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九虎堂唐虓:跨境电商政策红利已吃完

  • 发表时间:2016-05-11 18:12 | 优美女人网 | 点击数:
  •   经历3年半发展的跨境电商,因为最新的政策出台将有何影响?

      跨境电商从2012年12月开始启动试点。2014年8月1日,海关总署“56号文”生效,在政策红利刺激下,跨境电商进入指数增长大高峰。在疯狂兴起地背后,是一连串的黑洞。假货泛滥、恶意低价竞争、税负流失、链条管理混乱。

      2013年我国跨境电商交易规模为3.1万亿元,增长率为31.3%,占进出口贸易总额的11.9%.艾瑞先前发布行业报告预计:随着行业参与者的积极推动及行业产业链的逐渐完善,未来跨境电商将持续保持平稳快速发展,预计在2017年跨境电商在进出口贸易总额的渗透率将达到20%左右。

      为了规范跨境电商,2016年4月8日,新政发布。此次改革出台相当迅速,针对进口,最大的变化就是跨境电商零售进口不再按行邮税计税,即网购进口商品无法再享受到“应税额50元以下可享受免税”的优惠。

      新政发布之后,监管部门先后进行了调整。先是对首次进口商品的政策进行了微调,继而推出第二批正面清单以扩大其覆盖范围。5月10日,跨境电商新政进行了实施以来的第三轮调整。

      

      新政对成都的跨境电商企业有何影响,他们又是如何看待此次新政调整?虎哥就此采访了成都的相关企业及行业人士。

      新政三改关键词

      通关单

      据了解,本次调整指向新政提出的对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参照一般贸易的监管模式。由于新政对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参照一般贸易的监管模式,要求其在通关环节中增加报送通关单,而通关单需要产品在质检和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备案后方可开具。据企业方面介绍,此备案手续少则数月,多则一年以上。此外,还有海外生产商等原因制约了通关单的开具。这使得一个月以来,一些跨境电商进口单量锐减,甚至为零。

      本次调整意见拟暂缓一年实施新政所涉及的具体监管措施,保留新政对税率所做的调整。但是,调整意见要求跨境电商在新政监管措施暂缓实施的一年过渡期内,要按照一般贸易通关单的要求进行准备,一年之后将严格执行一般贸易通关单的管理。

      行业观点

      吴松(成都跨境电商行业研究者)

      

      吴松(成都跨境电商行业研究者)

      1暂缓一年,在行业发展与行业规范中寻找平衡点

      针对新政的第三次调整,成都跨境电商行业人士吴松认为,由于4.8新政来势比较猛,很多企业没时间做出反应,对企业来说造成很大的影响。有些企业甚至认为采用通关单的模式是跨境贸易的倒退。新政对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参照一般贸易的监管模式,要求统一采用通关单,这就无法体现跨境电商的优势。通关单耗费时间很长,这是跨境电商企业不愿意看到的。这些企业之所以采用跨境电商模式就是因为通关流程更简洁。特别对于前几年跨境电商红利的企业来说,打击比较大。

      但是从政府来说,跨境新政都是为了行业发展,是必须的。吴松说,新政以后,行业会有阵痛,但从长远来说,会提升行业生命力,因此,大的方向是利好的。现在采用通关单,是为了对产品的质量进行把控。暂缓一年,是给企业一个缓冲期,在缓冲期内,按照通关单要求去运作,培养企业逐渐走向规范化。此举是在行业发展与行业规范中寻找平衡点。

      唐虓是成都跨境电商资深从业者,他认为,新政暂缓一年有两方面的原因。第一,新政目前只是总的要求,如何落地,很多细节中还待完善。第二,新政实施一个月来大多数平台出货量下滑60%以上,对跨境电商企业打击确实很大。拟缓一年实施,对主管部门和企业而言都是一种过渡,在这种过渡中双方去找到一个新的平衡。这与吴松观点一致。

