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九江市零网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孙立做客《时代风向标》

  • 发表时间:2016-04-11 16:03 | 优美女人网 | 点击数:
  •   文/钟茌

      改革开放初期,很多人下海经商,有的是为了求生存、有的是为了改变自己的生活轨迹,无论怎样我们钦佩他们的勇气,是他们促成了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他们是时代的英雄。如今,创业成为很多人的选择,有的人认为自己具备经商的头脑,有的人抱着尝试的心态选择这条道路,有的人被太多成功商人的事迹和财富迷惑踏入创业者的行列。但不论哪个时代,总有这样一些人,他们是为生存所迫而作出某些选择,而孙立正是这一行列的人,选择创业的初衷和目的很单纯,只是想谋生存,为了自己,更为了自己的亲人。只是这条路他走得比常人更加艰辛,就像他的人生一样有着戏剧性的波折。

      当爸爸两个月被查出了肾癌

      2004年对孙立来说是特殊的一年,3月份小孩儿出生了,孙立为人父当了爸爸,幸福感伴随着小生命一起到来。然而,生活总是爱和人开玩笑,5月份一次偶然的体检,他被查出右肾长了一个肿瘤,于是去了当地的省医院进行治疗,切除了右肾,切片结果显示是肾癌。一场大病带走了他、甚至是这个家庭所有的幸福感。他说:“作为农村人,最害怕大病来,大病一来,除了要承受病痛的折磨,更要承受巨大的经济负担,因此精神压力是很大的。”

      而他又处在一个尴尬的年纪,上有老下有小,妻子没有工作,身为一名乡村教师,孙立微薄的收入是家里主要的经济来源,由此可见这场病对这个贫苦的家庭来说是一场巨大的灾难。可是他却一路挺了过来,和病魔做斗争,和命运作斗争。

      令所有人都难以理解的是,原本身体状况不适合工作的他却放弃了病休的机会,在手术后半个月就回到了学校,站在三尺讲台上给学生上课。他没有把自己当作是一个得了绝症的人,笑谈道:“生这场病,无非是少了一个腰子,没有其他不正常的”因此,他从没有在学生面前刻意表现自己的病,他的乐观、豁达也影响着他心心念念的学生。也许一名教师的伟大就在于此,言传身教、以身作则,无需用华丽的辞藻,只需最简单最真诚的行动影响学生,这种影响也许是一生受用的,是老师给学生的最大的财富,他的所作所为足以够得上“最美乡村教师”的称号。

      遭遇拆房家没了

      因为没钱,孙立一家人一直住在公路边的土坯房里。然而“屋漏偏逢连夜雨”,公路进行扩建维修,他家的房子被拆掉了一半,因为房子是土坯的,所以拆迁款少得可怜,只有几千块钱。一家人陷入了几乎走头无路的境地,没有房子住,孙立的爸爸妈妈不得已住在拆掉一半的地方。父母年事已高,他实在不忍心让他们住在像废墟一样的地方,自责、愧疚时刻煎熬着他。

      一场大病差点夺去了孙立的生命,一次拆迁又近乎毁了这个本就伤痕累累的家。他不知道未来还有多少不幸会不期而至,但着眼现实他知道,他必须用行动来解决一些问题。于是他开始借钱,从亲戚朋友那里借了十万块钱,为父母建了一栋房子。他坦言:“那个时候感觉自己特别有点自信,感觉能把借的这个钱赚回来,也许自己是有点儿读书人的小情绪,认为‘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这种心态是对的。但更重要的是不能忍受让父母住在漏风淋雨的房子里,感觉心里特别难受,于是觉得即使借钱也要给他们建一栋房子住。”

      创业是为了还钱

      房子建了,问题也随之而来了,十万块钱该怎么还?十万块钱,对这个贫苦的家庭来说就是一个天文数字。作为一名乡村教师,孙立的工资每月只有一千元左右,妻子没有工作,这样计算,即使一家人不吃不喝也需要八年的时间才能还上欠下的十万块钱的债务。身患重病,他仍然选择回学校给孩子们上课,可见他是深爱教师这个职业,但生活的窘迫一步步逼得他不得不妥协。他渴望寻求到能赚钱多一点的事情,因为作为一个男人,作为家里的顶梁柱,他想要给他的爱人、他的孩子、他的父母好一点的生活,他要承担起生活给这个家庭的所有压力。

