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气磅礴,温婉细腻著名重彩工笔画家杜咏瑃

  • 发表时间:2016-07-15 17:27 | 优美女人网 | 点击数:
  •   中华民族是一个有信仰的民族,但是由于佛教绘画题材的特殊性,似乎很难与当代艺术思想有所联系,佛教造像也一直唯像为尊,易画难变,呈现出历史丰富、当代重复的一统态势。为求改变,一些画家通过深入研习佛学,不断探究佛教绘画艺术与当代审美意识的内在关系,努力构建与时代进程同步发展的创作新思路。其中,杜咏瑃是集大成者之一。

      杜老师基本功扎实.思想开阔,大胆构思用色,线条细腻考究.而在创作绘画佛像方面,杜老师更是功底深厚,色彩艳丽,绘画细腻考究具有宫廷皇家气派, 佛像神态大气端庄祥和,有极强的亲和力. 他所创作的佛像整体画面设计内容寓意深刻广泛.同时大胆使用新型绘画材料,因此带来极强的视觉冲击力和艺术感染力,将该画的艺术魅力发挥到了极致. 在创作佛像上,杜老师有许多创新独到之处,深受专家和大众喜爱.是当今难得的工笔画佛像艺术精品,多位专家鉴定评估,有极高的收藏价值及艺术欣赏价值. 观其作品,更是有身临寺院之感。

      

     

      杜咏瑃老师说,她十分喜欢这类题材的绘画,很想努力改变几百年来中国佛教艺术绘画陈旧落后甚至有些低俗不雅的面貌,提高佛教绘画在中国画中的地位.帮助大家提高对佛教绘画的审美,努力把寺院中佛的形象经过艺术提升后,展现在佛教绘画艺术品上。 当问到杜老师想从哪些方面改变佛教绘画落后面貌时,杜老师讲到,不管是藏佛还是内地佛用于做佛事的佛教绘画艺术品,应该是庄严大气神态祥和具有极强的亲和力,要能体现出雍容华贵,智慧超凡脱俗有很强的包容性,同时又能体现出时代感。传统的佛教绘画基本上延续古老的壁画,大多颜色昏暗陈旧,人物神态不够美。缺乏立体感和很强的视觉冲击力,更难达到震撼人心的效果. 值得传承传统佛教绘画的地方也有不少,比如: 线条流畅优美,内容丰富.

      

     

      杜老师谈到如何提高人们对佛教绘画的审美时说,鉴别高雅与平庸之作.在赏析作品时方可略见一二.观赏作品时观者流连忘返,十分注意赏析作品的每一个细节且情绪激动被作品深深所打动,赞叹不止并且看后念念不忘记忆深刻,并渴望该作品能够具为己有.同时愿意与作者交流和切磋以及分享赏析后的感觉。而看有些佛教绘画作品,赏析浏览速度很快过目就忘不想再看,更没有想与作者交流的愿望.不言而喻,前者一定是佳作,而后者定是平庸之作.好作品带来视觉上极大地艺术美的享受,而且是百看不厌越看越喜欢.佛教人物绘画精品由于立体感十分强,神态谦和仿佛真人般倾听你的诉说.他的神态告诉你一个最真挚的答案:对人对事要本着诚恳宽容的态度,一切就好解决了,动怒动粗都无济于事.这就是佛教绘画艺术精品的魅力和最高境界.每当心情不好十分抑郁,看一看美丽善良宽容大度智慧于一身的菩萨,再反思自己心情就会好一些.

      

     

      追溯到公元前几千年,中华民族画花画鸟的历史亦有迹可循,不管是对生活中的花鸟抑或是对艺术中的花鸟的热情,中华民族在长期的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中形成和积淀出了花鸟情结,既是古老中华民族文化和文明精神的有机组成部分,也是中国花鸟画艺术在漫长历史沧桑变化中之所以有着生生不息之顽强生命活力的根本原因。

      

     

      杜老师的工笔花鸟作品总的格调是典雅、明丽、清新、优美。她在中国现代花鸟画的发展过程中,是承前启后的名家。她有幸师从国画大师石齐,从三个方面继承传统:一是研究画法,二是学习美术史,三是坚持创作,这三点是杜咏瑃老师的重彩工笔画之所以能够在当代中国焕发出极强的的生命力的根本要素。特别是在宋元工笔画的基础上,她把握住了传统的精神,又配合中国古典诗词的修养,这个方面正是现在有些青年画家所欠缺的。

      

     

      杜咏瑃的牡丹让我联想到梅兰芳的《贵妃醉酒》,非常雍容华贵而不俗。因为牡丹容易画俗,而杜咏瑃老师画的牡丹格调高雅。特别是《墨韵浓稠催花开》这幅作品,在笔法上注意到笔墨凝练的关系,颜色上厚重和清淡错落有致,营造出一种深度空间,拓展了意境。而且她的笔墨,除了勾线之外,还稍微有一些溢出,这个效果就更好,比单纯的在勾线之内染色的效果更好。所以,她的牡丹画得这么典雅、明丽,实属难得。

      

     

      杜咏瑃,号虚古,咏春阁主人。1990毕业于北京画院石齐艺术研究院,后师从清华美院郭正民导师,专攻工笔重彩。现为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重彩工笔画学会会员,中国美术家协会山东分会会员,北京石齐画院专职画家,中国名人美术家协会名誉理事,中国女子画会委员。

分享到:
  • 上一篇:遇上“枕”一次就想“枕”一辈子的枕头 下一篇:PP基金给你的资金360度全方位立体保障
  • 相关 化妆技巧 资讯
    精彩图库
    • 爱美
    • 健康
    • 情感
    • 美体
    文章页 右侧底部 300x250 广告
    Copyrights © 2011-2012 豫ICP备10201199号
    本站除标明"本站原创"外所有照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冒犯,请联系本站,我们将立即予以删除!
    流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