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个人征信牌照屡次跳票,个人征信VS企业征信注定冰火两重天?

  • 发表时间:2016-08-15 09:57 | 优美女人网 | 点击数:
  •   2015年1月5日,央行下发《关于做好个人征信业务准备工作的通知》,8家征信机构被通知,做好个人征信业务准备。准备时间6个月。

      “央行将发放个人征信牌照”的消息曾一石激起千层浪,“个人征信蓝海”、“征信爆发”等话题一度引起热议。当时就有业内人士预测首批牌照将于8月初下发,然而大浪之后,船帆却迟迟不见扬起。

      三轮验收后,八家征信机构依旧没有拿到首批个人征信牌照。个人征信牌照屡次跳票,如今距离预测时间已过去整整一年。

      一、个人征信牌照疑虑重重,央妈迟迟不肯放行

      一面是仍翘首等待的芝麻信用、腾讯征信、前海征信、鹏元征信、中诚信、中智诚、拉卡拉、华道征信这8家企业,而站在另一面的央行,却表现出一次更比一次严谨的态度。造成这一情况的原因很多,包括征信市场的特殊性、暂时试点不尽如人意,同时也和监管部门对民营征信机构的担忧有关。

      疑虑一:征信数据准确度如何保证?

      目前个人征信机构主要为互联网金融和企业服务,条件成熟的情况下,还可以为商业银行提供补充服务。若征信数据的准确度差,会引发一连串的金融问题。

      比如说,民营征信机构为商业银行信用卡审批提供征信数据。在这个过程中,银行需要参照个人征信数据进行额度审批。多年来,四大国有银行及商业银行的个人征信工作一直由央行负责,央行征信机构的数据如此权威,依旧无法避免坏帐现象。所以一旦民营征信机构数据不准确,信用卡审批额度过高,就会导致银行坏帐,进而会引发一系列金融问题。

      疑虑二:信息孤岛出现,评分标准不一如何解决?

      近几年,各家征信机构不断开疆辟土,虽使得数据来源不断丰富,但各自为战的发展状况加剧了信息孤岛的形成。

      据了解,在申请个人征信牌照的8家机构中,每家信用评分的标准和信用等级都不同,在产品设计上,虽然均采用国际标准,但也各自融入了特色内容,如:芝麻信用借助支付宝的交易数据为参照;考拉征信辅以拉卡拉的第三方支付数据及互联网大数据构建的征信模型;腾讯征信则是通过QQ用户和财付通用户多年积累的数据,结合积累多年的社交数据,评判个人信用。因而未来非常有可能出现“同一个人在各家征信机构会得到完全不同的信用分”的现象。

      目前对于征信数据的准确性并没有统一的评价标准,而在个人征信这个特殊的领域,有牌照就会有权威性,这是自上而下赋予的特征,在诸多疑虑未解决之前,央行必然不会轻易放行。

      二、冰火两重天:企业征信备案机构一年劲增一倍

      与个人征信牌照屡屡遇冷的境况不同,企业征信备案机构以一年劲增一倍的速度增长,个人征信与企业征信的发展可谓是“冰火两重天”。

      与个人征信牌照的审核制不同,企业征信机构实行的是备案制。但与个人征信牌照相同的是,企业征信牌照同样抢手。

      中国人民银行各分支机构开展的企业征信机构备案工作开始于2014年。

      2014年6月,人民银行向26家第三方企业征信机构颁发了企业征信牌照。

      截至2015年6月底,全国共有17个省(市)的78家企业征信机构完成备案。

      截止今年7月,完成备案的企业征信机构已经有135家,较去年又增加了近一倍。备案企业不断增加,行业热情持续高涨。

      

    ▲图片来自信用视界

     

      

     

      ▲企业征信机构备案区域分布图

      企业征信机构备案区域详情如下:

      北京(共40家)