      在沉重的压力下,他开始利用业余时间上网寻求好的创业项目。2009年暑假,他从网上联系了南宁一家做果蔬净的公司,于是又借了三万六千块钱到那边做了个代理,并且一下把三万多块钱的货拖回了家里面。他利用暑假假期的时间开始销售这些货,结果一个月只卖出去了十瓶,其中还有一半是赊账卖的,结果便是三万多块钱的货卖出去了十瓶,十瓶赚了三十多块钱。这次创业他基本是以全额亏损而告终。暑假后他灰溜溜地回学校了,一边上班,一边想着自己的钱越欠越多,所以他再一次萌生了创业的想法。因为考虑到自己的爱人没有工作,并且看到很多在县城开店的人比较赚钱,于是他到当地县城租了一个铺面,开始卖紫金炭雕。但因为没有对市场进行调研、评估、没有市场经验,这次的创业在坚持了一年后又以失败而告终。但他却笑谈道:“这一次亏损得比上次少多了。“

      也许从一个读书人转型到一个商人就是这样的,吃一些苦头、走一些弯路,被读书人特有的单纯或感性束缚着,但是有着从容面对一切的心态,也有着珍贵的执着和勇气。他坦言:”那个店还在那里,只是改卖普通的装饰品,但是有时客人会要求我们上门安装,因此我只能利用下班时间去做这些事,当然也因为这样,我们的客源不多,这个小店只能赚一点钱来维持生活。”第三次的创业是让妻子做直销,直销投入比较少,一年多的时间赚了一点儿钱,但后来那个公司体制各个方面出现了问题,也没有继续做下去

      虽然这次的创业又是以失败告终,但是幸运的是他们一家欠下的债就快还清了。为了还债他三次创业,虽最终都以失败告终,但在这个过程中,孙立开始逐渐对创业有了清晰的认识,开始在摆脱沉重的债务压力后考虑真正适合自己的创业之路。

      探索适合自己的创业之路

      孙立认为教育和经商,一心不能两用,既然自己是从事教育工作并且热爱和熟悉这个职业,就要继续沿着这条路往下走。因为平时比较喜欢玩电脑,他认为当前教育的发展形势下网络信息化管理是必然的,所以他开始致力于设计一个这样的网络平台。通过这个平台,政府可以管理学校,学校可以管理老师,老师可以管理学生,学生家长可以了解学校。有了想法和计划后,他便开始了着手去做。

      于是,2013年,他只身一人跑到北京,找到了东亚医讯网络公司的董事长谈了自己的想法,并敲定了合作计划,对方公司愿意帮忙做这个网络平台,于是他又借了十几万。很多人对他的举动并不理解,不知道为什么要和做医疗的公司合作?他给出的回答是:“我感觉到。学校里面的教育和健康对孩子来讲都是很重要的,东亚医训这个公司的健康管理做得好,因而可以既帮忙又管理,为学生建一份健康档案,充分发挥他们技术方面的优势。”

      2013年8月份做出来后,孙立的这个平台做起来后就开始在当地的学校试用,并且边用边改。当前社会留守儿童是一个大问题,孙立的零网平台在因移民带来的留守儿童身上便起到到了很大的作用,通过零网这个平台,家长、学生、学校实现了更好的沟通同时也方便了数据的统计,达到了一网打尽,把学校和学生全部包裹其中的目的。孙立坦言:“很看好这个平台的未来发展前景,”这种自信一定程度上来源于对过去创业失败经历的总结和反思。有了好的想法,当然还需要有一个有力量的专业团队一起去实现,在这方面或许孙立还需要继续改进、完善,毕竟个人的力量是单薄的。

      今后的零网教育还有很长的路需要走,就像孙立的生活一样波折却始终在向前进。我们都希望孙立能够改变他的生活,能够实现他的梦想,零网能够真的铺开来。因为有两种精神在支持着他,一种是作为男人的担当,他要支撑起这个家庭让家人过上正常、美满的生活,所以他一路走来,他都是坚持向前走,第二种是干事业的一份责任。正如他说的那句话:成功是为了让身边的人生活的更好。很朴实、很简单却直抵人心。

分享到:
  • 上一篇:尧彩传媒集团旗下中华阳光爱心联合会在川成立 下一篇:分龄抗衰,“X2ell”只为你私人订制
  • 相关 护肤美妆 资讯
    精彩图库
    • 爱美
    • 健康
    • 情感
    • 美体
    文章页 右侧底部 300x250 广告
    Copyrights © 2011-2012 豫ICP备10201199号
    本站除标明"本站原创"外所有照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冒犯,请联系本站,我们将立即予以删除!
    流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