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毛泽东重庆谈判轶事

  • 发表时间:2015-09-17 12:42 | 优美女人网 | 点击数:
  • 毛泽东重庆谈判轶事

    /来自中华网社区 club.china.com/

     

    /来自中华网社区 club.china.com/

     

     

     

    1945年8月,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取得全面胜利。经过长达8年浴血抗战的中国民众强烈渴望建设一个和平民主的新中国。迫于国内外舆论的压力,一心想打内战的蒋介石于8月14日至23日不足10天的时间里,向延安连发三封电报,假意邀请毛泽东赴重庆谈判。毛泽东为了国家的前途,为了人民的利益,为了表示对和平的诚意,一身系天下安危,于8月28日下午3时37分飞抵山城重庆与蒋介石当局进行国共和谈。毛泽东在重庆谈判的43天里,除了忙于谈判事宜,接受采访,出席各种联欢会与宴会外,还频频会访国民党的诸多政要,各党派民主人士及文化界、艺术界的宿旧名流等。而且毛泽东曾经两次与蒋介石不期而遇,国共两党的最高领导人的这种“缘分”还真是叫人寻味。

     

    两度“邂逅”蒋介石

     

    1945年8月28日下午毛泽东抵渝后,当晚蒋介石在林园官邸设晚宴,为毛泽东一行洗尘。席间,蒋介石以东道主的身份举杯,对毛泽东的到来表示欢迎,毛泽东亦举杯致谢。是夜,蒋介石再三挽留,毛泽东暂留宿林园。分手时,蒋对毛泽东说:“这里很安静,希望你能睡个好觉,睡到什么时候起来都行。”

     

    翌日,8月29日,晨光熹微时,毛泽东便起床散步了。他沿着略显坡度的柏油路走下,转而由长满青苔的石阶缓行,曲径通幽,绿树披荫,正行间,透过繁枝密叶,依稀睹见一个人低头背手向他走来。至跟前,毛泽东叫了声“蒋委员长”,蒋介石一楞,继而笑容可掬地说:“哦,润之先生,你怎么不多睡会儿,听说你有夜晚工作,白天睡眠的习惯?”

     

    毛泽东莞尔一笑:“有道是前30年睡不醒,后30年睡不着啊!委员长是否有同感?”

     

    “有的,有的”蒋介石一边应付着,一边说:“好吧,润之先生,坐下聊聊。”适好路旁有石桌石凳,毛、蒋相对而坐,此为毛泽东首次与蒋介石面对面地谈话,是国共和谈的序幕。

     

    9月3日,毛泽东出门拟造访时任国民政府监察院院长的于右任先生。拜访前,毛泽东得知蒋介石此时正在于处,于是他临时决定先行拜访时任国民政府考试院院长的戴季陶先生。戴季陶起初颇觉惊诧,心想在政治舞台相为冰炭的双方,何言来访?正犹疑间,身材魁伟,操一口浓重湖南口音的毛泽东业已走到他面前,并热情地伸出大手跟他相握,戴季陶深为感动,随后两人进行了推心置腹的交谈。当毛泽东从戴宅走出,想到于右任的住处时,然而看见前面有人来,走近一看竟是蒋介石。蒋介石也有点吃惊,但很快便客气地问毛泽东:“先生何往?”毛泽东坦然告之,适才见戴,正拟访于右任老先生,蒋介石不乏怔忡,但旋即佯笑道:“好,见见好……”这是毛泽东与蒋介石的第二次不期而遇。

     

    亦庄亦谐论和谈

     

    重庆谈判期间,毛泽东的会客厅设在张治中的公馆——桂园。9月的一天,毛泽东的政治秘书王炳南,把王昆仑、屈武、候外庐等人一一介绍给毛泽东,毛泽东高兴地请客人们落座,大家呈半月形拱围住毛泽东。

     

    毛泽东大手一挥,潇洒地说:“你们都是无名英雄嘛!”他一面指着王昆仑这位“红学”名家。王昆仑就势说:“此次谈判,前途堪忧,恐怕收效甚微。”毛泽东诙谐幽默地说:“国共和谈,宛似两个人谈恋爱,总要论及婚娶。现在吾党有诚意,事情先成功一半,大家再推一把,拉一把,国共两党准会结婚。”候外庐教授担忧地说:“只怕‘剃头挑子一头热’。国民党犹如病入膏肓、风烛残年的老人,共产党又好比是一位青春正茂的妙龄女郎。这样两人结婚自会希望渺茫。”毛泽东插话打趣说:“老头子刮刮胡子净净面,不就行了吗?”众人轰堂大笑。人们知晓,这是毛泽东比喻说明国民党内部的自身改造问题。王昆仑沉吟慨叹:“即使结了婚也是悲剧哟!”毛泽东就势正色道:“当前蒋介石正玩弄着发动内战与和平谈判的两面手法,‘牛魔王’、‘白骨精’忽而变作正人君子。我们也要变的。要学‘孙悟空’闹龙宫,闯地府,七十二变,外加十万八千里筋斗云……”在座的侯外庐脱口而出:“《红楼梦》有幅对联‘假作真时真亦假,无为有处有还无’,这不正好说明事情在向相反方面转化嘛!”毛泽东接过话头风趣地说:“我们的目标是四个字‘和平民主’,这与蒋介石打算正相反。不过,他愿意谈,我就谈;他愿意打,我就打;他愿意边谈边打,我就边打边谈,反正我是延安来的客人,客随主便嘛!”一席话,于幽默中使众人深受启迪。王昆仑恍然大悟地说:“真是醍醐灌顶,顿开茅塞啊!”

     

    给毛泽东传“小纸条”

     

    重庆谈判期间,桂园警戒森严,布防周密。桂园内围由政治部特务营负责,桂园门卫则由宪兵一团把守。三步一岗,五步一哨。团长蔡隆仁深感压力之大:中共领袖在此办公,非同小可哟!

     

    一天,当蔡隆仁值完夜岗换班时,突遇同乡钱剑夫。这人在行政院供职。他关切地问:“是否见到毛先生了?”蔡隆仁旋即满面愁容地回答:“见是见到了,却正为他提心吊胆呢?”当钱剑夫追问时,蔡隆仁道出了原委:“毛先生办公累了,常常走出来散步。他走出院子,走出围墙,走出大门,竟至走到大马路上去了。如是,保卫工作太难做呀!”

     

    “那你想了什么办法?”钱剑夫又问。蔡隆仁说:“有啥法子呢?上前劝阻,不敢;托周恩来先生传话,不便;向上报告吧,显得我无能。……”钱剑夫沉吟片刻,说要笔墨,即刻在一张小纸条上写下十六个字:“晨风加厉,向露为霜;伏莽葚虞,为国珍重。”然后叮嘱把纸条夹在送给毛泽东看的报纸中间,让毛先生过目。

     

分享到:
  • 上一篇:组图:张昕宇梁红的环球梦想故事 下一篇:江嘉良和吴玉芳的恋爱故事
  • 相关 恋爱故事 资讯
    精彩图库
    • 爱美
    • 健康
    • 情感
    • 美体
    文章页 右侧底部 300x250 广告
    Copyrights © 2011-2012 豫ICP备10201199号
    本站除标明"本站原创"外所有照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冒犯,请联系本站,我们将立即予以删除!
    流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