      中诚信征信有限公司

      考拉征信服务有限公司

      北京宜信致诚信用管理有限公司

      网信征信有限公司

      北京海智金诚信用管理有限公司

      中诚信源征信有限公司

      北京冠捷时速信用管理有限责任公司

      中品质协(北京)质量信用评估中心有限公司

      金电联行(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中企评协企业征信中心(北京)有限公司

      东方安卓(北京)征信有限公司

      北京中数智汇科技有限公司

      北京国富泰信用管理有限公司

      北京东方金诚信用管理有限公司

      北京和融通征信服务有限公司

      全联征信有限公司

      元素征信有限责任公司

      华夏信融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北京联信征信咨询有限责任公司

      律城信核(北京)信用管理有限公司

      独角兽信用管理(北京)有限公司

      厚普征信有限公司

      国诚信(北京)征信有限公司

      信和汇诚信用管理(北京)有限公司

      百融(北京)金融信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

      北京邦银汇通征信有限公司

      北京联源智信征信服务有限公司

      企乐汇征信有限公司

      中大信安能信用管理有限公司

      北京恒昌普惠征信有限公司

      绿盾征信(北京)有限公司

      北京百誉信征信有限公司

      北京宸信征信有限公司

      天创信用服务有限公司

      华财征信(北京)有限公司

      瑞思科雷征信有限公司

      北京信构信用管理有限公司

      北京国石天韵征信有限公司

      望洲征信服务有限公司

      国民征信(北京)有限公司

      上海(共34家)

      上海建科企业信用征信有限公司,上海市建筑科学研究院旗下机构。

      上海华予信企业信用征信有限公司

      上海东方企业信用征信有限公司

      上海杰胜商务咨询有限公司

      上海永成企业信用征信有限公司

      上海远东执信企业信用征信有限公司

      上海维氏盾企业征信有限公司

      上海新维企业信用征信有限公司

      上海资信征信有限公司

      上海凭安企业信用征信有限公司

      华誉企业征信服务(上海)有限公司

      天翼征信(上海)有限公司

      上海中誉企业信用咨询有限公司

      商安信(上海)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上海立信长江企业信用征信有限公司

      上海文沥企业信用征信有限公司

      上海倍通企业信用征信有限公司

      上海风声企业信用征信有限公司

      上海安硕企业征信服务有限公司

      嘉银(上海)企业征信服务有限公司

      上海水滴征信服务有限公司

      量富征信管理有限公司

      上海恒先君展企业信用征信服务有限公司

      渤海征信有限公司

      快钱征信服务(上海)有限公司

      亿微征信服务有限公司

      上海宝镜征信服务股份有限公司

      上海卫诚企业征信有限公司

      惠众征信有限公司

      上海汇众企业信用征信有限公司

      外滩海纳互联网金融服务(上海)有限公司

      备至企业信用征信(上海)有限公司

      上海新跃物流汇企业信用征信有限公司

      上海博衡企业征信有限公司

      山东(共7家)

      青岛格兰德信用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山东嘉恒信用管理有限公司

      山东省信用金桥中小企业发展有限公司

      青岛联信商务咨询有限公司

      华信信用管理有限公司

      滨州君诺企业信息咨询有限公司

      山东银企通企业征信有限公司

      广东(共7家)

      广东鹏元征信有限公司

      广州市金科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广州智乘企业征信有限公司

      广东德信行信用管理有限公司

      深圳市亿维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深圳微众税银信息服务有限公司

      深圳市信联征信有限公司

      四川(共6家)

      四川兴中诚信用服务有限公司

      成都信了吗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成都金智通金融数据服务有限公司

      川恒征信有限公司

      四川川蜀通企业征信有限公司

      成都数联铭品科技有限公司

      陕西(共6家)

      陕西融信信用管理有限公司

      陕西西部资信有限公司

      延安鼎业征信有限公司

      陕西正浩征信有限公司

      陕西灵辉企业信用管理有限公司

      东方安卓(北京)国际信用评估中心有限公司陕西分公司

      浙江(共6家)

      浙江汇信科技有限公司

      杭州中德企业信用服务有限公司

      温州中新力合征信服务股份有限公司

      义乌中国小商品城征信有限公司

      芝麻信用管理有限公司

      杭州有数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

      内蒙(共4家)

