 资讯
    精彩图库
    • 爱美
    • 健康
    • 情感
    • 美体
    文章页 右侧底部 300x250 广告
    Copyrights © 2011-2012 豫ICP备10201199号
    本站除标明"本站原创"外所有照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冒犯,请联系本站,我们将立即予以删除!
    流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