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由盲道之殇说开去

  • 发表时间:2016-08-11 12:49 | 优美女人网 | 点击数:
  •   刷牙要先把牙膏挤在手指上,然后再涂在牙刷上,穿衣要依靠衣服上提前挂上的盲文标签来进行选择,出行离不开导盲犬和约车软件……这是《我是证人》这部电影中杨幂扮演的盲人小星的日常生活。眼前没有光亮和色彩,只能在黑暗中摸索,盲人日常生活的艰辛是我们难以想象的。7月12日至14日,四川农业大学“你是我的眼”社会实践团队分别来到成都市“黑暗中对话”体验馆、成都市盲人按摩学校和成都市温江公园,对盲人群体的生活现状进行走访和调查。

      盲人离我们究竟与多远?

      根据第六次人口普查之后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发布的数据,截止2012年我国视力残疾人数达到1263万人。这个数据是根据我国第六次人口普查总数、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我国残疾人占全国总人口的比例和各类残疾人占残疾人总人数的比例推算得出的。也就是说,在我国,有千分之九的人口是视力残疾患者。千分之九是什么概念?如果视力残疾人士可以和我们一样接受教育,那么在一所有三万学生的大学中,应该有270名左右的盲人,这几乎等于很多学校一个学院中某一年级的学生总数。这样想来,视障群体的规模的确不容小觑。

      

     

      盲人学校里的学生

      出行困难让盲人远离我们、远离社会

      “中国是全世界盲人最多的国家,可是在路上却看不到盲人,因为盲人出门太难了。”在成都市盲人按摩学校采访期间,一位盲人学生向队员们讲述着关于出行的困惑和苦恼。对于我们提出的几种出行方式,在这里统统被老师和学生们否定。

      步行?盲道根本走不通。盲道的设置要求是在城市主要道路,所以并不是所有道路都有盲道。即便是有盲道的路段,也经常会因为违规停车、违规设立摊贩导致盲道被违规占用。“我们都不敢相信盲道”。

      乘坐公共交通?很不方便。对此,盲人朋友们给我们的解释是:“虽然现在的公交、地铁都有语音报站的服务。可是我们根本不知道该上哪一辆车”。

      这些交通方式都被否定之后,盲人的出行只能依靠家人。“一般没人带我我是不会出门的,但是家里人也都要工作,所以我基本除了来学校就不会再出门了,更别说出去玩了”盲人按摩师曾叔对我们说。出行困难,已经成为了视障群体融入社会的阻碍。

      

     

      马路上危险的盲道

      期待设计者的换位思考

      在调研开始前,队员们更多关注的是盲道被违规占用的问题,但在黑暗中对话体验馆体验和与盲人朋友交流过程中,队员们发现盲道的不合理设计也是影响盲人正常使用盲道一大原因。

      “设计规划这些盲道的人可能不了解视障朋友的需求吧,不知道怎么设计才合理、实用。所以我们的盲道更注重视觉上的美观,没考虑到多少实用性。”黑暗中对话体验馆的盲人引导员健哥说。

      平时我们可能很少会关注人行道上的那一段盲道,在听了健哥的感受后,队员们在成都市内的很多路段进行了仔细的观察,发现很多路段盲道的宽度都不尽相同,还有一些绿化带、行道树阻挡盲道、或是让盲道一波三折绕开这些绿化设施的情况。这样的盲道确实美观,却要盲人多绕多少“弯子”?

      这种设计不合理的盲道在全国各地屡见不鲜。只要在搜索引擎上输入“盲道设计不合理”的字样,弹出的报道多到队员们根本无法全部阅读。北京、杭州、合肥等城市赫然在列。然而一次又一次的见诸报端,并未让设计者们有明显的改变。

      “其实我们黑暗中对话体验馆就是在全黑的环境中让普通人感受我们行走在城市中的感觉,我们在这里工作的目的就是想让普通人能够换位体验我们的生活”健哥说,“视障朋友们真的很期待盲道设计者们和更多人的换位思考”。

      

     

      队员与健哥进行交流

      能认识到问题 却缺乏行动力

      从盲人的视角来看,目前我国社会中存在的盲道设计不合理、盲道被违规占用和其他一些无障碍设施建设不到位的现象确实急需得到改善,那在普通人这里这些问题得到重视了吗?队员们来到温江公园对市民朋友进行了采访和问卷调查。调查显示,62%的受访市民认为社会无障碍设施建设一般,仍有待改善和提高;26%的受访市民认为相关设施建设差,仅有12%表示满意。可见,大家都清楚有问题,却没有多少行动力。

      在采访过程中,很多群众坦言,自己在过去也有过占用盲道的行为,其中以机动车和非机动车违规停放居多。当队员们问到在路上遇到占用盲道的行为会进行劝阻或举报吗,所有的受访者都表示不会,“没有必要”、“怕惹麻烦”是大多数人选择视而不见的理由。

      

     

      队员在公园进行访问

      政府和人民联手 助力视障群体走向社会

      经过几天的调查走访,“你是我的眼”社会实践团队对当下视障群体的生活现状,尤其是阻碍视障群体融入社会的“出行难”问题有了更贱全面的了解和更深入的思考。队员们认为,要解决当下视障群体出行难的问题,需要政府与人民群众联手,以“平等共处”为原则进行改善工作。首先,政府要做好全国各地的无障碍设施的建设工作,确保无障碍设施的规范性与合理性。同时,建设完成后,政府还要加强监管力度,对于违规占用无障碍设施的现象一定要严厉打击,绝不手软。人民群众也要提高自身思想素质,不做违法违规的事。其实最重要的,是要与一颗能为视障群体,甚至是整个残疾人群体换位思考的心,只要在思想上真正做到关心、重视残疾人,无论政府还是人民,一定都会做得很好。

      我们期待在不久的将来视障群体可以真正的走出家门,走向社会;

      我们期待在这个全世界盲人最多的国家永远不会有盲道之殇。

      (文/四川农大 华秦杨 图/四川农大 李肖晗)

分享到:
  • 上一篇:相约洛阳茶友俱乐部,品景迈古树,赏琥珀珍宝 下一篇:常州证件办理假期学历文凭认证流程指南
  • 相关 明星娱乐 资讯
    精彩图库
    • 爱美
    • 健康
    • 情感
    • 美体
    文章页 右侧底部 300x250 广告
    Copyrights © 2011-2012 豫ICP备10201199号
    本站除标明"本站原创"外所有照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冒犯,请联系本站,我们将立即予以删除!
    流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