      内蒙古征信服务有限公司

      内蒙古北开资信有限公司

      内蒙古南瓜征信管理有限公司

      内蒙古立德征信服务有限公司

      辽宁(共4家)

      中策征信有限公司

      瑞泽氏征信有限公司

      大连倍通商业信用咨询有限公司

      华夏方圆信用评估有限公司

      江苏(共3家)

      江苏苏宁征信服务有限公司

      苏州企业征信服务有限公司

      江苏金农股份有限公司

      天津(共3家)

      联合信用征信股份有限公司

      天津五八同城信用管理有限公司

      云狐天下征信有限公司

      河北(共3家)

      博昌征信有限公司

      河北信构信用管理服务有限公司

      河北恒实信用管理有限公司

      吉林(共2家)

      吉林省立信征信有限公司

      吉林省通联信用服务有限公司

      福建(共2家)

      龙创征信有限公司

      福建省企业信用信息管理有限公司

      河南(共2家)

      中原征信有限公司

      河南航天金穗征信有限公司

      贵州(共2家)

      贵州融信宜通征信有限责任公司

      贵州圣辉征信有限公司

      重庆(共2家)

      重庆华龙强渝信用管理有限公司

      重庆云微信用管理有限公司

      江西(共1家)

      江西省中小企业服务有限责任公司

      湖南(共1家)

      湖南商易征信有限公司

      注:12个省区市(甘肃、青海、宁夏、新疆、广西、海南、云南、西藏、安徽、湖北、黑龙江、山西)暂无。

      这135家已备案的企业征信机构生存情况如何?我们从2016年6月份发布的北京地区征信机构经营状况统计分析中可以获得些许线索:

      截至2015年底,北京地区已有40家征信机构完成备案办理。为进一步了解辖内企业征信机构的经营状况,我们对已备案的40家企业征信机构2015年的经营状况进行了统计分析,具体情况如下。

      从资产规模来看,40家机构资产规模主要集中在1001万元-5000万元的区间,平均每家机构注册资本为4144.99万元,平均每家机构净资产为3497.85万元。

      从机构人员情况来看,40家机构员工总人数为2674人,其中专职从事企业征信业务的有1868人,学历主要集中在本科。

      从收入情况来看,40家机构2015年当年营业收入共计为46104.3万元,其中,企业征信业务收入为22246.9万元,占总营业收入的46.14%。企业征信业务收入最高的机构为3497.85万元。有20家机构的营业收入在1万元-500万元的区间,占总机构数量的一半。有7家机构尚未实现业务收入。

      从利润情况来看,40家机构净利润总共为-2558.17万元,其中,企业征信业务净利润共计为-6570.25万元,净利润最高的机构为1724万元。

      从业务开展情况来看,40家机构2015年共计提供信用报告查询服务33.43万笔,提供信用分查询服务169万次。

      从业务类型来看,各机构的业务类型主要包括:企业征信报告、企业信用评分/评级、企业信用信息认证、企业商账追收及其他增值咨询服务等。其中以企业征信报告及企业信用信息认证服务为主。

      从数据采集渠道来看,企业征信机构信息采集主要来源于公开渠道发布的信息、互联网信息、行业协会、信息主体提供及自有数据。

      从上述分析可以看出,北京地区征信市场初级阶段特征比较明显,市场总体规模较小,机构总体实力偏弱;市场集中度高,企业和个人对征信产品的需求还局限于较小的范围,距离全社会的广泛应用还有较大差距;征信产品较为单一,同质化严重;持续的盈利模式尚未形成,目前企业征信机构普遍很难实现盈利,利润率低,前期投入较大,不容易赚钱。

      由此研究结果,我们可以看出,企业征信业务迅速扩张的背后,是“不易赚钱”的市场现状。除此之外,企业征信行业也暴露了诸多隐患。

      在中国,信用信息主要分布在工商、税务、海关、公安、司法、财政、审计、证券监管、质检、环保等政府部门和银行等机构,这些数据一般不对外公布,企业信用信息基本上处于封闭状态,这使得征信资源的整合难度较大,多方信息割据也影响到数据的应用和拓展。

