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测试用例设计方法之等价类划分

  • 发表时间:2016-04-19 10:30 | 优美女人网 | 点击数:
  •   大家都知道,测试用例的一个核心作用就覆盖测试需求,尽可能的减少漏测,同时提高测试效率。那么测试用例的设计也是讲究方法的,其中包括等价类划分方法,进入就来谈一谈等价类划分方法。

      等价类划分就是把所有可能的输入数据,即程序的输入域划分成若干部分(子集),然后从每一个子集中选取少数具有代表性的数据作为测试用例。该方法是一种重要的,常用的黑盒测试用例设计方法。

      等价类是指某个输入域的子集合。在该子集合中,各个输入数据对于揭露程序中的错误都是等效的,并合理地假定:测试某等价类的代表值就等于对这一类其它值的测试,因此,可以把全部输入数据合理划分为若干等价类,在每一个等价类中取一个数据作为测试的输入条件就可以用少量代表性的测试数据取得较好的测试结果。

      等价类划分可有两种不同的情况:有效等价类和无效等价类。

      1)有效等价类

      是指对于程序的规格说明来说是合理的、有意义的输入数据构成的集合。利用有效等价类可检验程序是否实现了规格说明中所规定的功能和性能。

      2)无效等价类

      与有效等价类的定义恰巧相反。无效等价类指对程序的规格说明是不合理的或无意义的输入数据所构成的集合。对于具体的问题,无效等价类至少应有一个,也可能有多个。

      等价类划分具有如下原则:

      在输入条件规定的取值范围或值的个数的情况下,可以确定一个有效等价类和两个无效等价类。

      在规定了输入数据的一组值中(假定有n个值),并且程序要对每个输入值分别处理的情况下,可以确定n个有效等价类和一个无效等价类。

      在规定输入数据必须遵守的规则的情况下,可以确定一个有效等价类和若干个无效等价类。

      在输入条件规定了输入值的集合或规定了"必须如何"的条件下,可以确定一个有效等价类和一个无效等价类。

      在确定已划分的等价类中各元素在程序处理中的方式不同的情况下,则应将该等价类进一步地划分为更小的等价类。

      例如,输入三个整数作为三边(a,b,c)的边长构成三角形。当此三角形为一般三角形、等腰三角形、等边三角形时利用等价类划分方法设计的用例如下:

      

     

      还在担心这些方法无处记录吗?盯盯就要有记录功能了,到时候就可以随时把这些学习笔记,工作中的灵感随时记录到盯盯里了,简洁方便,随时记录,再也不用担心会忘记了O(∩_∩)O。

分享到:
  • 上一篇: 嘉定集中签约重大优质项目42个,鹰腾网络引关注 下一篇:主播网红经济时代到来 黄宝怡从微电商转型网络主播
  • 相关 化妆技巧 资讯
    精彩图库
    • 爱美
    • 健康
    • 情感
    • 美体
    文章页 右侧底部 300x250 广告
    Copyrights © 2011-2012 豫ICP备10201199号
    本站除标明"本站原创"外所有照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冒犯,请联系本站,我们将立即予以删除!
    流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