      2“正面清单”迫切需要细则出台

      为了保证跨境零售进口产品的安全性,新政对涉及许可的商品,提高了要求。即使在正面清单已列明的目录内,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涉及的内容也是相当复杂的,一方面对商品归类需要一定的专业水准,另一方面,同一大类的产品也可能因成份不同,适用不同的规则。以奶粉为例,奶粉虽然在正面清单中,但其后的备注称“按《食品安全法》规定应当实施注册而未经注册的婴幼儿配方奶粉除外”。但在具体操作中,大部分奶粉没有备案,所以也会有疑问。因此,监管部门工作量也很大,但企业有时也会因为清单产品的具体细节感到迷茫。

      据了解,成都一些跨境电商在新政出台之后面临着空仓、断货的问题。吴松告诉虎哥,因为新政出来之后没有具体解释细则。企业不知道自己的产品是否合规,能不能卖,不知道能否过海关,因此不敢贸然进货。现在出台了两千多个品类,但是每个品类的详细说明还没发布,电商都在观望中。

      企业看法

      唐虓(九虎堂创始人,成都市互联网协会创会副会长)

      1企业应对:调整供应链模式,海外设仓

      唐虓是九虎堂创始人,其孵化项目澳新生活主要是把澳洲的保健品、乳制品、健康食品带给大陆地区的消费者。唐虓介绍,由于跨境电商的产业链太长,用户成本太高,所以澳新生活没计划做C端业务,一直在B端发力。他们在国内拓展多个B端分销商,由分销商来做B2C销售。澳新生活为分销商解决产品和跨境电商的一系列问题。目前,他们在成都和北京设点,团队有十多人,主要负责产品销售;在澳洲的团队,主要负责产品。

      

      (唐虓,九虎堂创始人)

      唐虓坦白说,新政之后,他们的税负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跨境电商税率向一般贸易税收靠近,不涨价就亏钱,涨价就流失消费者。特别是保健品许可准入门槛对他们产生很大影响,现在很多产品不在国家规定的白名单上,所以,“生意很不好做”。在这种情况下,他们开始调整供应链模式,从原来的保税仓发货调整为海外直邮,目前正在澳洲设仓。

      业内人士表示,近年来,我国跨境电子商务快速发展,已经形成了一定的产业集群和交易规模。支持跨境电子商务发展有利于用“互联网+外贸”实现优进优出,扩大国内消费。跨境电子商务作为推动经济一体化、贸易全球化的技术基础,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同时,“海外仓”日渐成为跨境电商企业海外布局最重要的一环,将成为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2监管逻辑:适应全球贸易一体化

      唐虓认为,对政府而言,鼓励跨境电商更希望B2B的出口,但对于大多数跨境电商企业而言,目前还是以B2C进口为主,这是主管部门和现实市场之间的分歧。可以预见到的是,随着全球贸易一体化的不断加深,跨境电商迟早会变得和一般贸易没什么区别。所以,对企业而言,企业的政策红利期不长,对政府而言,从一般贸易到跨境电商,在保证国家利益的前提下,是需要不断去尝试适合新时代的游戏规则,在摸索中灵活调整。

      从这个角度来讲,跨境电商监管新政拟缓一年实施确实是个好消息,它不仅仅体现了给跨境电商企业一年时间的缓冲期,更多的体现了国家在新政的制定和实施上,已经越来越注意实际效率和效果。

分享到:
  • 上一篇:云梦县烟草专卖局深入开展精准扶贫工作 下一篇:吉林市大宝积商贸有限公司赴沪考察
  • 相关 护肤美妆 资讯
    精彩图库
    • 爱美
    • 健康
    • 情感
    • 美体
    文章页 右侧底部 300x250 广告
    Copyrights © 2011-2012 豫ICP备10201199号
    本站除标明"本站原创"外所有照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冒犯,请联系本站,我们将立即予以删除!
    流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