      另外与个人征信领域相似,企业征信领域也面临缺乏统一的信用评价制度的问题,各行业、各机构的信用评价办法自成体系,评价指标与各自权重不同,导致评估结果大相径庭,可比性不强。

      同时,数据质量也是大多数征信机构面临的问题。由于没有统一的数据采集和处理规范标准,往往出现数据录入错误、信息缺失、冗余重复、信息主体不明等问题,导致征信机构成本增加、效率变低。因而一些传统的民间征信机构将触角伸向大数据征信领域,通过对数据进行整合及分析计算,达到增加数据维度与准确性、提高效率的目的。

      三、信息割据,征信沦为大数据整合能力的战场

      虽然企业征信行业环境不断改善,但信息透明度低的问题仍日益凸显。大量与企业信用状况有关的信息,如企业基本财务信息、法院诉讼记录、房地产及其抵押记录、银行还贷记录等,仍然停留在各个国家机关和政府部门,不能为征信机构所获取,未能发挥其应有的价值。

      与此同时,随着中国企业征信市场规模的扩大,不完善的信息共享系统也加剧了信息壁垒的形成,进而导致全社会信用体系的匮乏、进入门槛的提高。

      因而,近几年征信行业的竞争逐渐演变为信息之争,在大数据征信强势发展的背后,用户实际需求更加明晰,大数据整合能力对征信企业而言也愈发重要。

      在135家已经完成备案的企业征信机构中,传统的征信机构占比较大,但传统的业务模式并不能满足其对征信大数据的需求,所以自2015年以来,信用视界等企业征信机构,开始着手研发自己的征信系统,拓展大数据挖掘、数据清洗、数据采集等全面的大数据产业链,进一步推动企业征信行业的发展。

      苦等个人征信机构的同时,互联网巨头们也开始加速布局企业征信业务。今年7月19日,芝麻信用宣布已经通过企业征信业务经营备案,并推出独家研发的“灵芝”系统。

      芝麻信用依托阿里巴巴、淘宝、天猫等电商场景,以及支付宝这一市场占有率很高的支付工具,获得了大量的中小企业的交易数据,这也为芝麻信用开展企业征信的提供了独有的数据,为其开展企业征信服务提供了得天独厚的优势。

      四、失联跑路频发,征信领域也被波及

      虽然征信本身即为客观、独立、公正的代表,但很难想象,在今年7月,征信行业也受到“失联”、“跑路”问题的波及。

      今年7月19日,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发布公告,称按照望洲征信备案材料预留的电话、电子邮件、短信及登记的住所(经营场所)等方式,均无法取得联系,且在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中已无法查询到望洲征信的工商登记注册信息。这是全国首例征信公司失联而被央行点名通报。

      

      ▲图片来自信用视界

      事发时,距离望洲征信拿到企业征信牌照才不过半年。这对央行来说更显尴尬。

      备案制的入围低门槛,加上企业征信行业目前未形成标准化指引,导致了进入这个领域的企业鱼龙混杂。在行业发展初期,企业征信市场还面临有效需求不足、产品供给不匹配的瓶颈,若不加以约束,企业极易出现不规范经营行为。

      意识到这个问题后,央行总行于8月1日下发相关文件,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对已经备案的企业征信机构和信用评级机构,就备案材料及相关业务信息的真实性开展专项核查。

      据中国企业联合会数据显示,中国市场每年因为诚信缺失造成的经济损失超6000亿元。征信需要承担的责任使得这个行业被迅速点燃。但在理性实践中,监管者与众多参与者仍需要在这个巨大的市场空间里不断开拓,促进征信市场的发展和应用范围的扩大。

分享到:
  • 上一篇:本地传媒上本地APP广告业务将是移动互联网金矿 下一篇:唯爱牙齿冷光美白仪有哪些优势
  • 相关 护肤美妆 资讯
    精彩图库
    • 爱美
    • 健康
    • 情感
    • 美体
    文章页 右侧底部 300x250 广告
    Copyrights © 2011-2012 豫ICP备10201199号
    本站除标明"本站原创"外所有照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冒犯,请联系本站,我们将立即予以删除!
    流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