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R总监讲职场故事,希望能对年轻的朋友们有所帮助

  • 发表时间:2015-05-02 02:52 | 优美女人网 | 点击数:
  • 作者为资深人力资源总监,历任中国平安集团公司、华能国际电力公司、华润创业有限公司人力资源主管、经理、总监,多年来,跟随、发现众多优秀职业经理人,所招聘的人才在华为、大唐、网易、搜狐、联想、方正、贝尔实验室、惠普、IBM、INTEL、微软、UT斯达康、速8中国、CEC、诺基亚等国内外数十家著名公司担任要职。最近一段时间比较空闲,与大家分享从业以来的小故事,每则故事均附上自己的感想与点评。

    一、对人才的考虑,要比老板做得更全面

    前言:要主动站到机构一把手的高度去思考,但关注点要下移,考虑到老板没有或无暇思考的细节侧面。比如,这个候选人与上下级的性格相容度、下级对他的接受程度、他的家庭状况以及他来工作的真实目的等所有关联信息,尤其要全面判断他来后的实际效果。要急老板之所急,要比老板还要急,要想到做到前面。

      集团与海外一家著名芯片企业成立合资公司,管理权一直被外方控制,且合资公司业绩很差,集团决定从市场上招聘一名称职的副总经理。两天之内我面试了9个人,都是国内外著名企业的高级管理人员,其中8个人来自同业,如SONY、爱国者、HP、SANDISK等等,最后我看中的却是唯一没有芯片行业经验的L。
        
          来自同业领先企业的管理者一般来说会复制原公司的部分管理模式,但平台经验移植成功的例子极少见到,即使成功,后起之秀在短时间内赶上积淀深厚的行业巨头谈何容易;只有独创新径,才可能实现局部超越,使这家小规模的公司脱颖而出。L没有行业经验,但从他过去的履历看,每进入一个新行业都在不长的时间里取得很好的业绩,他善于捕捉机会点,开创不同于以往的工作套路。再者,集团渴望尽快出业绩,而销售恰是L的长项;从L个人角度看,这是他职业的发展,双方都有所得,有合作成功的基础。
        
          我和L谈了一个上午,我精心准备了很多问题,他的回答使我十分满意。集团完全认可我的判断,但外方以L没有行业经验为由否决了此事。这之后,我仍然密切关注合资公司的经营与管理状况,我分析,我们迟早将用自己的人替代外方总经理。没有上级要求和暗示,我继续收集有关人选,也一直保持与L的联系。
        
          一年以后,当董事长说"要尽快找一名总经理"时,我立刻向他报告:非L莫属。但L半年前已转任美国互联网帝国中国公司的销售总监,不知能不能过来。好在,一年的时间里我与L建立起充分的信任,他说:我听你的。
        
          L到任后,公司出现立竿见影的变化:半年止亏,两年后除补上财务窟窿外还赢利1600多万,扭转了连年亏损的局面,将这家数次险些被集团放弃的鸡肋公司改造成楷模企业。
        
        总结:不能被动等待接受任务,要突破上下级界限,主动站到机构一把手的高度去思考,根据战略发展变化和人员考察结果,动态进行人员布局。
      

    楼主发言:1次 发图:0张

    | | | | | 楼主

    作者:and_____1 时间:2011-05-10 11:21:07

      然后呢?

    来自手机版 | | 回复

    作者:不服输的马甲 时间:2011-05-10 12:30:43

      坐等。
      楼主,我将您的帖子转移到乐友谈工作论坛了,期待您的更新。

    | 回复

    作者:hrs8206 时间:2011-05-10 14:46:15

      坐等楼主论道

    | 回复

    作者:娅玲2010 时间:2011-05-10 17:02:49

      作者就是lz么?等下文

    | 回复

    作者:cherrygao2011 时间:2011-05-11 09:36:09

      坐等下文,楼主

    | 回复

    楼主:以德服猫 时间:2011-05-11 11:27:36

      HR:要将网罗人才融入到自己生活的每一个角落!
      
       要像猎头一样八面出击,竭尽所能网罗人才,将“寻找人和储备人”融入自己生活的每一角落,无论何时何地,对所有信息的蛛丝马迹高度敏感,深入挖掘并立刻采取行动。
      
        我曾经服务的集团相隔十几年重返主设备领域,面临的最大困难就是人员,无法组成豪华阵容和对手竞争。我的目标是挖到华为、中兴、UT等同业中适合我们的人才,为此我想方设法深入到他们圈子中去。2005年,我去重庆招聘,偶然听到几位当地员工私下里反复提到一个名字:J,各种资源极好。恰好,我们刚确定的一个候选人第二天将举办婚礼,他邀请我出席。我原本计划当天去成都,听他说有不少UT和华为的同事也要来,我决定参加完婚礼再走。
      
      
        婚礼上我见到了J,他是男方证婚人,我决定和他好好谈谈。经过我的精心安排,我和J坐在同一张桌子边,紧挨着,一切做得很自然,似乎是一次偶遇。我知道他在重庆取得过辉煌业绩,也知道他对我们这样的老国企不感兴趣。我对他了解的太少,尤其是他对未来的想法,因此,以我的身份我不能表现得太主动。好像不经意的,在言谈间,我把集团的组织变革、做3G的决心、市场化战略规划等做了一番宣传,在座的人都很吃惊,没料到我们这样一个老泥足巨人竟有这样的胆略、气魄,有这样的市场化思想和举措。
      
        其实,此时并没有适合J的职位,但我知道,公司需要众多有这样优秀背景和资源的人,这是公司达成战略的根基。我把J作为我的重点人选来做工作,虽然我不知道何时才有适合他的职位。
      
        我们谈得非常投机。婚宴结束后我匆匆赶赴成都。刚进入成都市区,接到集团常务副总裁的电话,他说:今天总裁办公会决定,为即将成立的与诺基亚的合资公司物色一位COO,最好两个月后合资公司成立前到位。
      
        放下电话,我想了一会儿,想到了下午刚认识的J,他应该算得上国内屈指可数的几名可入围者之一。但他是怎么想的?是否有变动的意愿?正在这时,J打来电话,在问候我是否顺利到达后,问道:“现在有我适合的机会吗?”
      
      高层非常重视合资公司COO的挑选,要求比较苛刻。而可选择的人选极少,他们“转会”要求也很高,项目难度很大。人选里面J表现出最诚挚的热情,集团最高层也对他最满意,很快J接受了OFFER,并且按照公司的要求时间报到。从我在成都接到招聘任务算起,前后用了两周时间。
      
      总结:部门起步之时,行业各大巨头为各自利益暗中处心积虑较量实力和智力,核心人员的及时到位为我方争取到了宝贵的时间成本。
      

    | 回复

    作者:公仆9527 时间:2011-05-12 09:48:27

分享到:
  • 上一篇:★职场励志故事:赢在细节 下一篇:华丽丽的职场故事:盘点永远没有晋升机会的八类人
  • 相关 职场故事 资讯
    精彩图库
    • 爱美
    • 健康
    • 情感
    • 美体
    文章页 右侧底部 300x250 广告
    Copyrights © 2011-2012 豫ICP备10201199号
    本站除标明"本站原创"外所有照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冒犯,请联系本站,我们将立即予以删除!
    流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