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走活中心镇建设一盘棋

  • 发表时间:2016-04-18 11:21 | 优美女人网 | 点击数:
  •   乡村四月,鸟语花香,走进江苏金湖县银涂镇,展现在眼前的是整齐划一的建筑布局,独具特色的水乡风貌和香飘四溢的风味小吃‥‥这一切让您情不自禁地停下脚步,流连忘返。

      银涂镇位于长江中下游里下河地区,水网密布,沟河纵横。2015年7月银涂镇由原银集镇、涂沟镇合并组建而成,与扬州市宝应县毗邻,是金湖的东大门。全镇镇域总面积133平方公里,总人口4.7万人,耕地面积10.5万亩,水面10万亩,林地2万多亩。辖20个村5个居委会。自区划调整以来,该镇紧紧围绕省重点中心镇建设,发挥重点中心镇建设对全县新型城镇化战略的引领示范作用,全力打造县域副中心、都市后花园的新型生态美丽家园。

      一、以基础设施配套为引领,加快推进重点镇建设。

      昔日低矮破旧的房屋,杂乱拥挤的市场,坑坑洼洼的道路,乱停乱放的车辆…今天在银涂镇已寻无踪迹。2015年该镇共投资2.6亿元实施建设项目18个。目前银涂中心镇和淮安金湖经济开发新区规划编制方案已经出台,正在进行二轮专家会审;新建成银集、涂沟2个农民安置小区6万平方米,并全部配套到位。劳动农民集中居住点一期工程顺利开工;镇区规划范围内发展大道、南区西大道、富强路、新建路、创业路、人民路等三横六纵建设网已经形成;新建成标准化厂房5万平方米。人民路、振兴路立面改造工程全面上马,且亮化、美化、净化;标准化农贸市场改扩建工程正式开工建设;投资6500万元的银涂实验学校改扩建工程正在施工;计划投资2亿元的医养一体的二级综合医院,已经完成项目选址和设计,正在进行方案评审;投资800万元的人民公园有望于月底竣工;新规划建设污水管网5.4公里,日处理量达50吨垃圾中转站正在规划设计;崭新的政务服务中心落成并投入使用;资源共享的多功能文体中心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

      二、以村庄环境整治为重点,大力促进生态文明建设。

      2016年,该镇把开展全镇环境整治作为一件民生实事,针对银涂镇整治工作,面广量大的实际,立足“四位一体”长效机制落实,努力做到“四个注重”,抓早抓细抓实。一是注重薄弱环节。实行每周一督查,每周一通报,每月一考核,对生活垃圾拖运不及时、乱堆乱放严重、河道沟塘整治不到位等问题,统一安排人员包片督查指导,确保达到整治标准。二是注重平衡。全镇重点帮扶整治落后片区和边远村落,强化指导,加大督查力度,确保全面完成任务。三是注重村民自治。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发动,教育和引导村民对生活垃圾减量分类,减少垃圾总量,形成村民主动参与、自觉保洁的良好局面。四是注重长效管护。建立制度,明确责任,确保各村(居)始终有人负责管护;落实经费,确保日常保洁和设施维护正常进行;加强日常检查考核,巩固整治成果。

      三、以美丽乡村创建为亮点,着力打造银涂特色。

      今年,该镇坚持以点带面,着力打造“五星村”、“红湖村”、“荷塘湾”3个村庄亮点,着眼于把村落、小区建设成“村庄秀美、环境优美、生活甜美、社会和美”的宜居、宜业、宜游“美丽乡村”。其中农民房屋建设坚持外观协调,布局合理;村庄道路通达、绿树成荫、水清流畅;集镇建设突出文明观念、文化品位。发挥自然资源、人文景观、文化底蕴,高水平创意打造省级重点镇。

      四、以宅基地有偿退出为试点,努力实现土地集约。

      2015年,该镇围绕重点中心镇建设,率先试行宅基地有偿退出政策,实现193户宅基地退出户签约和置换城镇安置房,由此增加土地资源近600亩。今年,这个镇立足去年工作的成果,试行宅基地有偿退出与土地城乡挂钩相结合,与危房改造相结合,与新镇新区建设相结合,为重点中心镇建设拓展土地空间,推动人口向集镇集聚。同时积极做好渔民上岸工程的服务,首批188户已经完成审核申报,使以船为家的渔民岸上有其所。

      今年银涂集镇主干道全面绿化改造;红湖安置小区、幸福花园和福地家园544户棚户区改造;劳动桥重建,南区西大道东延;农机综合服务中心、汽车东站和水上森林公园新建等40个重点项目正如火如荼铺开。作者:( 李淑芬、张雪、张华)

分享到:
  • 上一篇:投资80亿东方山水乐园开放 康福号美食入驻水之王国 下一篇:戏缘APP黄梅绽蕊飘香 戏曲欣赏精彩再升级
  • 相关 护肤美妆 资讯
    精彩图库
    • 爱美
    • 健康
    • 情感
    • 美体
    文章页 右侧底部 300x250 广告
    Copyrights © 2011-2012 豫ICP备10201199号
    本站除标明"本站原创"外所有照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冒犯,请联系本站,我们将立即予以删除!
    流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