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云南西双版纳州掀起学习傣文党章热潮

  • 发表时间:2016-08-30 09:32 | 优美女人网 | 点击数:
  •   ——助力西双版纳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云南西双版纳州自发行傣文党章以来,各级党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双语”党课。用少数民族语言上党课,深受各族党员的欢迎,增强了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同时,开展灵活多样的党章学习教育,使“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向更深推进,为边疆民族地区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和组织保证。

      据了解,西双版纳州把《党章》翻译成傣文工作于今年5 月启动,7月13日正式发行,截止7月底,傣文党章发送到各级党员手中1.2万余册。

      西双版纳州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州内部分党员不通晓汉语汉文,学习汉语《党章》难的实际,组织了相关专家学者编写傣文《党章》,当把这些书发放到各少数民族党员手中,方便了他们对《党章》的学习。

      勐海县

      布朗语上党课 布朗弹唱唱《党章》

      据了解,勐海县发放傣文《党章》后,科学制定了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各级党组织迅速掀起学习傣文党章热潮,取得了较好效果。

      

     

      打洛镇曼夕村曼火景村民小组长岩尼勐说:“第一时间就把傣文版《党章》发放到党员手中,制定了学习计划,请懂傣文的村民岩帕新为大家上双语党课。”

      据悉,曼火景村民小组是一个山区布朗族村寨,有1个党支部,19名党员。其中男党员15名,女党员4名,大部分老年人党员基本上不会说汉语识汉字。

      

     

      打洛镇曼山村总支书记岩三炳介绍,将傣文《党章》学习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相结合,同时把《党章》的内容编进了动听的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布朗弹唱中,使党员更容易学习。

      “布朗弹唱唱傣文《党章》改变了以往的传统学习模式,使党课学习变得更加生动。”曼山村小组党支部书记岩甩如是说。

      打洛镇党委副书记向宇接受采访时表示,通过用布朗语、布朗弹唱学习傣文《党章》,目前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下一步将在全镇的傣族、布朗族寨子中推广。

      景洪市

      章哈助力“老庚组”学习《党章》

      景洪市嘎洒镇曼景罕村曼嘎党支部把开展学习教育作为基层党建工作重点,将互称为“老庚”的党员和群众组织起来(老庚即傣族村寨中许多年纪相仿的傣族群众相互之间的称呼,意为老表或同龄朋友),组成“党员群众老庚组”,开创了以“党组织+老庚组”的本土特色管理新模式,充分发挥党员“老庚”对群众“老庚”的影响带动作用。

      

     

      据了解,截至目前,全村18岁到60多岁的男女“老庚组”已发展到15个,组员达476人。自发放傣文版《党章》以来,曼嘎党支部结合本村的实际,积极引导党员“老庚”带头学习傣文版《党章》,同时《党章》编入傣族章哈。

      55岁的老党员(20多年党龄)玉温(女)说,傣文《党章》太方便了,随时可以翻看学习,不用再请教别人了。

      据悉,傣文版的《党章》为曼嘎党支部开展学习提供了便利。在闲暇之余,党员“老庚组”充分发挥传、帮、带的优势作用,向村里的其他人宣传党的方针政策,积极培养、吸收和发展一些年轻、优秀、致富带头人到党员队伍中。受到党员“老庚组”的影响,村寨中的青年人、学生群体也组成了“老庚组”一同学习《党章》,全村范围内掀起了学习的热潮。

      51岁的玉应罕开心的说,自己虽然不是党员,也来参加“老庚组”傣文《党章》学习。现在也懂了她们作为一个共产党员的义务,知道了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今后用一个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

      勐腊县

      哈尼山歌唱《党章》 傣语上党课

      傣文版《党章》发放后,勐腊县安排专人负责做好傣文版《党章》发放工作,确保将傣文《党章》发放到每个能够读懂傣文《党章》的党员手里。

      

     

      记者来到勐腊县勐捧镇曼种村哥里囡村小组,身着鲜艳民族服饰的70岁老党员周甲正在用哈尼歌声为哈尼族党员唱《党章》。

      

     

      哥里囡村小组党员尚昌激动的说,汉语不太懂,通过哈尼山歌唱《党章》,轻松愉快、更容易学,特别是老人,明白了《党章》内容都包含了什么,该怎么做。

      记者发现在勐捧镇城子村曼秀村小组会议室里,穿戴整齐的党员端坐桌前,全神贯注的听课,这里正在进行傣语党课。据了解,曼秀村小组主要居住人群为傣族,有农户60户290人,其中党员有23户24人。

      

     

      68岁的咪温坎一边听着课,一边做着笔记。老人家小的时候学过几年傣文,不认识汉字。她告诉记者,以前听听就忘记了,现在随时都可以翻看,《党章》的第几章第几条都熟记于心了。

      (云南全媒体记者 赵建军)

分享到:
  • 上一篇:薇诺娜发起薇笑阳光计划公益活动 下一篇:美呗龚连胜 医美O2O首先要解决用户的信任问题
  • 相关 明星娱乐 资讯
    精彩图库
    • 爱美
    • 健康
    • 情感
    • 美体
    文章页 右侧底部 300x250 广告
    Copyrights © 2011-2012 豫ICP备10201199号
    本站除标明"本站原创"外所有照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冒犯,请联系本站,我们将立即予以删除!
    流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