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高国家综合防灾减灾能力不能缺少民防应急箱

  • 发表时间:2016-08-10 11:09 | 优美女人网 | 点击数:
  •   我国国土辽阔,地质结构复杂,各种自然灾害不断发生。同时,由于人为疏忽等因素的存在,火灾、交通事故等非自然灾害也时有发生。这些灾害事故给我们的生产生活带来了严重的影响,甚至夺取了不少人的生命!

      在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我国已经构建了一套防灾减灾救灾的应急体系,在应对灾害方面,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但要提高我国综合防灾减灾能力、最大限度减少灾害带来的损失,还有许多工作要做。

      专业从事防灾减灾技术研发的上海备优安全防范科技有限公司的技术人员认为,在完善制度的同时,还要配备相应的民防应急箱等减灾救灾安全装备,才能有效提升防灾减灾救灾的能力。例如,在公共场所及灾害多发地区配置POLOPA民防应急箱,可起到快速救援、减少人员伤亡的作用。

      据人民日报报道,在经历多次严重灾害之后,我国已构筑防灾减灾多重安全屏障,已从过去的灾害应对和备灾转向更具预防性的风险防御与减轻,具体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1.宣传教育体系已经形成

      多年来,我国加强以社区为基础的减轻灾害风险管理,推动社区建立减灾工作机制,增强居民防灾减灾自救互救方法与技能。截至2014年,共建成“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6723个,城乡基层防灾减灾能力明显提升。

      2009年,我国政府确定每年5月12日为全国“防灾减灾日”。利用“防灾减灾日”宣传平台,各地区、各部门面向公众,经常性开展防灾减灾知识和技能普及活动。

      另外,教育部门高度重视学校防灾减灾教育,将防灾减灾教育列入教学计划,明确要求开展生动活泼的防灾减灾教育培训。

      2.防灾减灾救灾纳入法制化轨道

      我国是世界上自然灾害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为减少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损失,我国政府高度注重防灾减灾救灾的法制建设,颁布实施了一系列法律、法规,逐步将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纳入法制化轨道。

      2007年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明确了“统一领导、综合协调、分类管理、分级负责、属地管理为主”的应急管理体制,规定了国务院和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是突发事件应对工作的领导机关,共同采取财政措施,保障突发事件应对工作所需经费;以县级人民政府作为权责重心,对行政区域内容易发生的自然灾害进行评估,并在突发事件发生后,紧急采取有效应对措施。

      2010年施行的《自然灾害救助条例》规定,县级以上政府将自然灾害救助工作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建立健全与自然灾害救助需求相适应的资金、物资保障机制,将自然灾害救助资金和自然灾害救助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

      与此同时,坚持灾前预防与灾中应急处置并重,推进常态减灾与应急救灾结合,逐渐完善了部门协同、上下联动、社会参与、分工合作的防灾减灾救灾机制。注重发挥解放军、武警部队、民兵组织和公安民警的主力军和突击队作用。重视社会组织,动员社会力量,共同参与防灾减灾救灾。

      汶川地震应对是我国历史上救援速度最快、动员范围最广、投入力量最大的抗震救灾行动。一系列制度的实施,使灾区在灾后3年不到的时间里,就恢复并超越了灾前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

      3.应急预案体系初步建成

      我国不断推动制定各级政府、各重大领域和各行业的应急预案,建设国家和地方救灾物资储备库,建立救灾资金保障和农业保险资金补助机制。

      中央层面颁布了灾害救助、防汛抗旱、抗震救灾、地质灾害应急、森林火灾处置、医疗卫生救援、气象灾害防御、通信保障等专项预案,各部门制定了相应的部门应急预案,地方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制定了本级各类应急预案。已完成国家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国家级专项预案25件、国务院部门预案80件。依据《国家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所有省和地市、98%的县、90%的乡镇(街道)、56%的行政村(社区)都制定了相应应急预案。为保障应急预案的高效实施,各级政府建立不同了形式的应急管理机构,综合协调应急管理工作,应急演练已成制度,基本建成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灾害应急预案体系。

      国家还通过新建、改扩建等方式,依据全国自然灾害救助区划,在全国19个交通枢纽城市设立了中央救灾物资储备库,储备大量帐篷、棉衣被、折叠床等救灾物资。同时,国家进一步推进全国救灾物资储备体系建设,各省和92.7%的地市、80%的县建立储备库点,特别是加强中西部和多灾易灾地区救灾物资储备能力建设,形成符合我国国情的中央—省—市—县四级救灾物资储备网络。各级救灾物资保障能力明显增强。

      上海备优安全防范科技有限公司的安全专家认为,各种法律法规、制度的实施,有效推进了我国减灾救灾工作的顺利开展。同时,民防应急箱等安全装备,也是构建减灾救灾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不可或缺的减灾救灾工具。

      据悉,国内已有企业联合科研机构,根据灾害现场情景和人体特点,采用先进科技,研发成功了POLOPA系列民防应急箱,包括地铁民防应急箱、医院民防应急箱、学校民防应急箱、车站民防应急箱、机场民防应急箱、社区民防应急箱等多种产品。这些POLOPA民防应急箱已在多个公共场所和灾区使用,有效提升了减灾救灾的时效性。

      以POLOPA地铁车站民防应急箱为例,该民防应急箱的主要作用和特点包括:1.具备组织人员应急疏散的功能。在应急箱中,配置了指挥棒、指挥喇叭、哨子、指挥人员标识等器材,可供出行地铁的旅客和地铁车站的工作服务人员组织人员应急疏散。2.具有防毒的功能。针对地铁车站的火灾事故的情况,POLOPA地铁车站民防应急箱中配置了过滤式防毒面具,可供旅客自救互救使用。3.具有救助被困人员的功能。在地铁车站民防应急箱中,配置了太平斧、撬棒、应急救援绳、应急通用工具、折叠锹等工具,在火灾、建筑物倒塌时,可用于旅客救助。4.地铁车站民防应急箱具有现场紧急救护功能。在该民防应急箱中配置了三角巾、止血带、医用剪刀、救心丸、颈托、纱布、人工呼吸器等医救器材,可用于事故现场的紧急救护。5.具有防电功能。在地铁车站民防应急箱中配置了绝缘手套、绝缘鞋、绝缘剪等防电器材,可用于处置触电事故。

      POLOPA地铁车站民防应急箱在地铁车站的广泛应用,可有效保障地铁运输系统的安全,推动地铁车站的安全系统建设,也可增强旅客的防灾意识,提高大众的安全防范水平。

      上海备优安全防范科技的安全专家强调,防灾减灾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多方力量的参与。只有增强全社会防灾减灾意识,大力普及全民防灾减灾知识,加强公众避灾自救技能,才能有效抵御灾害的侵扰、减少灾害损失。

      本文由上海康久提供技术支持

      文章来源:http://www.polopa.com.cn

分享到:
  • 上一篇:如何在食品行业更好地推广臭氧杀菌机? 下一篇:学校配备校园应急救援箱势在必行
  • 相关 明星娱乐 资讯
    精彩图库
    • 爱美
    • 健康
    • 情感
    • 美体
    文章页 右侧底部 300x250 广告
    Copyrights © 2011-2012 豫ICP备10201199号
    本站除标明"本站原创"外所有照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冒犯,请联系本站,我们将立即予以删除!
    流量统计