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繁荣发展农村文化之初探 ----江苏省金湖县银涂文广站李淑芬

  • 发表时间:2016-04-25 13:07 | 优美女人网 | 点击数:
  •   一、 金湖县农村文化基本现状

      目前,金湖县现有国有文化事业单位17家,在职职工143人。其中85%以上是原广电系统的事业编制人员,对文化工作懂之甚少。近年来随着金湖荷文化建设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步伐的加快,人们对文化生活的需求越来越高,而农村文化发展在一定程度上还存在着诸多滞后和不足。如:设施落后、人才匮乏、经费紧缺,文艺创作难、看电影难、看戏难等不同程度存在。因此全县文化产品、文化服务很大程度上存在供给不足,重大文化活动难以开展等一系列问题。那么,如何从源头上加以解决呢?

      二、促进农村文化发展繁荣的策略

      首先要着力加强农村文化阵地建设,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占领基层宣传文化阵地。文化阵地是开展文化活动的载体,是传播先进文化的场所,必须不断扩大建设,加以完善管理,加大投入。做到“政府投资、城乡共建、文化帮扶、社会捐助”,不断提高农村公共文化服务能力,加快建立健全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发挥示范、辐射作用,影响和带动农村文化基础设施的建设,确保建成镇有综合性文化站,村有文化室、组有文化中心户,逐步建立健全县、镇、村、户四级文化网络。并利用这一载体推动村落文化的繁荣发展。如银涂镇的高邮湖、宝应湖区渔民可通过这一形式解决渔民文化生活匮乏的实际,还可通过送书、送戏、送教、送电影到船头,深入湖区创作采风、体验生活等繁荣湖区文化。同时在新农村建设中将农村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统筹考虑,在村庄规划中预留文化活动用地,建设文化活动场所和广场,确保中心村庄有不少于800--1000平方米的活动广场和300平方米以上的活动场所,一般村庄有不少于500平方米的广场和100平方米的活动场所。积极配合有关部门,运用法律手段,维护、管理和使用好文化设施。不断加大文化站建设,充分发挥文化服务的作用,积极为当地群众提供文化大餐。

      其次深化改革,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为农村基层文化事业注入新的活力。深入贯彻落实党的文化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在党委、政府的指导和推动下,由党委宣传部门牵头协调,不断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着力加强农村文化建设,推进农村文化设施建设,加大文化资源向农村的倾斜。农村文化事业通过深化改革,建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运行机制,增强活力。通过政府扶持,增强自我创新,解决开展文化活动的经费短缺问题,增强自我发展能力。同时,要积极培育农村文化市场,改变观念,立足本土,重视和发挥农民自身作用,引导农民组建文娱宣传队、书画室,自办文化,文化专业户等,使其成为农村文化建设的主体,有效盘活农村文化资源,为农村文化事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第三锻造队伍,建设一支稳定而健全的农村宣传文艺骨干队伍。农村宣传文艺骨干队伍是农村开展丰富多彩文化活动的重要保证和中坚力量。结合乡镇机构改革调整乡镇文化站布局,完善其功能,确保有编制、有经费、有阵地。同时逐步解决农村基层文化工作人员待遇问题,明确他们的身份,提高他们的经济收人和生活水平。要抓好农村业余文化骨干队伍建设,把群众中那些热爱农村文化,有文化特长和组织才能的文化青年及时选拔出来,组织起来,给以必要的辅导、培训,提供必要的条件与支持。广泛动员和鼓励大中专毕业生,特别是有一定文艺专长,热心农村文化工作,并对农民怀有深厚感情的青年学生投身农村文化建设。鼓励他们扎扎实实、坚韧不拔、为农民服务,为社会奉献,使他们逐步成长为散落民间的文化使者和活动支点。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农村文化建设的氛围。使更多的有识之士投身于农村文化工作。

      在此基础上,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加强农村文化建设是摆在我们面前的迫切任务。“将农村文化建设纳入各级党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纳入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纳入财政支出预算,纳入扶贫攻坚计划,纳入干部晋升考核指标”。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增强文化工作的目的性、计划性和主动性,为农村文化改革、发展、繁荣创造良好的政治、舆论和社会环境,为确保农村文化体制改革、文化事业建设、文化产业健康向前发展注入新鲜活力。

分享到:
  • 上一篇:从荷花美食节看金湖 ------金湖县银涂文广站李淑芬 下一篇:兴宏金融董事长戚进东代表商会与廊坊银行签订战略合作
  • 相关 护肤美妆 资讯
    精彩图库
    • 爱美
    • 健康
    • 情感
    • 美体
    文章页 右侧底部 300x250 广告
    Copyrights © 2011-2012 豫ICP备10201199号
    本站除标明"本站原创"外所有照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冒犯,请联系本站,我们将立即予以删除!
    流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